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獲準「附條件上市」國民談敢不敢注射(圖)

發表:2021-01-01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藥 疫苗 武漢肺炎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博覽會(CIFTIS)期間,中國國家生物技術集團(CNBG)展示了該公司研發的武肺疫苗。(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官方宣稱,該疫苗保護效力為79.34%,相關消息引發熱議。

中國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保護率多變?

2020年12月31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在國務院舉行的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藥監局於12月30日批准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附條件上市。這是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但藥監局並未明確說明附條件的具體內容。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疫苗在正式獲得中國當局的批准上市前,就已在今年夏天為全球超過500萬人接種,官方聲稱除了少數人接種之後出現輕微過敏外,並未發生其他嚴重反應。

中國國藥集團也在12月30日宣布其疫苗的保護率達到79.34%,雖然比率低於美國的輝瑞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95%和94.1%保護率,但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設下的新冠疫苗有效率50%門檻。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國疫苗在海灣國家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獲得批准,這些國家聲稱該疫苗的有效率達到86%。但中方卻未解釋同一款疫苗為何計算出不同保護率差值。中國國藥集團、巴林和阿聯酋的監管機構也未公佈分析數據的細節。

此外,中共官方還聲稱將壓低疫苗價格甚至免費提供,不會強制中國民眾接種,但又期待未來中國民眾的接種率能夠達到60%。

大陸民眾談國產疫苗 「心裡真犯嘀​​咕」

眾所週知,近期中國武肺疫情四起,且病毒擴散速度持續加快,讓不少民眾心慌不已。儘管官方此時大力宣傳國產疫苗,盼民眾積極接種,但民間表現卻並不如預期。

北京市丰台區居民李揚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官方指國產疫苗安全性良好,但還是有很多人對國產疫苗缺少安全感,更相信美國及西方國家生產的產品,「對老百姓來說,(疫苗)能不打就盡量不打,因為傳統的疫苗都不太可靠。這種大躍進式的,又跟別國政治競爭產生的產品,大家心裡真的是犯嘀咕(有疑慮)。」

一名安徽居民周先生也對美國之音表示,「我肯定不去第一個接種,因為這個疫苗不可靠...新冠疫苗是不是毒疫苗,我想,我們都還不清楚。」他還舉例說明自己為什麼不相信國產疫苗,「我們國內很多疫苗都曾出過問題,比如那個嬰兒疫苗,國內已經發生了多起嬰兒疫苗(事故),導致那些小嬰兒不幸地夭折。」

武漢居民高先生則質疑政府在疫苗問題上搞雙重標準。他指出,目前各國政府都在為本國公民提供免費疫苗,但在中國大陸注射疫苗要收費,「打一針疫苗還要老百姓掏錢,給非洲都免費,為什麼給中國老百姓就不免費。打疫苗這件事,我肯定不會打。」

據中國官方媒體12月31日援引國家衛建委官員的話稱,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為全民免費提供」,但官方尚未公佈詳細的接種計劃。也因此,民間對於官方說詞產生遐想。
 
至於官方公佈的疫苗有效率達到79%,湖北居民也表示懷疑,「如果說我們的疫苗能夠達到79%,我覺得還是可以打的,但是我擔心很難達到這個標準。因為我們公佈的臨床數據都是被拔高的,掏錢打瞭如果沒有效果,還要副作用,就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

而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也曾提醒,國藥集團研發的武肺疫苗是否對病毒的感染有足夠保護力,並無定論。 「打了未必有效的疫苗,會產生錯覺,覺得沒事,反而喪失了一些應有的保護措施、警惕。」

國藥集團是中國最大的疫苗生產商之一,該公司預計在2021年底前,生產10億劑以上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