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名美國學術界人士效力中共被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0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图片来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图片来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2020年是美國川普政府開始針對中共在美各界滲透展開全面清剿的一年,下面我們從14位大學教授和學者的被捕,來看一看中共如何潛移默化影響美國的學術界以及偷取美國的技術。

據《佛羅里達校園》報導,2020年,多名美國教授和研究人員與中共的關係而被抓捕和判刑。他們涉嫌向聯邦當局撒謊、試圖竊取專利研究和信息,也有據稱是中共秘密特工在美國高等教育部門工作。

-哈佛大學醫學生偷運哈佛癌症研究成果被捕

1月,中國公民、哈佛大學醫學生鄭兆松因涉嫌試圖偷偷運走藏在襪子里的癌症研究成果而被捕。

他已收到來自中國獎學金委員會的多筆付款。聯邦調查局特工斯派斯(Kara Spice)指出:「根據我的訓練和經驗,我相信鄭先生在(貝斯以色列)的任命並非偶然,他可能是代表中共國政府,有意從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收羅和竊取知識產權。」

-前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

據稱,哈佛大學前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謊報了與武漢理工大學的關係。

7月,檢察官對利伯提出了附加指控,稱他在自己的納稅申報表上撒謊,且沒有報告有外國銀行賬戶。

-研究人員謊報資助申請,動用資金為中共國開發藥物

5月,一名前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員試圖從阿拉斯加飛往中國時被捕。該研究人員承認對聯邦當局撒謊,承認使用了聯邦撥款以及濫用他的研究成果。

-弗吉尼亞大學研究人員涉嫌為中共竊取「商業秘密」被捕

弗吉尼亞大學的一名研究人員於9月因從該大學竊取了機密和安全商業秘密而被捕。胡海洲在即將登上飛往中共國的飛機時被捕。

根據FBI的說法,研究人員因為「私藏未經授權的具有生物啟發性的研究模擬軟體代碼」被捕。

-阿肯色州教授

一名涉嫌與中共國有聯繫的教授因兩項護照欺詐罪和42起電匯欺詐罪被起訴。美國當局稱他「從中共國獲得了金錢和利益」。

聯邦調查局特工戴安•厄普徹奇(Diane Upchurch)表示:「針對西蒙•昂(Simon Ang)提出的重大聯邦指控表明,中共國對阿肯色州的創新和企業的普遍威脅是多麼真實。」

-加州大學研究員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名研究人員在八月份被捕,據稱,他向中共國傳遞了敏感信息,甚至試圖在調查的過程中清理一個硬碟。

司法部說,現年29歲的關磊在接受聯邦執法官員詢問時「』錯誤地』否認了他與中共國軍方有關聯」。

關磊自此承認他參加了中共國軍事訓練。

-堪薩斯大學教授

堪薩斯大學副教授馮濤因兩項電匯欺詐罪和一項程序欺詐罪被起訴。起訴書指出,他「沒有透露選擇長江獎學金計畫時得到的任何經濟獎勵,也沒有透露任職福州大學的工資收入。」

據稱起訴書揭露了馮濤與他於2018年加入的長江學者職位的關係,長江學者計畫被描述為「中共國政府資助的人才計畫」。

-埃默裡大學醫學研究教授

2月公布的法院記錄稱埃默裡大學神經科學家李曉江沒有透露他與中共的關係,並於2019年因未這樣做而被解僱。

據稱,李先生與「千人計畫」有關係,這種做法違反了「美國研究誠信標準」。

-田納西大學教授

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副教授兼研究員胡安寧因涉嫌與中共有秘密聯繫在三月份被捕。他被指控犯有三項電匯欺詐罪和三項虛假陳述罪。

據稱,胡安寧做了虛假陳述,試圖從美國宇航局獲得更多聯邦資金,同時「隱瞞了他與中共國北京工業大學的隸屬關係」。

-西弗吉尼亞大學教授為中共行騙被捕

西弗吉尼亞大學(WVU)教授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承認休帶薪陪產假,以便他可以在中共國科學院工作。據稱劉易斯是中共國「千人計畫」的一份子,美國司法部表示,該計畫的存在是「吸引海外人才和外國專家將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帶到中國,並獎勵竊取專利信息的個人。」

-前西弗吉尼亞大學教授

在7月份,另一位西弗吉尼亞大學教授孫青雲承認前往中國公務旅行後,犯有電彙和稅務欺詐罪。孫青雲還曾擔任西弗吉尼亞大學中美能源中心的助理主任。

他還曾擔任州長的中共國事務助理,並為一家在弗吉尼亞州運營但總部設在北京的能源轉換技術提供商工作。

-德州農工大教授、美國航空航天局研究員

德州農工大教授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研究員程正東因涉嫌串謀、虛假陳述和電匯欺詐而被捕。

美國司法部稱,程某「故意掩蓋他與一所中國大學和至少一家中國公司的隸屬關係和合作關係」。

-德州農工大相關實驗室的前僱員

9月,盧克曼(TurabLookman)因未能透露與中共的關係而被判緩刑。盧克曼曾在德克薩斯農工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共同擁有的實驗室任職。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發現他與中共「千人計畫」有關。

-西儲大學教授因與中共國的關係被捕

5月,西儲大學教授王慶因涉嫌與中共有聯繫而被捕。據稱,王慶沒有透露他從中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獲得了大量資助,同時獲得了幾乎等值的美國資助。

全美學者交流協會協調員雷頓(Chance Layton)說:「美國的學院和大學過於依賴外國。」雷頓補充說,許多大學的行政管理人員都依賴「來自沙特、卡達、俄羅斯、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計畫資助。

2020年6月,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曾警告,中共是美國現今最大的反間諜和國安威脅。美國正在調查2000多起與相關案件,平均每10個小時就啟動一項新調查,包括中共利用高級學術人員偷取偷取美國的創新和機密信息。

關於千人計畫

法廣報導,千人計畫是“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的簡稱。該計畫在中國國家重點創新計畫、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和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引進並有重點地支持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帶動新興學科的戰略科學家和領軍人才回中國創新創業。

中共於2008年12月決定實施千人計畫,10年來,約8000名海外專家入選、獲重金禮聘,多數為中國裔的外籍學者。

2018年9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將千人計畫學者列為調查重點,按名單挨個查,並指千人計畫恐將淪為「入獄計畫」。多位名列千人計畫的華裔科學家,被美方以間諜罪名拘捕。如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美國氣象專家王春等。

2018年9月下旬,傳出中共下令官媒暫停宣傳和報導千人計畫。2020年7月,曾被當局大肆宣傳的千人計畫突然消失於中國網絡。

2020年6月,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曾警告,中共是美國現今最大的反間諜和國安威脅。美國正在調查2000多起與相關案件,平均每10個小時就啟動一項新調查,包括中共利用高級學術人員偷取偷取美國的創新和機密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