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語氣不尋常 要金融機構交代離港原因(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29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 香港 習近平
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資本不斷撤離。(圖片來源:Patrick F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資本不斷撤離,當局罕見的要求交代撤離原因。分析指,習近平也試圖金融「維穩」。

基金經理及銀行業人士收到多個金融監管部門質詢,要求交代撤出香港的原因,這種情況與過去相比相當罕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名消息人士指出,包括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香港的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金融發展局都曾來電,要求全面瞭解其撤離的決策過程,以及離開的原因。

他們說自己是首次遇到這類查問,這樣的做法很不尋常。一名基金經理表示,儘管證監會向已離港人士詢問牌照狀況並不罕見,但其它部門的來電和詢問語氣並不尋常。

其中一人說,以往未曾發生過類似情況。另一人則指,過去有關部門也曾禮貌致電,但這次來電的「性質不相同」。

對於媒體的詢問,中國證監會表示,持牌團體或個人如更改居住地點,都可能會向其作查詢,以瞭解他們是否仍需要保留牌照;香港金管局則表示,會定期關注行業和市場發展情況,是金融中心的普遍做法。財經局表示,沒有對任何撤離的金融機構進行調查;金融發展局沒有回覆。

新加坡及東京正推出新的措施吸引外資,國際投資銀行如花旗集團和高盛集團也已加速在新加坡招聘人手及開設辦事處,未來香港金融地位可能悄悄轉移至其它東南亞城市。

香港作為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門戶」具一定重要性,習近平當局不斷對香港加強控制,在實施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影響下,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外資淨流出港股近1.9萬億港元,同期內地資金通過港股通渠道的淨流入規模達到近7,000億港元。

1月26日,國際投行匯豐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預計今年中國內地南下資金規模可能達到破記錄的8,000億元人民幣。「內地現金的激增已經引發香港市場成交金額創歷史新高,根據我們最樂觀的預測,今年第一季南下資金可能達到3,500億元,全年計達8,000億」。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在《習近平金融「維穩」的險棋》中分析指出,習近平當局在用資金維持股市的「繁榮」景象。

近日香港股市一度突破3萬點大關,創20個月新高。而中國大陸股市過去幾個月的表現也比較異常。股市走勢和經濟現狀背道而馳,令很多人對金融市場前景堪憂。

任重道指出,習近平當局趁著美國政府換屆,無暇顧及其的所作所為,連忙與歐洲簽署投資協議,想營造「開放」國門的假象,也是想吸引資金到中國大陸和香港,包括中國央行控制人民幣升值,也是這個目的。從南下資金持倉狀態來看,累計存量中持倉額最多的行業分別是資訊科技和金融業,兩者佔比達到55%。這是中國經濟的短板和習近平當局最看中的領域,因此在「維穩」。不過這也是存在風險的,習近平也擔心政治對手利用盤踞在香港的資金和南下資金,趁亂對金融市場發起攻擊。如果香港股市或內地股市出現大幅波動,風險會進而蔓延到金融市場而影響經濟。

中國央行在去年釋放十幾萬億元的貨幣出來,導致流動性十分充裕,大量的資金無處可去,這一點從社會融資規模增速不斷降低可以看出來,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應正在減弱。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日前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CWM50)主辦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槓桿率上升得非常快,2020年前三個季度,中國宏觀槓桿率上升25個百分點,是2009年以來升幅最高的一次。槓桿率大幅上升,自然會導致未來的金融風險。

馬駿表示,有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中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如此狀態,不可能與貨幣無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