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近期霧霾嚴重 成都臘肉背鍋?(圖)

發表:2020-12-29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國大陸多地爆發霧霾天氣(圖片來源:微博)
近期,中國大陸多地爆發霧霾天氣(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受冷空氣影響,中國大陸多地陸續爆發霧霾。上海、重慶、四川成都、山東濟南、山西臨沂、河北石家莊等地都出現霧霾天氣,民眾紛紛在網路發文抱怨天氣情況惡劣,江蘇浙江更有多條高速公路因此被封,船舶也受影響而停航。更有成都民眾表示,可能是因為每年這個季節成都要熏製臘肉導致,但也有網友吐槽稱:「臘肉不背這個鍋。」

據港媒報導,12月28日,浙江省霧霾狀況加劇,紹興、嘉興、衢州、臺州等地均發布大霧預警信號。8時,北侖白峰舟渡客運站開往舟山普陀山的高速客運航線短時間停航;早晨8時50分,G1522常臺高速、S28臺金高速、S26諸永高速等高速公路也因大霧封鎖。

不僅浙江霧霾嚴重,江蘇也受霧霾天氣影響,28日上午10點40分左右,鹽城、連雲港、淮安、泰州、揚州、宿遷、南通等地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都實行了道路封閉交通管制措施。

此外,四川也難以倖免,成都自12月21日起,也出現了今年入冬以來持續時間較長、程度較重的污染過程。

從12月26日開始,成都市及周邊區域邊界層下壓至250米左右,垂直和水平擴散條件極差,全省區域連片污染加重傳輸影響。當日傍晚成都甚至開始出現重度污染。而自26日零時起,成都就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橙色為二級預警,僅次於紅色。

12月27日上午受大霧天氣影響,成都市維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有不少市民發現成都被濃霧所籠罩,紛紛於網路上發文抱怨天氣惡劣。成都霧霾的相關話題甚至一度還登上微博熱搜。

不過卻也有一些當地民眾表示,因每年這個時節,成都到處都會熏製臘肉,因此懷疑霧霾是因為熏製臘肉產生的煙氣所導致。但這一說法卻遭到大量網友的吐槽圍轟。

網友表示:「成都霧霾到底怪誰?怪汽車還是怪臘肉?冬天熏個臘肉就霧霾了?哪來那麼多別有用心的人,服了,簡直是文字獄。」

「臘肉不背這個鍋。」

「以前還賴燒烤呢。」

「建議推廣新能源臘肉吧。」

有網友跟帖表示:「武漢也差不多、重慶這2天也爆了。」

另有網友調侃稱:「怪自然氣候吧、怪境外勢力、明顯怪美國。」

對於成都霧霾天氣,成都市大氣污染防控院士張遠航指出,此次污染過程以硝酸鹽、硫酸鹽、銨鹽等為代表的二次污染物佔比達到6成,從12月26日污染累積速度加快階段,硝酸鹽轉化速率顯著加快,最高達0.6,硝酸鹽出現爆發性增長,峰值濃度達到每立方米57微克。

他還解釋說:「極端靜穩、高濕、低邊界層條件,是本次出現中度至重度污染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成都地處四川盆地腹地,歷年進入秋冬後,來自西南的暖濕氣流在盆地內堆積,相對濕度較高,多雲霧天,逆溫層出現頻率高,持續時間長,導致大氣層結多處於穩定狀態,邊界層高度低,不利於大氣污染物的擴散,污染呈多發態勢。」

公開資料顯示,霧是由近地面的空氣中的水汽凝結而成,通常呈乳白色或青白色。表現出的特點是空氣濕度比較高,能見度降低;大霧出現時,光照就變得比較微弱,雖然通常會說紫外線對人體有一定危害,但適度的吸收紫外線對人體是有好處的。尤其是小孩,足夠的吸收紫外線才能保證維生素D的平衡,維生素D有利於吸收鈣物質,而鈣是小孩成長的必要營養元素,即缺少維生素D,就意味著不能很好吸收鈣,小孩成長因此會受到影響,嚴重時會導致佝僂病等。此外,大霧天氣壓會比較低,對於心血管病者來說,會促使血壓升高,加重病情等。

而霾是一種由固體顆粒形成的空氣污染,通常呈灰色或黃色,其核心物質是空氣中懸浮的灰塵顆粒,氣象學上稱為氣膠顆粒。霾中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懸浮粒子質,而這些物質會在人們毫無防範的時候侵入人體呼吸道和肺葉中,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生殖系統等疾病。此外,由於能見度低,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因為在實際觀測和研究中,霧與霾不容易區分,因此統稱為霧霾天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