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忍讓」 人生更開闊(圖)

發表:2021-01-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 修養 慈悲 幸福
學會「忍讓」,人生更開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你學會讓步,人生會更加開闊。

【01】忍,是一種格局。

古人云:「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

有時不說不辯,並非心中有愧,而是心懷善良,胸懷廣闊。

宋史》中有這樣一則故事。

一名軍官,愛貪便宜,偷了官府的木材做傢俱,上司知曉後欲殺之而後快。軍官為保全自己,便撒謊做偽供:「這都是判官讓我做的。」

上司找到判官,向其求證。沒想到判官坦然承認這這件事,軍官也免於一死。

但,判官也因此被革職,他平靜的離去,始終不為自己辯駁。因為,他知道他的忍讓,或許能重新改變一個人。

果然,軍官知道此事後,良心不安,悔過自新,重新做人。

每個人都希望被世界溫柔以待,有時,你的忍讓會助人走出難關。

古人云:「忍之為德,必為人尊。」

這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大度。忍尤含垢,清者自清;百忍成金,亦可渡人。

有時,風平浪靜的背後,是更為宏大的海闊天空。

一個人,忍一時不能忍,方能有所格局。

【02】讓,是一種智慧。

菜根譚》中曾說:「處世讓一步為高,待人寬一分是福。」

所謂讓人一步海闊天空,心寬一分晴空萬里。

人生在世,處事讓一步,是留有餘地。一個懂得讓步之人,有一顆博大的胸懷。

明朝,鎮子上住了兩家世仇,平日互不理睬,無半點交集。一晚,他們從市集出來,一前一後走著,保持著一定距離。天色很暗,其中一人「哎呀」一聲,掉進了黑暗的溪溝裡。

另一人聽到後,趕忙向前,心想:「終歸是條人命,怎能見死不救?」於是折下一段樹枝,遞到那人手中。那人被救,说了聲“謝謝”,抬頭一看,居然是自己仇家。

他納悶:「為什麼救我?」

「報恩。」

他更加疑惑,「恩從何來?」

「今夜這路只有你我,若不是你『哎呀』一聲,那麼我也會掉溝裡。所以,我哪能不知恩圖報?」

此後,兩人化敵為友,從世仇成為世交。

其實,人生在世,讓一步不算什麼,太過執著,反而會失去更多。讓步是包容,察人之難,諒人之過,也是一種境界。

所謂:「讓人三分不吃虧,容人三分無損失。」

人生,若是事事計較,反而得不償失。有時,讓一步,或許就會柳暗花明。

當你學會讓步,人生會更加開闊。

【03】善良,是一種財富。

紅樓夢》中有一句詩:

「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

金銀財寶,總有揮霍殆盡的一天,而善良的人,人們永遠都會予以尊敬。

著名作曲家聶耳,曾在寒風凜冽冬天的火車站,遇到一個賣報紙的小女孩。她身軀羸弱,擁擠的人群將她記擠倒,報紙散落一地。

聶耳看見,立即將全部報紙買下,並為她寫了一首《賣報歌》。

他的善良、真誠、慈悲全部譜寫成了樂曲,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人。

善良,本就是人的天性。

一個善良的人,活在天地間,最平凡,也最幸福。因他足夠簡單、足夠熱忱,他不為回報,只為內心的選擇。

一切福田,皆離不開心地,以一顆純良的心來看待人間得失,福氣自會來臨。

論語》有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真正的幸福,是內心的充盈,和對人生的篤定。

做人,多一些換位,學會珍惜,相處才會快樂。

有時,忍一時,不是怯弱,讓一步,才有廣闊天地,善一生,才算圓滿。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