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獨創力的「裡爾克寫作法」(組圖)

作者:金鍾沅 發表:2021-01-28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創力 人工智慧 閱讀 金鍾沅
培養獨創力的「裡爾克寫作法」。(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近幾年,人工智慧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出現許多像這樣的新聞報導:「未來十年內哪些工作會消失?」、「哪些工作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都會讓父母們憂心忡忡。原以為自己生活的時代已經夠辛苦了,但一想到孩子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競爭似乎更激烈,不免為此感到擔憂。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希望孩子不管遇到任何時代的變化衝擊,也依然屹立不搖,反而在經過時間的淬鍊後,能夠擁有更強大的競爭力,就必須培養子的「獨創力」。獨創力來自「活出自我的力量」,也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核心競爭力。

世界知名詩人裡爾克(Rainer Maria Rilke)是一名早產兒。自幼體弱多病的他,之所以能成為優秀的詩人,來自於他在孤獨中鍛鍊出來的獨創力。即使所處的環境相同,看到同樣的事物,他卻能寫出不一樣的東西,寫出來的文字與眾不同。然而,裡爾克並不像其他天才詩人一樣天賦異稟,從小就能夠寫出驚為天人的詩。知道這一點後,讓人放心不少。因為這意謂著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努力,就能像裡爾克一樣,成為富有創造力的人。以下將介紹裡爾克親自傳授「培養獨創力」的兩大心法。

1.避免閱讀批評性的文字

這類型的文字,大多會出於某種目的,刻意偏向某一方的觀點,賣弄文字遊戲。因此,最好儘可能避免閱讀具有批評性的文字,反而要多閱讀以正面角度,去發掘美好事物的文字。因為創作就是「不斷地去發掘美好」,從正向思考出發。

要提升獨創力,必須聆聽內在的聲音。
要提升獨創力,必須聆聽內在的聲音。

2.如果覺得是對的,就追隨內心的聲音吧!

要提升獨創力,必須聆聽內在的聲音。倘若無法全然地信任自己,可能是因為內在力量還不夠強大。但無論如何都要相信自己,學會獨立思考判斷,不受任何事物限制。忠於自己的特質,發揮屬於自己的力量。

送給孩子的人生金句--練習保有一顆寫詩的心和等待的心

當你抱著批評抱怨的心態,是不可能擁有「獨創力」的。因為批評和抱怨本身,不具有創作的能量。此外,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要信任自己的想法和判斷,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創作必須要靜下心來,在等待的過程中,慢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要成為具有獨創力的人,每天都要抱著寫詩的心情,用心去感受生活。試著和孩子一起閱讀以下文字,並把它抄下來,和孩子一起討論吧!

裡爾克曾說:「樹木不會隨便流出樹液來保護自己。即使遇到冬天的暴風雪,樹木也依然屹立不搖,更不會去擔心暴風過後,春天是否會到來。」

大自然懂得等待,經過漫長歲月,在信任和溫暖的愛中孕育成長。

大自然從不在匆忙之中寫詩,從大自然寫的詩,好好去感受那份詩心吧!

在光禿禿的樹幹上冒出新芽,這就是大自然的創造力。
在光禿禿的樹幹上冒出新芽,這就是大自然的創造力。

父母的教育重點--喚醒孩子的頭腦和內心

在光禿禿的樹幹上冒出新芽,可以說是奇蹟,是大自然創作出來的詩歌,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震撼,這就是大自然的創造力。因此,世界上的哲學家和思想家們都認為:「大自然是最具有獨創力的,如果不懂得向大自然學習,將永遠跟隨別人的步伐,複製別人的生活。」

倘若孩子無法理解上述這句話的意思,或是不明白為何一定要向大自然學習,可以讓孩子看以下這段文字。

就像搭車時,如果睡著了,只記得起點和終點,會錯過沿途的美景。

世界獨樹一幟的美麗,只有醒著的人才看得見。

要培養孩子的獨創力,就把孩子從沉睡中喚醒,讓他(她)的人生活得像詩一樣美吧!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鍾沅《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