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習近平思想 歐美說NO(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1-06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5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川普上臺,中美兩國蜜月期長達一年,接下來便是貿易戰開打。很自然的,北京把眼光瞄向了歐盟,要聯歐抗美。2019年3月,習近平到巴黎跟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見面會談,這是聯絡歐盟抗美的最高級別動作。可是,會議之後的歐盟政策書卻把中國定義為Systemic Rival,制度性對手。什麼意思呢?你問德國總理梅克爾,她顧左右而言它,先把習近平誇兩句,然後說,歐洲承認中國與日俱增的國力和影響力﹔你問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他會打哈哈,說,怎麼定義中國歐洲自己都搞不清﹔還是馬克龍比較直接了當,他回答說,沒錯,中國就是對手,而且幾個星期之後,法國軍艦穿行過臺灣海峽,北京很不痛快。

中共已經拋棄了韜光養晦的策略,頻頻在國際舞臺,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在南海亮劍,而且並不含糊的表示了這樣的姿態,中共獨裁好過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雖然習近平在國內聽不到反對聲浪,但在國際社會就大不一樣,而且短短几年之內,本來對中共態度曖昧的開始明朗起來,本來睜一眼閉一眼的開始強硬了起來,原來不敢得罪北京的也敢於批評了,越來越向以美國為首的強硬態度靠攏,而在美國,對中共保持強硬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共識。

最明顯的莫過於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經濟嚴重依賴中國,但卻是首先對華為說不的民主國家,而且領頭要求在疫情問題上追責中共、查找源頭﹔印度,向來不結盟、不站隊的國家,跟美國強化了軍事合作關係﹔歐洲跟中國的貿易已經增長到跟美國的一樣,而且還跟北京簽署了投資合作協議,但歐盟對中共在本土的收購兼併說不。英國、法國開始限制華為在歐洲的競爭,德國態度相對軟弱。北京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歐盟成員國一致通過對中國的制裁,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除了違背承諾,提前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中共對新疆穆斯林的洗腦,在疫情初期的隱瞞,是北京在國際社會被孤立的主要原因。

去年十月,皮優研究院作過一項民意調查,發現中國在幾乎所有國家的信任都都降到歷史最低點。引用美國前助理國務卿Wess Mitchell的話來說,美國跟歐洲外交圈子裡談論最多的就是中共,而這都是北京政府自找的。中共自己解釋說,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挑撥造成的,北京政府強調說,不但已經控制住了中共病毒傳染病,還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中共外交部還強調,歐洲是制度性夥伴。

歐洲國家裡,德國的態度最曖昧,總理梅克爾是中歐投資協議背後的主要推手,她甚至希望在下屆美國總統任期開始前完成協議談判。但是部分歐盟立法委員威脅說,如果協議拿到議會表決,他們會投反對票。

其實在十年前,習近平剛剛上臺前後,歐洲把中國看作是一個機會,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是一個合作夥伴,可以聯合起來對抗美國的一個夥伴。但接下來很快,一個接一個的歐洲國家改變了態度,從小國開始,像是捷克共和國,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中共外交官過於霸道,在歐洲當地引起民眾和朝野的反感,歐洲企業界也擔心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的競爭。前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是歐洲強硬背後的推手,澳大利亞外交官也奔走於歐洲小國之間,聯合各種反共的聲音。

2018年,歐盟跟美國關係鬧的很疆,川普(特朗普)總統揚言要退出北約,他甚至在媒體採訪中說,歐盟是美國最大的敵人之一。7月份,也就是北約會議剛剛結束之後,榮克和歐盟代表團訪問北京,受到習近平的熱情招待、國宴伺候。根據與會者透露,在宴會上,習近平承諾給歐洲商業界機會,甚至在氣候問題上合作。但是宴會一結束,習近平話風一轉,他說中國國營經濟為主的經濟模式將在全球化自由貿易中一枝獨秀,歐洲的反應過於遲鈍,貧富差距給民粹主義造成發展空間。當時榮克就反唇相譏,他說,你指的反應遲鈍,我們把它叫民主。當時榮克已經明白,中共是要利用歐盟,打歐盟牌對抗美國。與此同時,德國工業界開始警覺,特別是自動化機器人、無人駕駛汽車、清潔交通工具領域的廠商開始警覺,他們開始遊說德國政府,併發表了研究論文,如果再不對中共強硬,自由市場經濟會輸的很慘。這篇政策論文把中國定義為:制度性競爭者。澳大利亞官員首先頻繁引用制度性競爭者一詞,在跟德國外交官接觸的時候就是這麼定性北京政府的。但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卻希望跟北京深入接觸,她私下裡安排習近平去年九月訪問德國,跟所有歐盟成員國領袖會面,她也希望在這次會面之前,中國能對歐盟企業開放更多的中國市場。

但是除了德國,幾乎其他歐洲國家跟北京漸行漸遠,特別是捷克情報部門發現,中共黑客進入了捷克外交部長的電子郵件,研究了捷克的外交立場,對北京來說非常敏感的外交立場,在捷克朝野引起大嘩。捷克情報部門雖然沒有指控華為在背後搗鬼,但是捷克不再放心使用華為的產品,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他們擔心華為會把情報交給中共,因為中國就是有這樣的法律。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威脅說,如果捷克不改變對華為的立場,中國遊客不會再到捷克,外加其他經濟報復手段,比如取消了布拉格市政交響樂隊訪華演出的安排。沒成想捷克不是軟柿子,捷克跟美國情報委員會合作,在布拉格召開網路安全會議,邀請歐盟官員與會,但不邀請中共官員。在會上,澳大利亞官員說,今天北京在報復他們,明天北京就會報復你們。

2019年初,歐盟外交白皮書開始把北京稱作Systemic Rival,制度性對手。當時中共外交官吃驚不小,他們先是查字典,推敲這個Rival到底是什麼含義,接下來便提交外交信函,要求解釋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敵人的意思?三月份習近平訪問巴黎的時候,顯然對Systemic Rival的定位很不高興,經過了幾個星期的對話之後,北京承諾進一步向歐盟開放市場,但是接下來實質性開放市場的談判進展緩慢、無果而終。最後北京不但沒有開放市場,反而威脅要實施報復,理由是歐盟傷害了中國人民。

英國也因為港版國安法而遊說其他各國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因為中共這是違反了當初一國兩制的承諾。去年7月底,歐盟一致通過對北京的制裁,英國也禁止通訊公司購買華為的產品。到這個時候,德國總理梅克爾更顯得孤立,原本安排習近平訪問德國,跟所有歐盟成員國領袖的高峰會也因為疫情改成視頻會議,只有習近平、梅克爾、和兩位歐盟官員出席。本來這個會議是討論貿易的,但會開了一個小時,Charles Michel,與會的兩位歐盟官員之一,就開始拷問中國的人權記錄。但習近平拿西方的數據反駁說,德國反猶太事件增長了十個百分點,從美國引發的黑命貴抗議蔓延到全世界,還有難民在海上淹死等等,習近平強調,沒人可以對中國說三道四,沒有哪個國家的人權記錄是完美的。根據與會官員的會議,梅克爾當時回應說,雖然我們的記錄不完美,但至少有改善人權的政策,我們也不會迴避。這次會議不歡而散,幾個星期之後,歐盟外交官部長跟美國國務卿彭佩歐開電話會議,會議達成共識,從今以後,美國、歐盟將聯手對付中共。最近,與會的外交官還透露,歐美聯手在美國下一屆總統任期內會進一步加強。中共打歐盟牌的策略失敗,反而導致美歐聯手。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