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留下的籌碼 拜登想和習近平要個好價錢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1-01-31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31日訊】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四年來在對世界政治和經濟方面做出多種努力,例如,印太戰略的實施、推進中東地區的和平進程等。給美國留下了很多有利的外交籌碼,其中最關鍵的是對華政策的改變,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方面的制裁等。獲得高端晶元和取消美國加征的貿易關稅等,是習近平當局夢寐以求的事情,而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則手握川普留下的籌碼,構思著如何與習近平談判,以及控制美中關係的走向。習近平當局則在不斷試探拜登政府的底線,例如,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派出軍機騷擾臺灣等。可以說,雙方都在打著小算盤。

就拿晶元來說,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因沒有高度晶元,將旗下品牌榮耀出售以曲線求生存,華為的高端手機也命懸一線。1月25日,有報導稱華為正準備出售高端智能手機業務(P系列和Mate系列)。

中國晶元是因為才開始發展不久而導致處處落後其它國家?其實不然,1982年10月4日,中國國務院成立了國務院電子計算機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確定發展大中型計算機、小型機系列機。之後該小組雖然歷經改名與合併,但是其職能一直存在。特別是近年其人員配置規格更高,現在的名字是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強、王滬寧。

近40年來,儘管北京當局對晶元很重視,但國產晶元和發達國家比較,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狀態。中國所需晶元80%左右還得依賴進口,尤其是高端晶元,在中國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晶元產業鏈上,中國處在中下游的地位。

近年來,中國晶元進口額都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宗進口商品。2020年,中國晶元總金額花費超過3000億美元。從2018年的中興通訊被川普(特朗普)政府「一劍封喉」事件,到華為、中芯國際等企業受到制裁,暴露出中國科技領域的致命軟肋。

特別是在工業領域,缺少晶元更是寸步難行。例如,汽車行業短缺晶元將導致ESP(電子穩定程序系統)和ECU(電子控制單元),即車載電腦兩大模塊無法生產。中高端汽車廠家的停產風險,對市場的影響可想而知。在汽車晶元領域,中國本土企業無立錐之地。

由於設計、生產等方面的技術差距較大,至今為止中國汽車使用的晶元依然嚴重依賴進口。1月28日,知名半導體製造商、晶元代工廠台積電錶示,正將應對影響汽車行業的晶元供應挑戰作為首要任務,並通過其晶圓廠加速這些產品的生產。

晶元行業有著資金密集、技術密集、人才密集的特點,中國很多省市這幾個條件都不具備,地方政府只是為了政績盲目建設產業園,絕大部分項目都不能做起來從而「爛尾」。

與台積電的技術相比,中芯國際落後許多,要實現技術突破還要看能否買到荷蘭ASML的EUV(極紫外光彫刻機),否則一切都是枉然。被列入美國制裁黑名單之後,中芯國際面臨著生存危機,這也反映出了中國晶元技術的困境。

中國官方甚至用「卡脖子」一詞來形容沒有晶元可用的窘境。

再看看影響更大的中美貿易戰,如果說晶元只是影響科技領域,貿易戰影響的領域更廣泛,更影響到了習近平的「錢袋子」了,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享受到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依靠出口貿易賺取了大量的美元。

可能有的人說了,2020年的外貿情況也很好啊!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3.6%。

這有三個需要注意的因素:1、中國官方的數據歷來有水分,這已經被研究機構、經濟學界和地方政府所證實。2、人民幣升值及美元貶值的影響,因為以美元計價數據看似靚麗。3、重要的一點,從分項數據可以看到,疫情相關產品出口起了決定性因素:2020年3月份至2020年年底,口罩出口了2242億只,相當於為中國以外的全球每個人提供了近40個口罩。這其中包括醫用口罩650億只,佔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中國還出口了防護服23.1億件,包括醫用防護服7.73億件;護目鏡2.89億副,外科手套29.2億雙。在醫療器械方面,中國出口了呼吸機27.1萬臺,其中無創呼吸機21.2萬臺;病員監護儀66.3萬臺,紅外測溫儀1.19億件。

2020年全年中國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出口合計增長了3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出口合計增長了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

如果不是上述兩項在拉動增長,中國出口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作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東盟,也不過是中國產品發往歐美國家的中轉站而已。

並且,由於人民幣在中國央行的控制下,從去年5月起的半年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高達近10%,絕大部分出口企業的利潤被消耗殆盡。如果一家企業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7的時候,得到外國買家一千萬美元的訂單,之後人民幣匯率上升到6.5,企業從銀行換到的人民幣就損失500萬。因為企業必須把賺到的美元放到習近平的「錢袋子」裡,而換來中國央行開足馬力印刷出來的人民幣。

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前兩項都難以為繼。因此習近平迫切希望把美國加征的商品關稅減掉,讓出口企業得到一絲喘息的機會,否則中國經濟危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