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事件怎樣定性?中共下重手類同薄熙來(圖)

作者:楊天龍 發表:2021-01-09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分析家認為,中共將重拳處理馬雲事件。
外界分析家認為,中共將重拳處理馬雲事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龍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有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底,馬雲已通過聖基茨護照成功出逃。最新跡象顯示,馬雲事件可能比外界看到的企業整頓問題更為嚴重,或許有中共高層政治背景。據倫敦金融時報透露,中共在去年年底向各媒體下達了有關馬雲的報導指南,嚴令媒體必須遵守中共官方口徑,未經允許不得評論,並且不得引述外媒報導。

近期,北京當局叫停螞蟻集團上市、自馬雲等螞蟻集團核心人物被監管部門集體約談後,一場針對馬雲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和整頓迅速展開。

中共下重手處理馬雲事件

倫敦金融時報週五(1月8日)的報導稱,中共如此重手處理馬雲事件,不同尋常,儼然就是一個政治敏感事件。馬雲自從在去年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言批評中國監管部門之後就失去蹤影。他創立的螞蟻金服的上市計畫在最後一刻被監管部門叫停。螞蟻集團核心人物被監管部門集體約談,一場針對馬雲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和整頓迅速展開。

馬雲在那次上海會議上抱怨中國銀行監管部門缺乏時代眼光,擔心它們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去管理飛機場」。馬雲還反駁了王岐山等高級官員對中國存在系統性風險的評估。他認為中國的金融和銀行系統尚在發展之中,還沒有形成一個系統,哪來的系統性風險?

馬雲的話據信激怒了中共上層,特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不少消息說,是習近平親自主導了對馬雲企業的整頓和對馬雲本人的處理。

中共嚴令媒體必須遵守官方口徑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去年12月底,中國政府的宣傳部門向媒體發出指示,要求所有媒體在馬雲事件的報導上要嚴格遵守官方口徑,把馬雲問題定位於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的調子上,而不要在未經許可的情況進行變更或過度分析。

報導說,據看到這份媒體指導的人士說,「如果任何公司發表與官方口徑相左的言論,都不得刊登、不得轉推,也不能引用外國媒體」。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批評中國科技行業追求「更高程度的市場集中」,指出加強市場監管對經濟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信息學院的研究員蕭強認為,中共發出的這份報導指南「措辭嚴厲,非同尋常」。蕭強說:「(指南的)措辭與審判薄熙來一類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的報導指南非常類似。」薄熙來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前重慶市委書記。他因「貪腐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蕭強說:「馬雲公司的投資直接跟中國最有權勢的政治家族有關。這次馬雲出事可能具有很強的政治背景,而不只是因為他的那個講話可能觸動了習近平或其他黨內高管的神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