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罕見承認經濟計畫遠未達標(圖)

朝鮮召開黨代會金正恩罕見承認經濟計畫遠未達標

作者:加洛 發表:2021-01-07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罕見承認經濟計畫遠未達標
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75週年的黨慶,金正恩在致詞時淚灑現場。(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朝鮮官煤)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朝鮮在首都平壤舉行了為期數天的大型政治會議,領導人金正恩在會上承認最近的經濟失敗。金正恩向與會的數千名代表講話時承認,朝鮮沒有完成剛剛結束的五年經濟計畫設定的目標。

朝鮮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恩在執政的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開幕詞時表示:「我們設定的目標幾乎在所有領域都遠遠沒有達標。」

金正恩說,過去的五年對朝鮮來說是「前所未有」和「最糟糕的五年」。對此,他表示,國家應該「加強我們自己的力量和自力更生的能力」。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發布的照片顯示,數千名與會者緊挨著坐在一個大廳裡,沒有明顯的社交距離措施,沒有人戴口罩。

這是金正恩自2011年12月掌權以來第二次召開黨代會。此次會議預計將確定朝鮮未來五年的政策目標,會議召開之際恰好是金正恩統治最具挑戰性的時期之一。

經濟問題

朝鮮因其核計畫而受到國際制裁,致使該國經濟發展嚴重受挫。而最近的一系列洪災以及嚴格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使經濟雪上加霜。

根據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的評估,總體而言,朝鮮經濟在2020年可能至少收縮了8.5%。

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1月,在冠狀病毒消息傳出後不久,朝鮮關閉了與中國的邊境,而中國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經濟生命線。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的數據,兩國之間的貿易因此下降了80%。

供應短缺

總部位於首爾、關注朝鮮問題的網上媒體NK News星期二(1月5日)報導,平壤出現「嚴重且持續的食品短缺」,尤其是在該國精英階層經常光顧的商店。

據NK News報導,在平壤的一些超市貨架上,糖、食用油和牙膏等關鍵商品「幾乎完全消失」。報導還說,當地新鮮水果和蔬菜的售價是以往的5倍多。

朝鮮實施了嚴格的冠狀病毒防疫措施。不過,朝鮮堅稱,該國沒有一個人的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這一說法受到全球衛生專家以及其他人的廣泛質疑。

朝鮮特別容易受到疾病爆發的影響。它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其醫療基礎設施嚴重落後,資源不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朝鮮已提交申請,要求接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種。該聯盟是由政府、製藥公司、慈善機構和民間組織組成的國際夥伴關係,在較低收入國家安排全球疫苗接種活動。

朝鮮領導人稱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是當務之急,事關「國家存亡」。許多分析人士表示,鑒於目前的情況,外界還不清楚朝鮮能採取什麼措施來刺激經濟,至少在病毒威脅消退和邊境限制放鬆之前是這樣。

首爾梨花大學(Ewha University)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表示:「金正恩不會站出來承諾無核化、市場化和改善人權。」

李雷夫說:「樂觀主義者希望看到金正恩願意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進行外交合作、提及包括與韓國在內的經濟發展機會、以及在疫情爆發期間對人道主義合作持開放態度。」

他補充說,「悲觀論者預計金氏政權將強調軍事力量、自力更生的社會主義以及持續不斷的打擊顛覆分子」。

承認失敗?

這應該不是金第一次承認政策失敗,特別是在經濟方面。

去年8月,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承認,由於「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改善經濟的計畫已經「嚴重滯後」。

近年來,金正恩試圖展現出比他的父親、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更謙遜的「親民」形象。

首爾的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的林歐哲(音譯,Lim Eul-chul)懷疑金正恩在週二是否真心承認經濟政策失敗。不過,他認為,金的言論在朝鮮的背景下仍然是不同尋常的,因為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預計會受到高度尊敬。

「說他承認失敗並不完全正確,」林說。「他承認的是,在第七次黨代會之後,經濟政策的執行結果還不夠好。考慮到朝鮮的慣常行為,這仍然不是很常見。」

外交政策方向

這次朝鮮黨代會距離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就職還有兩個星期,外界也在關注朝鮮外交政策方面調整的跡象。

朝鮮近年來一直抵制核談判,對美國拒絕放鬆制裁感到失望。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擔任總統期間與金舉行了三次會晤,但這些會晤並未導致朝鮮放棄核武器計畫。

拜登曾表示,他不會排除與金面對面會談的可能性。但他也表示,這只會是更廣泛的工作層面談判的一部分。

美國駐韓國最高將領羅伯特.艾布拉姆斯星期二說,平壤似乎沒有準備在拜登政府上臺前後發動重大挑釁。

這位駐韓美軍司令在一次在線論壇上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會有重大挑釁--但這是今天的情況。這種情況下週可能會改變」。

下一步

朝鮮經常在美國總統權力交接前後進行重大試驗,包括彈道導彈或核武器試驗,以展示其軍事能力,並可能在未來與華盛頓的談判中獲得籌碼。

金正恩一年前表示,他不再感到受自行暫停遠程導彈和核試驗承諾的約束,這引發了人們對朝鮮半島再次出現重大緊張局勢的擔憂。

去年10月,朝鮮利用閱兵式首次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一種大型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這種導彈似乎是為了壓制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而設計的。一些人懷疑平壤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試射導彈或其他武器系統。

不少韓國人也在關注這次黨代會是否會為未來的朝韓合作提出任何建議。

朝鮮去年單方面加劇了與韓國的緊張關係,這讓首爾的許多人深感失望。韓國總統文在寅的五年總統任期將於2022年5月結束,他高度重視改善朝韓關係。

在星期二的開幕詞中,金正恩沒有提到美國、韓國或核問題。朝鮮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預計將持續多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