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疫情最佳時機已被中國世衛組織浪費(圖)

發表:2021-01-20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指派的獨立專家小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十八日針對因應疫情問題公布暫時報告,直指中國世衛組織錯過了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迅速採取嚴苛手段,防止疫情進一步擴大的機會,且各國在疫情爆發初期的實際感染人數,皆高於通報的數量。

由紐西蘭前女總理克拉克、賴比瑞亞前女總統瑟莉芙率領的調查小組認定,中國在去年一月疫情剛爆發時,本來可以更迅速採取行動,透過更加嚴苛的公衛措施防堵疫情。至於世衛組織在疫情之初反應也過於遲緩,不僅直到一月廿二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而且會中還沒有立刻宣布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調查小組表示,他們也不清楚世衛動作緩慢、遲遲不宣布PHEIC的原因。

世衛預警遲緩各國無危機感

報告不僅點出世衛組織全球大流行預警系統的遲緩、繁瑣、優柔寡斷,難以勝任其職,也點名國際社會重蹈中國覆轍,有太多國家即使收到警告後,也未認真看待威脅,忽略了病毒已經開始人傳人的信號。而世衛組織給予各國的合作獎勵機制更是太過薄弱,無法確保各國都以負責、透明、及時的方式參與國際體系。

拿到武漢採集樣本才能調查

另一方面,世衛組織於十八至廿六日視訊舉辦第一四八屆執行委員會(EB),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格裡格斯比(Garrett Grigsby)於會中公開批評世衛組織指派前往中國的調查團隊,不應接受中方的訪查條件,呼籲調查應有透明度,而且只有中國主動交出在武漢採集到的人、動物、環境樣本研究,團隊才有辦法查出結果。

格裡格斯比也公開感謝英國、南非「即時、公開、詳細地」共享變種病毒資訊,強調隨著變種病毒在全球持續出現,科學家更必須公開、即時共享病毒基因定序與樣本等資訊。

歐盟要求世衛定期回報調查進度

對於這場費盡千辛萬苦才獲中國同意的調查,歐盟相當重視且強調透明度,要求世衛進入特定地點獲取資訊,並定期回報進度。澳洲代表也表示,他們相當看重透明度,期待能獲得更多相關訊息。中國與會代表、國家衛健委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孫陽則表示,病毒起源研究是科學性質的研究,需要協調與合作,「必須停止任何政治壓力」。

原標題:中國、世衛 錯失防堵疫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