病毒變異疫苗恐失效 張文宏鐘南山接力「滅火」(組圖)

發表:2020-12-24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苗 張文宏
外界擔憂疫苗是否能挺過變種病毒的考驗。(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爆發的武肺病毒傳至英國後再驚傳發生病毒變種,恰巧大陸官方目前宣布要全力開展施打疫苗,外界擔憂疫苗是否能挺過變種病毒的考驗,對此,中國抗疫專家紛紛表態,指英國變異病毒對疫苗影響沒有相關證據,此舉令人玩味。

12月22日深夜,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微博發文稱,針對英國發現武肺病毒的新突變株一事,他認為病毒「變異是自然現象,在意料之中。」

張文宏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2日深夜在微博發文。(圖片來源:微博)

他進一步說,就如前段時間出現的D614G突變,病毒在傳播中不斷出現變異,並出現優勢株是生物進化的自然現象。武肺病毒是一種RNA(核糖核酸)病毒,隨著病毒的複製過程自然地發生突變。 「成千上萬的突變已經出現,但只有極少數可能是重要的,並以可察覺的方式改變病毒。」

至於變異是否影響疫苗,張文宏說,目前疫苗會產生針對S蛋白許多區域的抗體,一個單一的突變,比如上個月出現的D614G突變,和這次出現的N501Y突變,降低疫苗的效力可能性不大。但他同時也說,病毒每天都會發生突變,隨著時間推移,會有更多突變發生,一旦發現對疫苗無效的變種,需要對疫苗調整,就像調整流感疫苗。

除了張文宏深夜發文擔心變種病毒影響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於22日談起中國疫苗,他指英國發現變種武肺病毒,其毒性、致死率等還沒進一步證據,至於對現有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響,還要看後續發展。

世衛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也表示,雖然武肺病毒變異後更易傳播,但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表明變種病毒致死率更高。

針對中國防疫專家上述一系列言論,民間展開討論。

一名大陸網友質疑寫道,「英國突變株並不意外,疫苗接種有條不紊推進即可,但是如果突變是如此正常,那麼到底是什麼不正常因素,導致外國紛紛立即對英國採取最嚴厲的航班與人員封鎖,...又是什麼樣的政策考量讓英國政府對倫敦宣布採取了最高等級(4級)的防疫措施,僅僅是因為為了緩解醫療機構壓力嗎?」

這名網友坦言,「感覺張文宏醫生同樣受制於信息有限,沒能給我們解答清楚這個關鍵性問題,一向動作遲緩的英歐政府突然如此果決,不太像是因為一個簡單的突變,而所謂增加70%的傳播力也不太像是一個實際統計數據,而是一個傳播估算數值…。」

也有網友質問鐘南山,原本說武漢肺炎不會人傳人,後來改口可以人傳人,「現在又出現了一個新的課題:環境傳人。進入12月份以來,國內多地出現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形勢將如何發展?『春節』還能不能回家?給出建議。」「過去一年,還要再怎麼變?」另有網友吐槽鐘南山,「面相越看月反派了!果然相由心生。」

鐘南山
網友吐槽鐘南山,「面相越看月反派了!果然相由心生。」(圖片來源:微博)

需要注意的是,在傳出英國武肺病毒變異後,全世界至少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英國採取了旅行禁令。目前英國倫敦、英格蘭東部與英格蘭東南部都已實施封鎖措施,影響人數高達百萬人。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也已緊急宣布,倫敦將取消今年的聖誕活動。

雖然英國新興呼吸道病毒威脅諮詢小組(NERVTAG)正在追蹤變種病毒的傳播路徑,但變種病毒已迅速成為英國南部主要的病毒株,未來或蔓延至全國。

而中國大陆方面,雖然官方強調疫情演变屬於正常现象,民眾不用过度担心,但為因應英國的病毒變異,中國駐英大使館網站也於22日發出公告,指倫敦中國簽證服務中心即起暫停營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