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少數武漢肺炎患者康復後精神異常 (圖)

發表:2021-01-01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武漢肺炎帶來的可怕後遺症(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示意圖:武漢肺炎帶來的可怕後遺症(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了武漢肺炎病毒疫情,之後迅速蔓延全球,導致全世界迄今為止逾180.5萬人死亡。武漢病毒令人聞之喪膽,但這一切還遠遠未結束。近期又有研究發現,有極少數得過武肺的患者,突然出現精神異常症狀,甚至幻想殺掉自已的孩子。

《紐約時報》12月29日報導,紐約艾米特維爾南橡樹醫院(South Oaks Hospital)精神病醫生希薩姆.古利(Hisam Goueli)博士在接受訪問時,轉述了一名女病患的故事。這名女病患是一名42歲的理療師,同時還是4個孩子的母親。她對古利(Hisam Goueli)哭訴說,她總出現正在策劃殘忍殺害孩子的錯覺,並不斷看到自己兩到10歲的孩子被殘忍殺害的影像,「我愛我的孩子,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把他們斬首的感覺。」

這位女子過去從未有精神病症狀,也無家庭病史,她說,她先是聽到一個「聲音」要她自殺,接著又被聲音驅使想殺掉自己的孩子。她甚至妄想讓孩子被卡車輾過或砍頭。

古利醫生研究她的病歷,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她曾在今年春季染上武肺,僅有輕微症狀。古利當時還不能確定這名女病患的心理狀態是否跟武漢病毒有關。但後來又陸續出現第2、3、4名類似病例後,古利醫生就覺得「出事了」。結果發現美國和其他多個國家的醫生,都報告了類似的病例。一些在過去從未出現過精神問題的武肺患者,在染疫數週後均出現嚴重的精神病症狀。

《紐時》報導中還舉了幾個相關案例:包括一位美國北卡羅來納州36歲的養老院員工,在感染武肺後突然變得非常偏執,始終認為自己的三個孩子會被綁架,為了保護他們,她試圖讓孩子們從一家快餐店營業窗口進入以躲避壞人。她也一直認為她的手機被追蹤,並且還懷疑伴侶會偷取她的錢財。

一位紐約市30歲的建築工人,在感染武肺後開始幻想自己表弟要謀殺他。他還一度試圖把表弟勒死在床上,稱是「為了保護自己」。警察帶他到醫院後,被診斷為「極度暴力」。在醫院的時候,他還拆除了醫院的散熱器,意圖使用散熱器的零件破窗而逃。

除了一些個別報告外,英國對153名武肺住院患者的神經或精神併發症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有10人出現了「新發精神疾病」。另一項研究在西班牙一家醫院也發現了10名這樣的患者。美國的不同地區也有醫生報告了類似症狀病例。

接受採訪的醫生們都表示,患者心理太過脆弱,不願意接受類似訪問,只同意經醫生轉述相關病情。但醫學專家表示,這種極端精神障礙只是武肺病患中的一小部分。但這些病例也被認為是武肺病毒的疾病過程,以另一種方式影響心理健康和大腦功能的例子。

雖然最初對武肺病毒的認知是主要會對呼吸系統造成損害,但現有更多證據表明,病毒也會導致許多其他如神經、認知、或心理等方面的症狀出現,並且這些症狀甚至都可能出現在沒有嚴重肺部、心臟或循環系統有問題的輕症患者身上,也可能武肺病毒對精神的影響,而妨礙其正常生活及工作的能力,但醫生也不知道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又該怎麼治療。

專家們認為,人體免疫系統碰到武肺病毒導致的血管問題或炎症激增可能會導致對大腦產生相關影響。

布朗克斯區蒙特菲爾.愛因斯坦醫院精神病學研究所(Psychiatry Research Institute at Montefiore Einstein)的聯席主任維爾瑪.加貝(Vilma Gabbay)博士表示:「免疫系統對病毒啟動反應,會產生一些神經毒素而進入大腦,造成損傷。」

加貝進一步說明,他所在的醫院曾經收治過兩名感染武肺後出現精神疾病的患者,經腦部掃瞄、脊髓液分析和其他測試都沒有發現任何腦感染,但一名49歲男性聽到聲音並認為自己是魔鬼,還有一名34歲女性開始攜帶刀具,在陌生人面前脫衣服,在食物中加入洗手液。

報告顯示,這些特殊病例大多是武肺的輕症患者,古利的病患沒有呼吸困難等問題,但確實有輕微的神經症狀,例如:手麻、暈眩,頭痛,嗅覺遲鈍,在經過兩週到數個月之後,他們出現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相當危險,對身邊的人來講也非常可怕危險。

比較奇特的是,出現這種特別症狀的約是30到50歲的壯年人,而這個年齡層少見精神疾病,古利說,年輕人較常見的精神疾病是思覺失調,而老年人較常見到失智,古利遇到的這幾位特例,都知道自己出了問題前來求醫,而一般的思覺失調病患,並不覺得自己已經脫離現實。

巴爾的摩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神經病毒學專家羅伯特.尤肯(Robert Yolken)博士表示,儘管人們的身體可能從武肺中恢復,但某些情況下,他們的免疫系統可能無法關閉,或可能因為「少量病毒被延遲清除」而繼續工作。

對於早前有部分武肺痊癒者出現腦霧(brain fog,指大腦失調、退化)、記憶等問題。醫生認為可能是免疫系統持續運作、停不下來所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精神分裂症專家賽維倫斯(Emily Severance)也表示,這些武肺患者痊癒後出現認知和精神問題可能是大腦中類似情況造成的。

此外,尤肯還表示,可能要看免疫反應影響大腦的哪個區域,「有些人有神經症狀,有些人有精神症狀,很多人兩者皆有。」

專家不知道發生「武肺後精神病」的患者是因為先天的基因,還是因為有潛在精神病症而面臨較大的發病風險。

1918年大流感的病毒以及以及SARS和MERS冠狀病毒等其他病毒,也曾出現零星的「愈後精神病」和狂躁症病例。愛因斯坦醫院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主任阿伯特(Jonathan Albert)說,學者認為這些症狀並非引起武漢肺炎的新冠病毒所獨有,研究這些病例有助於更瞭解精神疾病。

這些特別的案例數目雖然不多,但初期症狀確相當嚴重,有一位46歲藥劑師疑神疑鬼,以為惡靈侵入她家,被家人送醫時,她在醫院哭了整整4天;55歲英國女病患對紅色偏執,老懷疑護士是惡魔會傷害她,花了40天才康復;49歲男病患住院幾週就出院,但兩個月後又再度入院。

每位病患治療方式和康復期都不同。

治療過程最複雜的應該是那位古利的病患、計畫謀殺自己孩子的理療師。古利表示,她的情況每天都在變糟,治療過程大概嘗試了8種不同藥物,包括抗抑鬱藥、精神病藥物和鋰。因她病得很重,以至於都考慮對她進行電休克療法,因為其他什麼都不起作用。

這名病患在住院兩週後,她已不記得自己兩歲小孩的模樣了。最終還是利培酮被證明有效。古利表示,目前太多問題都沒有答案。

責任編輯:蘇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