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信任臺灣 2020年僑外投資逾91億美元(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0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審會說,臺灣防疫有成,投資人對臺灣投資環境深具信心。圖為臺灣101大樓。
投審會說,臺灣防疫有成,投資人對臺灣投資環境深具信心。圖為臺灣101大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經濟部投審會今日公布109年僑外投資總金額達91億4433萬6000美元,比去年同期雖減少18.32%,但是近10年第4高,投審會說,臺灣防疫有成,投資人對臺灣投資環境深具信心。此外,三三企業交流會今日舉辦1月份例會,並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演講,他提及,主要機構、智庫預測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介於3.2%至4.2%間,後續可望再上修。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張忠謀預言成真 去年局勢變化涉台積電
防疫有成 蔡英文:經濟成長居四小龍第一
見英駐臺新代表 蔡英文盼洽簽自貿協定
汪洋提對臺工作 學者:跟中國脫鉤是趨勢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

投資人對臺灣環境有信心 2020年僑外投資逾91億美元創10年第4高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20日上午公布109年4類核准案件,包括「僑外投資」、「陸資來臺投資」、「對外投資」及「對中國大陸投資」,以及金額的相關統計。

投審會表示,在2020一整年內總共核准僑外投資3418件,與上年同期相較,雖然減少了17%;核准金額達91億4433萬6000美元(約達新臺幣2743億3008萬元),年減了18.32%,但投資金額仍創下歷年第6高、近10年第4高。

投審會說明,由於遭受COVID-19的衝擊,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已預估外人直接投資(FDI)將減少幅度將40%,但臺灣因防疫成績亮眼,即使投資金額較108年同期減少,但減少幅度不大,由此可見投資人對臺灣的投資環境深具信心。

依據投審會資料表示,去年核准新設公司件數達2182件,投資金額約達5.9億美元(約新臺幣177億1219萬元);經核准的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件數達515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了20.16%,投資金額達3.8億美元(約為新臺幣114億4305萬元),較上年同期減少了65.23%。

投審會認為,核准新南向國家來臺的投資金額減少,是因核准澳盛銀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108年以新臺幣160億元增加臺北分公司的營運資金,至於新加坡商星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則藉新臺幣22.5億元來增資星展(臺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投資案,拉高比較基期所導致。在陸資來臺投資部分,去年核准的陸資來臺投資件數達90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了37.06%,投資金額達1.26億美元(約為新臺幣37億8933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了29.98%。

對此,投審會表示,陸資來臺投資增加是因為核准了較大陸資投資案包含以新臺幣15億元增資鵬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香港商鵬鼎國際有限公司(GARUDA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以680萬美元(約達新臺幣2億400萬元)增資安世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的陸資投資人荷蘭商NEXPERIA B.V.。

依據投審會統計,自從民國98年6月30日開放陸資在臺灣投資後,總共核准了1461件投資案,金額達24億1128萬2000美元(約達新臺幣723億3846萬元)。

至於在對中國大陸投資方面,2020年總共核准475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了22.13%,投資金額達59億美元(約新臺幣1771億946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了41.54%。

投審會表示,中國大陸投資金額漲幅比較大,主要是因核准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收購KY-鎧勝公司的外部股東持股,並間接取得了KY-鎧勝公司暨中國大陸地區子公司日沛電腦配件有限公司等8家事業的100%股權,投資金額約達4.91億美元(約新臺幣147.3億餘元)、國喬石化投資3.76億美元(約達新臺幣112億元)設立泉州國亨化學等較大的投資案影響。

此外,核准對中投資在105年至108年期間呈現負成長,108年的金額則為10年低點,比基期低。

在對外投資上,去年核准了516件,較上年同期減少22.99%,投資金額達118億美元(約新臺幣3541億5315萬元),年增加72.31%,至於主要的指標案則是半導體龍頭臺積電以35億美元(約達新臺幣1050億元)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

另外,去年核准前往新南向國家投資件數有175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了34.46%,投資金額達28.2億美元(約新臺幣848億8959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了1.38%,至於投資金額較大者是越南、新加坡、印尼。

防疫有成為經濟加分 臺經院:經濟成長率「坐4望5」

自由時報報導,張建一表示,2021年的全球經濟表現絕對會比2020年好,其中一個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關係,導致經濟表現出現衰退跡象,基期相對較低,但反彈復甦力道會較大。臺灣經濟成長率因臺灣防疫有成,持續被看好。

張建一說,臺灣防疫有成讓經濟成長率維持在一定水準上,維持的動能來源包括了內需、外貿雙引擎的驅動,半導體及資通訊引領出口;內需有5+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來支撐,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再上修,構成「坐4%望5%」局勢。

依目前觀察,亞洲國家在疫情的掌控上是優於歐美國家,因此也會較快恢復正常工作、生活,張建一分析,亞洲經濟前景看起來比歐美樂觀,但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仍需謹慎看待經濟前景。

張建一表示,2021年的全球經濟有5大關注重點。第一,與疫苗的生產和分配相關,疫苗研發雖有成果,但距離大規模生產、全面性分配及施打仍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因疫情再升溫,許多國家著重於封鎖措施,但這致使全球經濟復甦放緩;第二,美中紛爭的演變及影響。拜登政府入主白宮,其較偏向多邊策略處理美中經貿議題,美國對中國的經貿政策可能出現改變,不過美、中在經貿、科技上的對抗,長期來說不會變。

張建一表示,第三,則是新經貿秩序的重整。美國優先政策隨著川普揮別白宮而落幕,全球經貿秩序將開始重整;第四,金融及實體經濟脫鉤。金融資產價格因大量流動性而上漲,實體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再加上不同產業數位化存在差異,復甦力道不一,必須多留意所得分配惡化、金融資產泡沫風險。

張建一表示,最後一項是政治不確定性。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貧富差距惡化,且民眾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提升,這將會激化民粹主義政治浪潮及社會動盪,地緣政治的風險或將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