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市值超六大國有銀行總和 將被開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25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 市值 阿里巴巴
1月25日,騰訊市值首次超過六大國有銀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月25日,騰訊市值首次超過六大國有銀行。北京當局近幾個月對阿里巴巴集團等網際網路巨頭採取限制措施,而同樣在金融等領域布局的騰訊也被輿論關注。

港臺時間1月25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騰訊控股以707港元開盤,較上一跤易日收盤價高開2%,站穩700港元。

上午十時許,騰訊股價觸及741港元,創歷史新高。以此計算,騰訊的市值在當天首度突破了7萬億港元,報7.09萬億港元,約合5.93萬億元人民幣。

今年以來,騰訊的漲幅已經超過30%。

可作為對比的是,中國六大國有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25日的市值合計約5.69萬億元人民幣。

25日當天,香港恆生科技指數首次站上一萬點,包括騰訊控股、美團、阿里巴巴、小米集團在內的網際網路公司均大漲。

中國民眾對騰訊市值超六大國有銀行議論紛紛,有的人在網路留言:「馬化騰瑟瑟發抖」。也有的人說:「羊都挺肥的,先殺哪頭過年呢?」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和騰訊公司創始人馬化騰在中國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令各界震驚,輿論的目光也落到馬化騰身上。

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騰訊的馬化騰也不甘落後。騰訊的微信支付、財付通等,已經形成了對中國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蓋。根據騰訊的財報數據,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128億人。在社交的場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過螞蟻集團。

對於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巨頭的遏制,獨立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分析認為,北京當局一箭多雕:

去年12月,騰訊董事長馬化騰的文章在網路熱傳。

他為騰訊公司年度特刊《三觀》撰寫了前言。「三觀」指的是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該特刊以一年為單位,每年臨近年底的時候發布,記錄騰訊的成長和主要變化。

馬化騰寫道,在網際網路這個快速迭代的行業,企業的發展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馬化騰寫道,在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網際網路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發生變更,馬化騰卸任法定代表人職務,由騰訊副總裁林海峰接任。

公開資料顯示,財付通為騰訊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是微信支付與QQ錢包等的運營主體。2011年,財付通從中國央行手中拿下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早前還承擔著騰訊理財通的部分職能。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25日,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馬化騰此前一直擔任法定代表人。經營範圍包含:電子商務、電子支付、支付結算和清算系統的技術開發;計算機技術服務等。股權穿透顯示,大股東為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持股95%,實際控制人為馬化騰,受益股份達54.29%。

目前馬雲控制的支付寶與馬化騰控制的財付通,在中國支付市場處於壟斷地位。

1月20日,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時隔近三個月首次公開露面。同天,中國央行發布針對支付寶等機構的支付監管條例,並且首次提及反壟斷一詞,意味著支付市場將開始洗牌。

中國央行官網公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 《條例》)。《條例》共六章,七十五條,強化公司治理要求,實施全方位、全流程監管;首次提及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界定相關市場範圍以及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標準;對持牌機構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的機構提供支付業務渠道行為的處罰等。

這表明支付寶將受到最大的衝擊,其次是微信支付等機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