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難民新年願望:獲得加拿大正式身份(圖)

發表:2021-01-01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許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請庇護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希望便是盡快獲得難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會組織也持續呼籲加國政府,在新年度必須加快速度援助港人。示意圖。
對於許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請庇護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希望便是盡快獲得難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會組織也持續呼籲加國政府,在新年度必須加快速度援助港人。示意圖。(圖片來源:Diana Xiao/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對於許多目前在加拿大申請庇護的香港人而言,2021年最大的新年希望便是盡快獲得難民身份。而支援香港民主的社會組織也持續呼籲加國政府,在新年度必須加快速度援助港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凱莉(化名)是今年2月抵達加拿大的,她用「倉皇丶顛簸又幸運地逃出香港」來形容這個驚嚇之旅。在香港已大學畢業的她,很早就開始從事社會運動,於2019年夏天的反國安法抗爭行動更是組織中的要員。

因為她本來就從事社工方面的工作,所以認識很多有愛心的家長團體,負責協助調度抗爭者交通跟資源問題,甚至還幫忙照顧一些年僅14或15歲的少年抗爭者。

她說,真沒想過須離開香港,但今年初很多夥伴都被抓了,讓她開始警覺。當她正要離開的時候,香港警察逮捕了另一個女孩,因誤認是她,隨後雖釋放了這名女孩,可這一天的緩衝時間讓凱莉順利登上飛機;只不過,到了加拿大機場卻面臨立刻遣返的困境。

因為海關不相信她曾在抗爭活動中,被港警追打丶被盤問丶被追蹤竊聽的說法,海關甚至還吹捧港警有多優秀:「他說,香港警察跟我們很熟的,我們有很多信息交換的,我說不過。我現在是提出難民庇護申請,我就是要控訴香港警察。然後你去問香港警察有關我的資料,就說我人在這邊,這根本就是謀殺我啊!」

在機場遭滯留10個小時,儘管當下她提出難民庇護訴求,也僅獲得有條件的入境,過了2天又到移民難民辦公室遭盤問6個小時。還好過了幾個月,其申請案獲得接納,進入了正式審批階段,至少讓她有了能工作和獲得醫療保險的權利。

凱莉對於新年的心願很單純:一是企盼難民審批能獲得通過,令她成為一個合法的國際公約難民,安心在加拿大重新生活;二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香港的困境,幫助香港年輕人擁有更好的未來。

凱莉的父母和她的理念非常不同,尤其父親對於她走上街頭很不理解,批評她們這群人搞壞香港的穩定。但凱莉卻說,穩定只是溫水煮青蛙般地等死,如此的香港在未來是沒有希望的。

她說:「就像你已經是生病末期了,你可以吃藥來延續生命幾年,你也可以選擇把器官換掉,但你可能會死;但若沒事你可以有二、三十年的命可活,那你要怎麼選?大部分香港上了年紀的人,他們有穩定的生活,他們會選擇現在舒服慢慢死,這個和年輕人是有很大的鴻溝。」

約有50名香港民主抗爭者已向加拿大遞交難民申請。「新香港文化協會」一直積極援助抵達加拿大的香港難民。不過負責人之一的洪叔很擔心,未來香港政府會進一步限制港人的出境,年輕的抗爭者走不出香港:「如果香港真的被封鎖,有港人不能出境,我們將遊說渥太華和國際社會相助,對香港當局施壓。我們一直遊說渥太華,要對香港違反人權的官員施以制裁,不能坐視不管。」

洪叔說,國安法生效後的香港已變了樣,2021年預料會有更多香港的年輕人出走,他們的組織將展開更多工作,來幫助這些港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