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行調查團 世衛:非找罪魁禍首(圖)

發表:2021-01-12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日,北京終於鬆口,同意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專家組入境中國進行考察(圖片來源:中央社)
11日,北京終於鬆口,同意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專家組入境中國進行考察(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11日,北京終於鬆口同意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專家組入境中國進行考察。此次隨行的唯一德國醫學家雷恩德爾茨表示,此行目的是蒐集資料,為未來疫情爆發做好準備。並非是找哪個國家來怪罪。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亦於11日宣布,國際專家小組將會從武漢展開研究,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感染途徑。

綜合媒體消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10人小組預計在14日抵達中國,展開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的工作。

這支專家團隊中唯一的德國專家、任職於德國防疫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的雷恩德爾茨(Fabian Leendertz),是一位人畜共通傳染病專家。他在出發前接受德國廣播電臺(Deutschlandfunk)訪問時表示,世衛小組由不同專業人士組成,目的是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源頭。

雷恩德爾茨表示,第一階段專家小組先到武漢,與當地專家討論研究進度,找出漏洞。第二階段才會提出假設與做出結論。但調查需要時間,不大可能幾週後就看到成果。

雷恩德爾茨直言,學界目前對武漢肺炎病毒的瞭解還是很有限,對於武漢市場究竟是病毒最早從動物傳給人的地方或第一次爆發大傳染的地點還沒有定論。

而由於某些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症狀可以比較輕微,因此,雷恩德爾茨說,要找到第一位感染者的難度就非常高,而他們到中國後會調查哪些動物身上有病毒,或找出傳染給人類的中間宿主,例如農場飼養的動物等。

雷恩德爾茨還強調,調查病毒源頭不是在找罪魁禍首,而是弄清楚病毒如何從動物傳給人類,學到教訓,改變人類的行為,讓這樣的疫情不要再發生。

據悉,此次參與疫情源頭調查任務的國家包括澳洲、丹麥、德國、日本、肯尼亞、荷蘭、俄羅斯、英國、美國和越南。

北京刪除大量病毒相關研究資料,被指刻意隱瞞

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以來,已經多次傳出中國的武漢P4實驗室是「泄漏病毒」的源頭;也有分析認為湖北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才是病毒的爆發點。然而,北京政府卻用盡各種理由來「甩鍋」,其中包括指控疫情源自於美國、法國和義大利等國,也由此引發多國不滿。

據英國媒體《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報導,北京當局再度被質疑掩蓋武漢肺炎相關證據,因為在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原本有大量的研究資料,現今卻有逾300個研究資料已被刪除,其中包括了武漢病毒研究所中的大量研究。

報導中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就有諸多的重要研究數據,其中包含了曾被宣稱疑是武漢肺炎病毒源頭的蝙蝠,其將病毒傳人的數據資料,以及蝙蝠攜帶有人類病原體的相關調查,亦在此次刪除事件中「消失」。

對此,外界質疑,北京當局顯然是在隱藏證據,上述便是中國試圖掩蓋事實的例子,而現今徹底調查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但北京卻正在盡力阻撓。

WHO專家小組赴中考察幾經波折

事實上,WHO早在2020年7至8月間派出2位先遣小組人員赴中國調查病毒源頭,可是專家們最後僅在北京待了三週,並沒有實際前往武漢進行調查,因而也引發不小的爭議。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對《金融時報》表示,WHO代表團在北京待了三星期,根本並沒有接近武漢,任何找到線索的機會如今也都沒有了;澳洲國會議員夏爾馬(Dave Sharma)更痛批,WHO對此次流行病的早期反應,似乎是希望能避免得罪北京,導致國際社會嚴正關切WHO的嚴謹性及獨立性,現今證明國際社會對WHO的質疑是正確的。

而世衛方面則表示,幾個月下來一直在與中國談判要進行病毒溯源工作。北京方面則直到2020年12月份才同意這項對病毒溯源的調查,也曾一度說歡迎,但是到2021年月初,仍舊遲遲不肯發給世衛專家入境許可。

WHO秘書長譚德塞1月5日在記者會上罕見表示對中國「相當失望」後,北京終於在11日的公開信息上,簡短的表示,「經雙方協商,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將於1月14日來華考察,同中方科學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隨後亦在日內瓦11日舉行的視頻記者會上表示,對世衛專家團隊即將啟程前往中國感到高興。並說,他們將與中國科學家一起針對病毒起源共同展開科學研究。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雖然同意世衛專家入境,但卻並未說明專家們展開調查的行程細節。對此,譚德塞主動公布表示,研究將從武漢開始,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感染途徑。這些基於科學的實證會幫助建立假設,成為未來長期研究的基礎。

在病毒蔓延全球的一年當中,至今已造成全世界8500多萬人感染,180萬人死亡。但疫情仍然持續升溫,再加上變種病毒的出現,亦更令目前全球的疫情形勢愈發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