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香港文化業?北京擬設「文化央企」(圖)

發表:2021-01-0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送中條例」到強力實施「港版國安法」,北京粗暴介入香港的統治作法,觸怒絕大部分的香港人。傳北京擬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圖為習近平資料照。
從「送中條例」到強力實施「港版國安法」,北京粗暴介入香港的統治作法,觸怒絕大部分的香港人。傳北京擬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圖為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4日訊】從「送中條例」到強力實施「港版國安法」,北京粗暴介入香港的統治作法,觸怒絕大部分的香港人,拚死抵抗。依據港媒報導,北京中央擬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提升「軟實力」,要在文化產業方面「推動人心回歸」,將由香港中聯辦負責進行籌建,資產逾千億港元(約折合3600億台幣),預料今年上半年會正式開張。

據港媒報導,這家被視為「巨無霸」企業的「文化央企」,其實是在統合已在香港的中資出版業,包含銀都機構、《紫荊》雜誌社、聯合出版集團、中華文化城等中資機構等,並在這四家企業之上,再增設一個管轄公司,尚不排除再加入其他文化企業;總資產高達逾千億港元。

報導還指出,銀都機構是以拍電影及電視為主。《紫荊》雜誌則是香港的一本綜合性新聞月刊,屬於親港澳辦與中聯辦的雜誌,旗下設「紫荊研究院」,則是研究性智庫,近來更頻頻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就一些爭議的政治話題展開民調。

不過,最受矚目的是聯合出版(集團),它目前是香港最具規模的綜合性出版集團,旗下還包括三聯書店、中華書局跟商務印書館(三中商)、萬里機構,以及新雅文化等多家知名出版機構,出版的圖書大約佔香港每年中文圖書出版量的1/5;並有香港特區護照承印權、擁有高額的房地資產等。

據報導,北京中央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一案,早在2019年已經開始,可是,連續受到反送中抗爭而暫停,直到去年的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才又重提。整個企業屬於副部級,且尚未定名,但預計上半年開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