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香港2020 國安法下動盪的一年(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12-2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烏雲密布的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圖為烏雲密布的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2020年即將結束,回顧這12個月,香港人除了難過、憤怒,還有強烈的無力感。面對國安法壓境,民主派人士、反送中抗爭者或流亡或被捕,教育界、醫護界、新聞界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感嘆自由急劇流失,法治淪喪、公義不在,未知明年香港是否還是那個大家曾經熟知的香港?

國安法被強制立法 自由不在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港府以限聚令為由阻止市民集會、示威。5月,港版國安法消息傳出,市民疫情之下再次走上街頭抗爭。今次中共吸取去年《逃犯條例》經驗,繞過立法會和港府,不設公眾諮詢,直接把法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強行立法,其後香港便進入大陸管治模式。

國安法是以國家安全為名義,打壓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甚至思想自由的極權惡法。在該法例實施首日,香港男子唐英傑僅因電單車上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
,成為首位以國安法罪名被控的港人。其後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亦被控觸犯國安法,當弱質芊芊的周庭被警察從家中逮捕時,不少人不禁發問:如此一位楚楚可憐的少女如何顛覆擁有海陸空三軍、16億人口的大國?!除了周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人士均以國安法罪名被控,年紀最小者僅為15歲。

惡法壓境 團體解散 民主派人士和抗爭者流亡

國安法前,香港各民間政黨、社運團體紛紛解散,包括香港眾志、學生動源和民族陣綫。而眾志前主席羅冠聰、社運人士張崑陽、公開大學學生劉康,以及前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流亡海外。12月初,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亦宣佈開始流亡生涯。除此之外,流亡海外的還有眾多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抗爭者,他們都不想在失去司法公義的香港,於獄中度過漫漫人生,與其這樣不如在海外繼續為香港延續抗爭火種。

12港人被送中 扣押至今家屬不能相見

但有12名抗爭者在流亡途中被大陸海警截獲。8月23日,12名港人乘快艇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拘捕並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至今,歸港無期。12港人家屬委託的律師一再要求會見當事人,均被當局拒絕。其後家屬得到通知指12港人已經獲派官派律師。自8月,12人被拘押至今,家屬都未能與他們相見。雖然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自己毫不知情,但政府飛行服務隊傳出的內部文件證實,12港人離開當日,被一架來自飛行服務隊的定翼機跟踪,社會普遍認為港府一早已知情並和大陸海警聯手拘捕12港人。

羅織罪名 政治大清算

中共在港實施國安法前,已經佈局清算民主派、教育界等界別。一直爭取民主、自由、法治,和港府對抗的民主派人士成為最先被打壓的目標。多名民主派議員因參與示威集會而被控,有人身負7、8項罪名。去年7月21日,黑社會成員在元朗港鐵站無差別襲擊市民,時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到場了解情況並協助受傷市民,結果亦遭毒打,但卻由原告變被告,被政府構陷其參與暴動。而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因參與去年6月包圍警察總部的示威而被分別重判13.5個月、10個月及7個月監禁。周庭當庭痛哭,但痛哭不止周庭,還有一眾香港人。

人民力量的譚得志(慢必)開設街站,抨擊政府,揭露時弊,講出港人心聲,成為港府的眼中釘。今年9月,他被以言入罪,被指控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項罪名,而且他的保釋申請被拒,由9月拘押至今,據報其案件要排期到明天5月才會上庭,可謂未審先囚,未定罪已經先被視為囚犯。

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

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被港府以疫情為名押後一年之久,全國人大常委宣佈現任議員可延任一年。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在林鄭月娥的請求下通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決定,港府旋即宣佈取消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可謂港府和全國人大常委聯手惡意剝奪民選議員的資格,行政直接干預立法機構運作,破壞香港三權分立的管治架構。

當晚,餘下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宣佈總辭,抗議港府任意剝奪議員資格的做法。自此立法會只有建制派一言堂的聲音,本應監督政府的香港立法會,正式淪落為人大、政協式的舉手工具、橡皮圖章。

教育界成打壓對象

香港政府和建制派一直把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原因歸咎於高中通識科。林鄭和教育局局長要求通識科改革,被教育界指做法剝奪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把大陸的洗腦教育移師香港,只講大陸好的一面,不講壞的,漠視歷史事實。

除此之外,九龍塘宣道小學一位老師給學生的工作紙上,讓學生解答「什麼是言論自由?」,「根據影片內容,提出香港獨立的原因是什麼?」兩條問題,其後改名老師被控宣揚港獨,在沒有機會辯解或聆訊情況下無故遭教育局「釘牌」,終生失去教師資格,並且不能踏入校園半步。此前「釘牌」處分僅針對涉及重大案件、有道德操守問題的教師。

政府害怕真相 傳媒報道亦遭打壓


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一直是中共和港府的眼中釘。對於極權政府來說,傳媒只是洗腦民眾的工具,報導真相,揭露政局黑暗,則表示忤逆中央。今年8月,黎智英和四名壹傳媒高層被捕,一同被捕的還有黎智英的兩個兒子。12月3日,黎智英被控欺詐罪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未審先囚。本月23日,黎智英的保釋申請終於獲高等法院批准,律政司不服,向終審法院提交上訴文件,終院將於本年度的最後一天,即31日早上開庭處理。

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揭露警方勾結黑社會,引致警方政治打壓,以記者查冊時做出控虛假的罪名逮捕節目編導蔡玉玲。查冊乃調查記者常用手法,為的是揭露真相,港府偷偷修改查冊指引,再冠以罪名打壓傳媒人。

此外,9月警方還私自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刪除早前承認的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會員證持有人為傳媒代表的內容,這表示學生記者、網媒等均被警方視為不合法採訪,直接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眾所周知媒體擁有第四權,監督政府包括警方,警方作為被監督對象,沒有權力發牌給監督者。

而香港新聞自由的排名在今年跌至新低,降至第80位。

香港公務員要向黨表忠

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全體公務員被要求或宣誓或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並效忠香港政府,拒絕者無法升遷、調任,嚴重可面臨解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公開威脅,若拒絕簽署聲明,或要求相關人士離開公務員隊伍。以後公務員將無法行使其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集會和遊行的權利,甚至在個人臉書發表反政府的言論都將被視為違反誓言。過去被要求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如今被要求向黨表忠,公務員隊伍被赤化已成事實。

2020年的香港被一片陰霾籠罩,雖然未知何時日出驅散陰霾,但相信只要港人保持希望,堅守信念,傳承香港精神,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