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德國留學生親述艱難回國路(圖)

發表:2021-02-01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德國留學生親述艱難回國路
疫情期間不斷爆出海外中國人難以回國。(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不斷爆出海外中國人難以回國,中共政府在入境上層層設卡,從最初的減少航班、天價機票,到後來的雙陰性檢測,再到「非緊急、必要情況不可旅行」,即使有幸買到回國機票,也免不了被罵是「千里投毒」。一名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終於經過重重關卡回了國,但她又有怎樣的遭遇呢?

留學德國的女生李萌(化名)近日向海外中文媒體講述了自己1月25日艱難的回國經過。她無奈地說:「突然覺得拿著中國護照,我好像哪都去不了。經歷了這些,肯定會有點心寒的。」

以下是李萌親述的回國經歷:

我是在德國學習鋼琴專業的留學生,已經一年多沒有回國了。我的爺爺患上了腸癌,我大舅剛剛過世,所以我媽媽情緒也不是太好。留學生其實挺難的,在國外人家說你是「中國病毒」,然後回來吧,網路上又說「你們這些‘毒瘤’,回來幹嘛」,所以一直糾結要不要回來。

很多事情,讓我的情緒也不好,想回家,但是依然猶豫要不要回國?擔心回來後會被人家說「給國家給政府增加麻煩」。我實在是到(2020年)11月、12月的時候吧,情緒崩潰,吃不下飯,失眠,需要吃幫助睡眠的藥,才能入睡。我1月初吧,才決定回國,並訂了機票。

機票比較貴,我買了兩張機票,就是往返機票,兩張都是一千多歐元(往返票兩千多歐元)。按照平時正常的價格,從法蘭克福飛到廈門往返機票,不超過550歐元吧,最貴也就530(歐元),有的時候四百多(歐元)。

我們要先去找能做雙陰檢測證明的機構,然後也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做,有一些機構你還得提前去預約,還得長途跋涉坐車過去。我當時是去杜塞附近一個很小的城市去做的,他們那邊也是捅鼻子,嗓子,(靜脈)抽血嘛,這三項。

做完測試之後,我們就回去等證明。將所有檢測結果上傳給使館審核後,才能獲得健康綠碼。

回國那天,需要提前去機場。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沒有選擇乘坐火車,選擇請人開車把我們送到機場。我住的地方比較遠,開到法蘭克福機場得三個多小時吧。

我們上飛機的時候有很多中國人,大家都帶了很多防護用具,包括穿防護服、戴護目鏡、一次性手套、還有N95口罩。

落地後排隊做核酸檢測,真的就是一捅就哭出來了。對於我們這種境外回來的,他們(防疫人員)當然是會比日常的這種檢測感覺更嚴格一些吧。我們這一個航班的人,後來就分別坐幾輛大巴去到集中隔離的酒店。一直到了酒店房間,我才敢摘下口罩。

第二天下午,忽然間,酒店給我打電話,酒店人員特別冷靜地說,「你現在收拾一下你所有的東西,準備轉移。」我一聽說轉移,就有點懵,然後我就問,「為什麼要轉移?」他說,「你們飛機上有兩例確診的,你是前後三排,屬於密接人員。」當時我一下就哭出來了。

特別擔心他們(防疫人員)給我家裡打電話,擔心我爸我媽知道,他們會擔心死了。然後我就趕緊給酒店的指揮部打電話,問能不能把「境內聯繫人」換成我哥,因為我入境的時候「境內聯繫人」填的是我媽媽的信息。

據我們所知,其中一個確診的,他(她)在飛機上吃飛機餐,他(她)口罩摘下來很久沒有戴回去。那兩個確診的都是中國人。我們大家自己拉了一個(微信)群,座位號一報,大概就知道誰跟誰確診了,然後大家都挺害怕的。因為我們知道有一個確診的,他(她)就是吃飛機餐然後很久沒有戴口罩那種,而且他(她)戴的口罩是呼吸閥門的口罩,大家真的很害怕。

我們(2021年1月26日)連夜被救護車一個一個的拉到了另外一個給密接者集中隔離的酒店。

當時剛開始進這個酒店,覺得就是條件差點。其實衛生條件差點,我們都可以理解,大家不是不能吃苦的人,都能理解,我們是來隔離又不是來度假的。

想著說既然是密接人員嘛,對於健康這方面,他們(防疫工作組)不應該把我們放到非常惡劣的環境裡,讓我們感冒生病。

可是後來就發現不對勁了。這個(房間裡)風的聲音,我真的是能聽見風的聲音,而且我這邊還靠近馬路那條街,這個地方是在火車站附近嘛,是比較吵的。然後真的是漏風,就覺得很冷。我們有嘗試開中央空調,但是他們說中央空調容易病毒傳染嘛,那大家也表示理解,都不能開,那我們就不開。

第一天晚上我基本上就沒怎麼睡著吧,當然也有自己害怕這個原因在裡面,但是多數原因還是因為冷,抖的不行,我蓋了三層被子,穿了羽絨服睡的。我如果頭露外面的話,就會想咳嗽,臉生疼生疼的,然後只能把頭埋在被子裡面,時間久了又呼吸不上來。

後來,我們就要求酒店能不能給我們配備一下電熱毯,或者熱水袋,因為室內溫度大概只有10度不到。體感溫度7、8度。我的手入住一天已經長凍瘡了。我加了他們的酒店指揮部的微信,給他們發微信問,有沒有什麼辦法解決,可是他們完全不管不顧。

我們找酒店工作人員也沒用。什幺小太陽這些電器都不讓用,就直到我隔壁的一個女生,她同時用兩個酒店的熱水壺燒熱水,她那邊直接跳閘了,然後冒火星,大家才意識到,這是電壓電路的問題,電壓電路不安全呀。而且這酒店還存在各種問題,像什麼門窗老舊關不上,漏風、廁所馬桶不沖水、飯菜有怪味道,有頭髮、洗澡水溫低等等。

我們在網上求助,酒店居然買「水軍」,在我們發的微博下面留言,冒充我們說什麼,「經過協商,已經給我們換到某某酒店了」。微博下面好幾個都這麼發留言的,然後當時還有個截圖,說什麼,「政府線上反饋啦,政府說已經轉移到某某酒店了」。

尤其網上還有人說,「你這回來不是給政府添亂嗎?你憑什麼回來」我特別想問,我拿著中國護照,我憑什麼不能回來?!

真的是就覺得好委屈吧,我們拿著中國護照回自己的國家,被人說,「你們這些‘毒瘤’回來幹嘛?給我們增加工作負擔。」就突然覺得我拿著中國護照,我好像哪都去不了,隔離的日子依然漫長。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