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想教訓澳洲 落得自己栽跟斗?(圖)

發表:2020-12-2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制裁澳洲煤後挫本國經濟,致使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
中國制裁澳洲煤後挫本國經濟,致使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27日讯】中國與澳洲貿易戰似乎愈演愈烈,先前中國出手封了澳洲煤炭,不料卻反燒到自己,而造成中國缺煤及各地電力短缺的情況。浙江、湖南、江西等製造業重鎮,有多處路燈關閉,工廠也被迫停工,員工們只能摸黑爬樓梯上班;12月21日廣東更又無預警出現大停電的情形,不免引發外界的聯想,這次的缺電潮,可能與北京先前暫停澳洲煤炭進口有關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由於中國用電負荷屢創新高,已經多省相繼出現限電。廣東省的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及珠海等部份地區域,在12月21日深夜突然無預警停電,甚至自來水、網路等也一度中斷了,而引發微博網友們熱議。對此,廣州市供電部門聲稱,該停電的主因是設備故障所致,目前已經修復。同時上海也於22日發出停電通知,但官方強調這是因為檢修,並非缺電。

近幾週以來,中國有多個省份屢爆「電荒」,在時隔10年後再次重啟「拉閘限電」,已引發強烈的民怨。另外,受到中國限電的影響,各地工廠的產能遭到限縮,甚至連帶原物料價格飆漲。輿論大多認為,此次的缺電荒可能與中國限制澳洲的煤炭進口有相關。

中國於2020年8月逐步減少進口澳洲的媒炭,且在10月下令停止自澳洲進口動力煤與焦煤。起因於2020年5月,當時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因而加深中澳之間的裂痕,澳洲也於新疆和香港等議題方面發聲譴責中方,更引發北京不滿,而後中國當局陸續針對澳洲的大麥、紅酒、木材、龍蝦和煤炭等商品,祭出了關稅制裁與禁令。

浙江、江西和湖南等3省實施大規模限電

日前,浙江、江西、湖南3省實施大規模限電。湖南長沙的城市地標和路燈都提早關閉,而且全市所有空調一律皆控制於20℃以下,但因電梯停止使用,導致許多工作地點在高樓的上班族,必須得爬20層樓才能夠抵達辦公室;19日,總部位在北京的國家電網公司也宣布,國網湖南電力將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江西等地亦陸續發佈「有序用電」方案,在早晚高峰段實施可以中斷負荷,並計畫減少部分企業用電,以確保電力供需平衡和居民用電需求;浙江所有的加工廠也停止生產了,規定政府機關氣溫超過3度之時,不得開空調,而且研判這些地方電力供應緊張的情形,至少還會續到明年春節前後。

浙江義烏於晚上關閉了城區主幹道、小區路燈,以及街上的招牌景觀燈,且要求部分企業的工作時間必須減少80%,相關的措施將會持續到年底。義烏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小型商品批發市場,因為已經靠近新年假期,所以接獲了大量訂單,工廠不得不搶購柴油發電機,以優先保障能夠出貨,並避免違約。

中國出現了搶煤潮

其實,此次中國南方缺電的背後,其與煤炭供需有關。早在12月初,缺煤問題已經開始浮現,重慶永川區吊水洞煤礦在12月4日發生一氧化碳超標事故,以釀成23人死亡的慘劇,使得北京政府開始嚴格施行安全檢查。此外,山西、河北等煤炭主要產區,有多地也被發出環保限產通知。

未料,中國於疫情後經濟復甦,使得鋼材、建材、化工和水泥等產業必須持續採購煤炭,又加上今年的冬天比起往年更加寒冷,甚至民眾的煤炭需求也不斷增加了;但近年來,中國國內煤炭持續去產能,並淘汰老礦區,煤炭產業方面處於低迷狀態,有不少煤礦區已經長時間停產,也沒能及時開工,致使供應較往年更加緊張,在多重因素之下,導致現今缺煤的結果。

據中國《第一財經》報導,隨著煤炭需求的暴增,買家們為了「搶煤」,常開著大卡車於河南煤場門口排隊,而讓先前堆積如山的煤炭,如今已被來自各地的買家搶購一空了。現今的客戶要買煤必須先繳將訂金,並依據與老闆之間的交情,40%或80%都有。煤炭供給已經變得不穩定,有部份礦場還傳出「車到為準,暫不報價」的情況。

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國又出手禁止從澳洲進口煤炭,在沿海地區缺煤情況更是雪上加霜。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能源和工業團體也說,這次缺電的部份原因,其與中澳關係緊張以及澳洲煤炭禁運有關;有1名中國華電集團的主管指出,煤炭禁令足以改變了產業樣貌,有許多中國當地相當仰賴澳洲煤炭的高效率,如今很難找到其替代產品。

澳洲煤炭禁運影響了中國發電廠。據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廠大約有3%的動力煤,是從澳洲進口的。有1名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CEC)官員說,其實在其他發達的省份,更加地仰賴品質好的澳洲煤炭,原本此比例在2020年有可能逾10%。所以,他認為,以經濟的角度而言,禁令並不合理。

不過仍有人認為,中國缺電問題,與中澳之間的貿易戰無關,中國部份的地區實施限電,主要是基於「雙控」與「減煤」精神。所謂的「雙控」,是指控制能源消耗總量與強度,而減煤是為了削減煤炭消費總量。

5月以來,中國煤價已漲67%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上旬,全國煤炭價格已經普遍上升,熱值4500大卡到至5800大卡的混煤,已經比11月下旬分別升了2.2%到3.4%不等;而且諮詢公司SunSirs的數據顯示,中國大宗商品進口港秦皇島的動力煤庫存量,已經接近2年低點,但從5月以來,價格已經飆升近67%。

基於上述的情況,迫使許多電廠減產,而且廠商都認為,問題不會很快就能夠獲得解決。因為當下中澳關係仍然僵持不下,有1名華電集團主管表示,我們認為這些小事,並不會讓北京政府就放鬆進口管制,因為在中國「政治永遠是第一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