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誤入仙境的神奇故事(圖)

發表:2021-01-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誤入仙境,遇到神仙弈棋的故事。(插畫:志清/看中國)
誤入仙境,遇到神仙弈棋的故事。(插畫:志清/看中國)

唐代詩人劉禹錫曾被貶二十二年,應召回京,途徑揚州,與同是被貶的白居易相遇。二位大詩人把箸擊盤、飲酒敘舊,感嘆歲月蹉跎、恍如隔世。席間互贈詩歌懷舊勵志,白居易著《醉贈劉二十八使君》相贈劉禹錫,劉禹錫書《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回贈白居易。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便出自於劉禹錫回詩中,成為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但此回贈詩中還有兩句:「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知道的人可能並不多。此句,劉禹錫引用了南朝梁時任昉《述異記》中的一個典故。這個典故就是「觀棋爛柯」的故事,非常神奇。

誤入仙境 觀神下棋

晉朝時,江南有一位叫王質的人,有一天他去山裏打柴。不知不覺中他走到了信安郡的石室山中(今浙江省衢縣境內)。山中人跡稀少、清幽僻靜,空氣清新、細溪澈明、陽光柔美,宛如仙境。

他走著走著,看到溪邊大石上有一童一叟正對弈圍棋。王質愛下棋,便走近駐足觀看。他把砍柴用的斧子放在溪邊,興致勃勃地觀起棋來。

王質看得非常入神,也不知看了多長時間,那弈棋的童子突然抬頭對他說:「你該回家了。」王質這才想起自己是來砍柴的,於是起身去拿斧子。一看,斧柄已經腐朽潰爛了,原本磨得明亮鋒利的斧頭,也鏽跡斑斑,凸凹不平了。

王質覺得非常奇怪,心中迷惑不解,不就一盤棋的功夫怎就爛了鏽了呢?他從山上下來,回到村裏後,發現村裏面貌全都變了。村中竟然也無人能認得他,王質提起的事,有幾位老者說,那都是百年前的事了。

原來王質石室山打柴誤入了仙境,遇到了神仙弈棋,天上一日,地上千年。王質雖在山中逗留了片刻,人世間已經走過幾百年的歷史了。這個神奇的故事一直流傳了下來,「爛柯」就是斧柄腐爛的意思,而今的石室山也被人們稱為爛柯山了。

責任編輯:靜妍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