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案殺雞儆猴?法媒:北京給世衛調查組下馬威(圖)

發表:2020-12-3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就遭重判了4年徒刑。29日,法國於海外銷售量最大的《世界報》(Le Monde)發表以「中共病毒源頭調查不可能透明」為題的社論,文章中指出,這可說是北京政府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小組將動身前往中國,以調查武肺病毒的源頭之前,所發出的一個明確訊息,也就是為了國家安全,有任何威脅了中共一黨專制的行徑,都將會遭扼殺於萌芽階段。

據《世界報》社論報導,WHO在與北京政府多次艱苦談判後,最後由10幾名專家所組成的調查小組,將在2021年1月初動身至中國進行調查武漢肺炎的病毒源頭。而在此之前,37歲的張展被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重判了4年徒刑,而她的唯一罪行卻是記錄第一批遭封城的武漢居民們的生活。

但《世界報》卻認為,這次重判了張展,堪稱是中國當局發出的統一口徑訊息,透過此事來告誡人們,調查中共病毒是否源自於中國,特別是遭封城的武漢,勿企圖尋求透明。在張展所拍攝的影片中,展現出醫院擠滿病患的情形,此種場面與地方當局的指令,似乎有所衝突。不過,張展透過這些影片與訪談,揭示出武漢封城下的真正實況,同時譴責中共政府使用了威脅及恐嚇的手段來維護公衛秩序,甚至控制了武肺病毒的流行。

中共政府以「尋釁滋事罪」的罪名,重判張展4年徒刑。對此,《世界報》認為,重判她的真正原因,其實是為了殺雞儆猴,由於她的報導與北京政府當前表彰自己戰勝疫情的「主旋律」,實在相差太遠了。因為北京政府一再地表明,自己「戰勝了歷史上罕見的風險挑戰」,「在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非常不尋常的輝煌」。

社論中指出,關於對張展的重判,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迫切需要,而且中共將於2021年7月1日迎接建黨百年,無論是在過去或者現在,只要對於一黨專制有威脅性,皆將可能帶來重大的風險隱患,因此必須發現與處置於萌芽狀態。

歐盟、美國要求北京放人

29日,歐盟向北京政府要求立即釋放張展、余文生以及其他人權擁護者。

據《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政策的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於一份聲明中指出,「張展女士在遭拘留之前,一直都在報導關於武漢發生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情況。」、「據可靠的消息來源顯示,張女士於拘留期間遭到酷刑與虐待,她的健康情形已經嚴重惡化了,所以她需要得到醫療救助。」

張展在被捕之後,為了表達對中共政府的不滿,已經多次進行絕食抗議,看守所人員僅能透過鼻管強制灌食,以此來維持其身體狀況。

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指,外界再一次認知到中共政府不擇手段噤聲異議人士,他代表美方強烈譴責北京就張展案進行「虛假訴訟」,且將她處以刑期。美方強烈譴責北京這種作為,並要求立刻無條件釋放張展。

蓬佩奧說,中共再度顯露其不擇手段來噤聲質疑黨立場人士的本性,撒謊是威權政體的特性,而並非設計瑕疵。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