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臺軍售逾150億美元 臺美關係再深化(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09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蓬佩奧對臺的珍貴友誼及川普任內對臺的有力支持。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
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蓬佩奧對臺的珍貴友誼及川普任內對臺的有力支持。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推文稱,美國一向支持臺灣友人,過去3年對臺軍售總額逾150億美元,並預告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13日將訪臺。對此,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蓬佩奧對臺的珍貴友誼及川普任內對臺的有力支持,並稱克拉夫特將跟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且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就臺灣的國際參與及聯合國事務進行交流。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罕見公布 7日將與臺做政治軍事對話
外交突破 蘇揆:跟美及歐盟獲重大進展
美駐聯合國大使將訪臺 中國氣炸
克拉夫特訪臺時間曝光 演說涉國際參與
美駐聯合國大使訪臺 中方稱美將付「沈重代價」

外交部:感謝蓬佩奧珍貴友誼 繼續跟美方深化交流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蓬佩奧(Mike Pompeo)於美東時間7日在推特上發文強調「美國與臺灣站在一起」,並提及,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過去3年對臺軍售超過150億美元,「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呢?8年140億美元。」並在文末標籤「算算術吧」,該篇推文還附上國軍女砲兵演訓照片。

蓬佩奧還預告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於13日至15日率團訪問臺灣。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於晚間公布克拉夫特的訪臺時間及相關活動消息。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稱,克拉夫特此趟行程將強化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際空間的堅強支持,並符合美方由「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臺六項保證」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

根據美方訊息顯示,克拉夫特預定14日赴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就「臺灣對國際社會的傑出貢獻及臺灣有意義與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發表談話。

美國在臺協會也發布新聞稿公布相關訊息,新聞稿表示,克拉夫特訪臺期間,將會遵循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臺六項保證」為依據的美國一中政策,並鞏固美國政府對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堅定且持續的支持。

駐紐約辦事處也透過臉書發文歡迎克拉夫特訪臺,並稱此行反映臺美關係堅實,且彰顯美國政府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空間。

該篇貼文寫道,臺灣致力參與聯合國體系,這過程漫長艱辛,「我們感謝克拉夫特大使與美國政府和臺灣2350萬人站在一起,一路堅定支持我們的努力」。

駐紐約辦事處也表示,臺灣將一直是世界一股良善力量,也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臺灣也期待持續跟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捍衛人權、民主、自由及法治形成之共同價值。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稍早也歡迎克拉夫特訪臺,並稱此行是「臺灣旅行法」具體落實的再次展現,也象徵著臺美堅實友誼,相信對於持續深化臺美合作夥伴關係更具有正面助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川普政府依據「臺灣關係法」與「對臺六項保證」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在過去4年一共宣布11次的對臺軍售,提供臺灣防衛所需之武器及設備、確保臺灣的國家安全與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歐江安表示,在此堅實友好基礎上,外交部將跟未來的美國新政府持續合作,穩健深化國防交流及各個領域友好關係,共同維護臺海與區域和平穩定。

外交部: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來訪 將晉見蔡英文

針對克拉夫特將訪臺,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克拉夫特是臺灣堅定友人,她在任內多次就臺灣推動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民航組織公開表示支持,為臺灣有意義、擴大參與聯合國體系發出正義之聲。外交部是由衷感謝克拉夫特的友好及支持。

外交部說,政府將會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跟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及立基在規範上的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及發展積極做出貢獻。

58歲的克拉夫過去曾經擔任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她於2019年5月獲得川普提名擔任駐聯合國大使,並於當年9月正式上任,過去也多次替臺灣發聲。她跟臺灣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李光章曾於2020年9月餐敘,事後經外媒曝光相關會面照片後,克拉夫特對此回應,這一場與臺灣官員的餐會是「歷史性會面」,並聲稱美國正在推動臺灣重返聯合國。

克拉夫特在擔任美國駐聯大使期間,也多次在不同場域上替臺灣發聲、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克拉夫特於2020年12月出席參加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活動時,曾公開稱讚臺灣是真實良善力量,跟中國侵犯人權的暴行形成鮮明對比;她也曾在網路上分享參與臺美日合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視訊工作照,在該張照片的背景中,則出現一可愛臺灣黑熊布偶,讓人印象深刻。

掌握供應鏈重組契機 鄧振中:5項策略迎接國際新局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7日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美國大選後,美中臺經貿互動的展望及影響」研討會,並於會前接受訪問時談及克拉夫特將訪臺一事。

鄧振中表示,臺美經貿關係向來很密切,這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臺具有很多不同層面之意義,主要是政治層面,但他自經貿層面來看,「我們當然是很樂觀」。

在臺灣面對國際新局方面,鄧振中認為,臺灣應該要有5大因應策略,首先,掌握供應鏈的重組機會,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信任夥伴關係,並就重要產業及物資建立安全之生產基礎及供應鏈。

鄧振中也舉例,半導體是最明顯例子,臺積電赴美投資就獲得高度歡迎;此外,臺灣的醫療及衛生產業也很有機會跟美國進一步合作。

第二,推動自由化及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讓各項法規、體制接軌國際;第三,加強關鍵產業之研發投資,提升競爭力。

第四,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挹注資源在重要的區域合作上,讓臺灣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力量;最後,跟傳統盟友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加強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