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防水物料沙力士超力 漏水防水自己解決(圖)

不用求師傅 家居浴室外牆天台滴水不漏

發表:2021-01-01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環保防水物料沙力士超力,只要簡單一把油掃,漏水防水可自己解決;免拆磁磚石屎,不用請裝修師傅,家居浴室外牆天台都可做到滴水不漏。(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澳洲環保防水物料沙力士超力,只要簡單一把油掃,漏水防水可自己解決;免拆磁磚石屎,不用請裝修師傅,家居浴室外牆天台都可做到滴水不漏。(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看中國2020年12月28日訊】漏水大概是最常見、也是最麻煩的家居問題,如果裝修階段防水工程做不好,選料不耐用或施工不用心,都有可能漏水。一般免不了要把鋪好的地磚全部拆走,再做防水,一拆一裝不單要花大錢,更加費時失事。如何才可以一勞永逸?事後發現又有無補救方法?據數十年防水工程經驗的工程師介紹,關鍵是選對防水物料和掌握竅門,就算事後先知,還可以補救!無論室內浴室防水、浴缸廚房防漏,還是室外天台防漏水、露台外牆防水,原來都可以自己動手DIY,花小錢,不求人,就可做到「滴水不漏」!環保無毒的澳洲沙力士超力防水系列,就獲不少工程界和大眾用家推薦。

試水無事為何又漏?專家破解

不少住家漏水的人都有個疑問,明明裝修時已做了防水、試水,為何還漏?有50多年做建築工程經驗的工程師王先生,擁有建築公司,他表示,一般坊間防水物料是流質的膠,舖在石屎表層,師傅試水時明明不漏。但當再做下個工序:舖水泥砂漿、蕩平、舖瓦仔時,因地面不是完全平滑,當砂漿變乾時,三尖八角的沙粒重壓在防水層上,便如針尖般刺穿防水層。

要解決這個問題,王先生說,澳洲有一種專利獲獎的防水物料,刺不穿!這種物料的特質是「滲透式防水」,即是會完全滲入石屎和紅磚的微細孔洞之中,把深層的所有洞都填滿,便不可能再被刺穿。王先生即場示範,一般紅磚倒上水,很快便滲入磚中。塗了沙力士底油的紅磚外表分別不大,水卻完全不會滲入,一直留在表面。

有50多年做建築工程的經驗的工程師王先生,代理的澳洲沙力士超力防水物料,獲得眾多專利和報告認證。(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50多年做建築工程的經驗的工程師王先生,代理的澳洲沙力士超力防水物料,獲得眾多專利和報告認證。(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表層防水VS滲透防水

他提到的就是澳洲製造的沙力士超力防水系列。沙力士是橡膠質材,回彈力極強,薄薄的膠層,用銳利指甲用力刺出坑紋,不出幾分鐘便回復至幾乎看不到痕跡,十分神奇。王先生說,目前全球只有美國和澳洲專利生產這種物料。展覽會遇過很多人說買版回去,揚言3個月內複製出來,8年來都無人做到出來。

沙力士物料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是當進入石屎等質材中,會形成軟性、「可塑性」的物質,將孔洞完全填滿。坊間的物料同樣會滲透,但乾後則形成一粒珠或結晶(Crystalize)。問題來了,石屎中的孔洞是否像珠那麼圓呢?即是一定有空隙,只要有空隙,水就會無孔不入地滲入。沙力士可塑性的物料徹底乾透後,則能100%填滿不同形狀的孔洞。

事後防水免推倒重來

不少人遇到的一個常見煩惱,浴室做好了裝飾面和磁瓦才發現漏水,正常是要將整個地台打掉,單是清拆已經成本高昂。王先生教路其實無需推倒重來,只需將整個台面用清水洗刷乾淨,買個二、三十元的普通油掃,用沙力士超力的多功能防水材料(底油)和光油(面油),底油塗兩次,面油塗兩次。因為乾後透明,磁瓦只會如打蠟般更美觀,同時物料有防滑的特點,不用擔心跣腳。防水絕對無問題!

大工廠的新造公共浴室建成後嚴重漏水,樓下慘變「水瓜棚」。用沙力士超力底油和面油直接在磚面做防水處理,幾天內問題完全解決。(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大工廠的新造公共浴室建成後嚴重漏水,樓下慘變「水瓜棚」。用沙力士超力底油和面油直接在磚面做防水處理,幾天內問題完全解決。(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試過有一個大工廠的新造公共浴室,全部掘起做好防水、貼好瓦仔,一個禮拜後漏水,12格浴室格格漏水,到樓下一看漏到猶如「水瓜棚」般,文件全部濕透,非常慘,束手無策找到工程師王生。王生教路用沙力士超力,塗兩層底油、兩層面油,幾天內問題完全解決,還防跣防滑,不用再擔心工人跣倒。公共浴室用水量巨大都毫無問題,下層滴水不漏!

只要檢查過不涉及水管滲漏,都可以自己DIY解決漏水問題。以一般30呎的浴室來講,買兩桶底油、三桶面油,不用五千元就搞掂。而且不用請師傅,自己動手簡易,非但節省工人,還可以自己把關,多塗一層,保證日後安枕無憂。

無需技巧自然平整

沒有裝修經驗的一般用家,塗時應如何掌握厚度?王先生解釋,沙力士超力用油掃自然塗上已有一定厚度,其中防水傑保護層的伸縮性達到300mm,韌度高。保障起見再塗多一層便萬無一失。

環保無毒為首選

大陸頻頻曝出甲醛房、甲醛教室事件,引發民眾廣泛擔憂。有大陸員工自租甲醛房,兩月後白血病身亡的消息,成為輿論焦點。

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目前研究發現,甲醛會增加白血病和鼻咽癌等癌症的風險。美國疾控中心指出,空氣中甲醛含量越高、接觸甲醛的時間越長,罹患癌症風險越大。然而,即使空氣中甲醛含量很低,並未引起表面上的不適,如果長時間處在這種環境中,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工程師王先生表示,其實無論DIY還是請師傅,最要留神的是物料的安全性。坊間很多防水物料有氣味,含有有害成分甲醛,但不少以「無味」做宣傳的其實亦含有甲苯、乙苯等。

有調查顯示,個別家庭20年內從未重新裝修,室內甲醛濃度仍然超標。王先生表示,防水物料中的甲醛揮發過程十分漫長,因為物料有厚度,表層揮發後,中層、底層仍然會不斷揮發出來,最終吸入的還是自己和家人。

裝修材料和家具中甲醛氣體的釋放,會受到室內溫度和濕度影響。溫度越高,濕度越大,甲醛釋放越多。沙力士所有產品為水溶性、無毒及環保,無有害人體的甲醛、甲苯、乙苯和重金屬,獲水務署認可可用於食水、泳池等工程,並榮獲香港綠色建築協會評為鉑金級防水材料及金級防水材料(2015-2018)。

澳洲沙力士超力防水系列獲得香港綠色建築協會評為鉑金級防水材料及金級防水材料(2015-2018)。(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澳洲沙力士超力防水系列獲得香港綠色建築協會評為鉑金級防水材料及金級防水材料(2015-2018)。(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超易對付鐵皮簷篷與外牆夾口位

防漏工作要應付的特別情況就是高溫。天台長期高溫日曬;鐵皮簷篷與外牆的夾口位,是常見的漏水黑點,一般物料如耐熱度不足就難以持久防漏。王先生說,因此要選用抗紫外光(UV)效能佳的防水物料。沙力士超力面油和防水傑的抗UV效能,應付攝氏50多度的高溫卓卓有餘,20多年施工無人回來投訴。

澳洲製造沙力士超力防水傑抗紫外光(UV)效能佳,應付攝氏50多度的高溫卓卓有餘,防水效力經久不衰。(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澳洲製造沙力士超力防水傑抗紫外光(UV)效能佳,應付攝氏50多度的高溫卓卓有餘,防水效力經久不衰。(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處理鐵皮簷篷,將金屬洗刷乾淨,不用重填水泥砂漿,用防水傑。如金屬簷篷生鏽破洞,先用砂紙打磨破洞位置,再用牛皮膠紙粘住;鐵皮夾口螺絲位容易漏水,像一般上油漆般塗兩層防水傑就搞掂,免去請燒焊打鐵師傅的麻煩。金屬受日曬通常為攝氏50度,外面很多物料捱不到,沙力士則能應付50多度高溫。有貨櫃車隊都專門買用防水傑修補貨車上破洞。

磁磚瓦仔裂開一唧有救

至於浴室廚房的磁磚瓦仔有裂縫、鼓起或鬆脫,都容易積水和滋生細菌,產生衛生問題。沙力士修補傑就可派上用場,掃乾淨瓦底,唧上修補傑,放回磁磚再用重物壓住即可。修補傑與一般膠水最大的不同,是一般膠水定型後會膨脹,將瓦片頂起;修補傑則有收縮特性,將瓦片磁磚拉向牆和地面,確保不留縫隙。牆壁爆開出現裂縫,也同樣可用修補傑輕鬆解決。

鬼竄位自己執

除了浴室地台,普通家居其實還有很多潮濕「鬼竄位」。浴室有水氣,導致木器(如洗手盆櫃)和門身容易受潮發脹發霉,客廳睡房門框其實日常清潔都容易重複濕水,均可以塗一層沙力士防水物料,透明耐用不怕受潮,加強保護。

案例:

深灣道億元豪宅,拆掉天台僭建物後出現漏水,但天台上有磚面,又佈滿電線水管,單清拆的價錢已超10萬元,還不計重新買料安裝和鋪線。客戶問,不全部起掉,如何做防水工程呢?王先生建議,把沙力士底油、面油潑在油管線的位置,露天地方塗均勻,那樣整個天台防水完成,不再漏水,最終只花費了幾千元,並節省大量工程的費用和時間,不用搬出去幾個月等裝修了。

獨立屋、村屋天台的防漏功夫可以輕鬆自己辦到。(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獨立屋、村屋天台的防漏功夫可以輕鬆自己辦到。(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王先生做事原則是「賣給你,一定要幫到你,幫不到,不要賣。」會跟客戶溝通清楚,物料是否能應用於他們的具體情況,如果自己做不到會建議請人做。但大多數情況都是裝修後做好曬瓦仔才漏的,那就可用物料解決。不少住丁屋的太太、小姐,帶一個傭人,兩個人做一個星期就自己搞掂。西貢很多丁屋住戶都紛紛來買料自做。一般可以節省20萬至50萬元不等。

澳洲「沙力士超力」亞太區總代理:鈞曜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長沙灣荔枝角道781號

宏昌工廠大廈第1座6字樓633-634C室

電話:(852)2770 9076

網址:kwanjiu.com.hk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