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國安法後香港還有希望嗎?(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1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後,香港陷入白色恐怖,港府欲將民主派連根拔起,香港還有希望嗎?圖為2019年10月,香港的示威遊行。(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國安法後,香港陷入白色恐怖,港府欲將民主派連根拔起,香港還有希望嗎?圖為2019年10月,香港舉行反蒙面法遊行。(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主權移交後命運多舛,經歷了2003年的反23條,2014年的雨傘運動和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但所有抗爭皆未令香港爭取到民主,及中共在回歸前承諾的雙普選,取而代之的是進一步的打壓。去年,港版國安法被強行實施,頃刻間一切自由全部消失,當局以國安法之名任意逮捕所有異見人士,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之中。台灣教授明居正認為,短期內對香港前景並不樂觀,情況會進一步變差,但三、五年後,前景會十分好。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教授在香港學者沈旭暉的節目上談及香港問題。他表示,在2019年反送中期間曾做出四大推斷:一、反送中運動觸動習近平底線;二、習近平會擔心反習派以香港為基地推翻自己;三、習近平擔心外國支持反送中,進而搞亂大陸;四、擔心香港民主運動傳入大陸威脅習近平政權。

明教授續指,反送中運動中,抗爭者把中共國旗仍入大海;在7.21示威夜晚,向國徽扔雞蛋和墨汁,這些都刺激到習近平,因此,中共把香港的抗爭運動視為極其嚴重的事件,並指控港人煽動港獨,「雖然到這一刻,我都不認為倡議香港獨立是反送中運動的主要目標」,顯然中共把反送中判斷得過於嚴重。

明居正表示,自己為了研究中共,讀了很多共產黨的資料,發現共產黨員認識世界的方式與普通人完全不同,因此他認為,要分析中共,須以共產黨員的角度思考,比如習近平一定會考慮反對派是否會利用香港來打擊自己,因此在顧及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對香港出狠手。

另外,他補充指,基於對中共的了解,在分析香港問題時,除了會考慮港人的街頭抗爭,外國對香港的支持,也會思考中共如何基於利益,來處理問題。

至於香港未來,他認為香港問題不能在香港解決,須在北京解決。但以中共的思維,是無法解決香港問題的。另外,他形容中共內憂外患,處在極大的壓力之下,若習近平再出現健康問題,中共政權將面臨危機,加之「如果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失去控制,對經濟和社會的衝擊會超過2020年」,中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或者實施更高壓的統治,或者開放,如果處理不好,中國政治、社會、經濟會出現很大的危機。

他續分析,在此情況下,中共對香港的政策或者收緊或者放鬆,但很難想像會在一年之內解決。因此他對香港短期內的情況不樂觀,但長遠來說,即三五年之後,他認為香港前景是非常樂觀的。

至於短期內香港社會將如何變差?明教授分析,北京對港政策會進一步收緊,清算民主派,推出社會信用系統,安裝更多監視鏡頭,實施網絡審查和網絡管制,對個人隱私的侵害也會更嚴重等。香港社會將經歷一段寒冬。他希望香港人可以捱過這幾年。

此前香港有三大抗爭戰線:街頭戰線、立法會戰線和國際戰線,目前香港已經失去街頭和立法會戰線,明教授倡議港人可以考慮使用網絡抗爭,「很多朋友退回來,研究破網軟件,搞翻牆,把海外信息傳送至大陸,讓牆內的大陸人了解真實信息,這對香港的變化也起著正面的作用」。

明居正認為,中共難以長期維持政權,「它們或者開放,或者走蘇聯東歐的路」。他表示,30年前已經指出中國社會和經濟必須發生變化,「必須演變,演變是必然的,如果不能和平演變,那麼就要面對不和平演變」,看中共如何選擇。他又指,目前時間已經很迫切,但北京還有機會,若喪失最後機會,面臨的將是不和平演變。

講回香港,他認為香港人在此期間除了等待,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進行抗爭,香港人還要互相鼓勵,互相幫助。

此外,他指在蘇聯、東歐共產國家瓦解前,很少人可以預見這些國家將成為民主國家,同理,現在很少人會想像一個沒有共產黨的中國,但「如果這件事在蘇聯和東歐發生過,在中國也會發生」,而且會快過民眾預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