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預言成真 去年局勢變化涉台積電(組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1-18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冬季,武漢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溫,歐美跟日本許多城市都再次封鎖,而台灣民眾卻照常上課上班,股匯市也頻創新高。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曾神準預言了去年世界局勢的一個大變化。資料照。
去年冬季,武漢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溫,歐美跟日本許多城市都再次封鎖,而台灣民眾卻照常上課上班,股匯市也頻創新高。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曾神準預言了去年世界局勢的一個大變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2020年冬季,世界武漢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溫,歐美跟日本許多城市都再次封鎖,而台灣民眾卻照常上課上班,股匯市也頻創新高。在疫情和貿易戰淬鍊之下,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反而彰顯其價值,且創辦人張忠謀預言了2020年世界局勢的一個大變化。由於台灣防疫有成而提升國際形象和能見度,反映於國外人才赴台呈現出爆發性成長,台裔美籍的新創企業家呂曉龍對此表示,「從沒看過這麼多人想來台灣」。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師在美媒撰文,稱在規模相似之國家當中,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

疫情和貿易戰淬鍊之下 台灣表現傲視全球

據《中央社》報導,2020年初疫情的來勢洶洶,全球都瘋搶防疫的物資,而台灣雖小,卻擁有從傳統產業至高科技完整的供應鏈,口罩與防護衣的原料無憂供應,使台灣初期可快速得到必要物資。

原沒沒無聞的工具機和口罩廠商,用40天就完成了92條口罩的生產線,在眾多媒體大篇幅的報導之下,都成為了防疫國家隊之英雄。

全年的出口約3453億美元不僅刷新了歷史紀錄,且年增率4.9%也優於大陸、香港、韓國、日本跟新加坡等競爭對手。

張忠謀預言成真 去年局勢變化涉台積電

疫情全面爆發之後,晶圓代工的龍頭台積電也經歷首波風暴,2020年3月宣布了有員工確診,震撼各界。不過由於緊急啟動了分組辦公來應變,讓非產線的員工在家裡上班,所以當年4月底便恢復正常營運了,應變控管的能力堪稱為一流。

其實大陸武漢2019年底出現疫情時,並沒立刻引起世人的注意,但是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卻在當年11月員工運動會發表談話時說,「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預言了2020年世界局勢的一個大變化。

疫情下催生出科技的需求狂潮,而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因領先全球,2020年下半年5奈米大量出貨,至於3奈米則預計2022年的下半年才量產,吸引了蘋果、超微與聯發科等爭相下單。

此外,在全球深陷於疫情風暴時,2020年5月15日,台積電宣布赴美國的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的晶圓廠,近來日本更是對其頻頻招手。台積電如今在台股市值暴漲到15兆元新台幣,ADR的市值估算高居世界第9大。台積電引領了半導體上下游的產業供應鏈,養活了台灣「一大家子生計」。

台裔美籍新創家:從未見這麼多人想赴台

過去一年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具有條件舉行大型群眾與室內活動之處,在國際的重量級媒體的肯定下,不僅台灣民眾引以為傲,也連帶大幅提升了能見度。

港媒報導,有三大優勢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資料照。
港媒報導,有三大優勢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呂曉龍(Dave Lu)為行政院國發會的就業金卡持有者,在跨國科技公司擁有逾20年工作經驗,他在受訪時說,他跟台裔美國人、YouTube的共同創辦人暨前技術長陳士駿(Steve Chen)創立Taiwan X,其主要目標便是協助台灣的創業家,而住台灣讓他可以進一步連結在美的科技社群。

關於為何從美國加州移居台灣呢?有兩位未成年兒子、也有其他台灣親人的呂曉龍表示,原因包含美國疫情嚴峻且政治氣氛也緊張,還有台灣提供了穩定、安全的環境,現今更顯珍貴的「常態」。

呂曉龍說,「他從沒看過這麼多人想來台灣」,這些人來自於世界各地,部分過去與台灣毫無關係;他們想赴台灣,正是發現台灣的安全與「如常」。防疫成就使台灣在全球舞台的鎂光燈之下閃耀,他也感到興奮,也樂見有越來越多的不同文化背景跟專業養成者在台灣建立、開展事業和私人網路。

規模相似國家中 台灣成為最重要的地方

據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師夏瑪(Ruchir Sharma)在美媒上撰文,稱在規模相似之國家當中,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他還指出,台灣人口僅有2400萬,卻處在全球科技霸權的爭奪戰中心。

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擁有上、中與下游分工細膩以及群聚效應之優勢,讓產業供應鏈不會由於疫情而出現了斷鏈危機。可見半導體產業不只是台灣重要屏障的「矽盾」(silicon shield),更為貿易戰與科技戰中,美中爭相拉攏之對象。

疫情前爆發的美中貿易戰爭,已促使台商開始將生產線撤離大陸,而疫情更加速推動台商的回流浪潮;隨著供應鏈的遷徙,大咖外商紛紛都宣布投資台灣,如台灣微軟、思科(網路設備大廠)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