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的大日子:2021年1月21日(組圖)

發表:2021-0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為什麼呢?因為啊,它是第21個世紀的第21年的第21天。下一個這樣的日子是第22個世紀的第22年的第22天,也就是2122年1月22日,距離現在還有101年。

可能有人認為,21世紀的第一天是2000年1月1日。但事實上,21世紀應該是從2001年1月1日開始算起,直到2100年12月31日,正如1世紀是從西元1年至100年,2世紀是從101年至200年,3世紀是從201年至300年……以此類推。

有網友發現,當天晚上9點21分是第21個世紀的第21年的第21天的第21個小時的第21分,這就更特別了。

那麼這一天還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呢?

2021年1月21日:火星合月

2021年1月21日當晚還發生了「火星合月」的奇異天象。當天夜晚,火星與月亮相合,即兩個星體出現在相同的赤經,從地球上看,兩者靠得比較近。而天王星則在附近的位置現身,形成罕見的天象。火星的亮度比較高,而天王星比較黯淡。

雖然此時的月亮是上弦月,但其亮度足以遮蔽昏暗的星體。所以當火星和天王星之間的距離最接近時,人們從地面上難以觀測到天王星,因為此時月亮幾乎就移動到它們的上方。

火星
火星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火星一直給人神秘的印象。由於火星熒熒,色澤泛紅,軌跡變化難定,令人迷惑,因此火星在中國古代被稱為「熒惑」。「熒惑」又名赤星、罰星、執法,在天象學中代表著殘賊、旱災、疾疫、兵亂、死喪等惡象。古人認為,當「熒惑守月(即火星合月)」發生時,意味著將發生饑荒、內亂,或將有大人物離世。

中國古代還有「熒惑守心」代表大凶之兆的說法。火星每兩年多就會在天蠍座主星「心宿二」附近逆行及停留,稱為「熒惑守心」。同樣為紅色的「心宿二」象徵帝王,遭外力「威脅」,視為不吉。

《史記·天官書》云:「熒惑為孛,外則理兵,內則理政,故曰『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孛」通「悖」,是「悖逆」、「背反」、「違逆」的意思。

據《開元占經》記載,京房《易傳》曰:「月與熒惑會,宿國王死。」

《海中佔》曰:「月與熒惑合,其國太子死,貴人復傷,凶;不可有為,若有內兵。」

《荊州占》曰:「月與五星熒惑合光,芒刺相及,其國有內亂,兵三年;又曰:「其國太子死,期三年。」巫咸曰:「月與熒惑同光,以其月月蝕,內有亂臣,且以饑亡。」

《乙巳占》也提到:「月與火相犯,貴人死。凡火行復跡名曰燒跡,大凶旱饑,兵敗國亡。」「月與熒惑同光,內亂且饑。」

而在西方的星相學上,火星也代表著戰爭、死亡等天罰。羅馬神話稱火星為「馬斯」(Mars),是戰爭之神。這跟它給人戰火的聯想有關。由此可見,不論是在東方文化還是西方文化中,火星都被認為是戰爭、死亡的代表。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