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積極反壟斷 去年「進帳」3.2億元

發表:2020-12-2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27日訊】北京當局加強反壟斷執法,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2月25日發布《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指反壟斷是基本經濟制度的要項,去年共立案調查103件壟斷案,結案46件,裁罰和沒收金額達3.2億人民幣。

據《自由時報》報導,報告指出,北京當局高度重視反壟斷工作,「要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並羅列去年中國反壟斷執法的典型案例,含知名外企中國公司或合資公司,如豐田汽車中國公司被裁罰8761.3萬(人民幣,下同),長安福特汽車被裁罰1.628億元、美商伊士曼(中國)投資管理公司被罰2437.9萬元。

「反壟斷」已成北京當局重要的經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首度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18日落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等政策方向。全國人大也已宣布,修訂反壟斷法是明年主要修法工作之一。

國進民退 阿里巴巴馬雲前途叵測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被反壟斷調查後,創辦人馬雲前途叵測,已近兩月未公開露面。北京官媒《人民日報》連兩天刊文評論阿里巴巴被查與反壟斷,並暗指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是北京最高層決定。

阿里巴巴雖是浙江省的稅收大戶,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12月25日已表態支持對該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向習近平輸誠。中國網路傳出照片,當地為服務阿里巴巴設的「親橙辦」招牌已被遮蓋,目前不清楚是否已停止運作。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近來已對多家網路巨頭出手,包括對阿里巴巴、騰訊旗下閱文集團、順豐快遞旗下豐巢網路技術依反壟斷裁罰與調查。

阿里巴巴本月中先因旗下投資公司三次收購銀泰商業73.79%股權的「經營者集中」行為被處罰鍰,24日再被以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遭立案調查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