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日本表示歡迎

作者:弗林 發表:2021-02-0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法廣RFI)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月1日宣布,已正式通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國家,英國打算加入這一協定。她表示,英國若能加入CPTPP將使其處於世界上一些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的中心位置,並在英國各地創造高價值的工作崗位,以及幫助重新建立一個更好的全球貿易體系。

特拉斯週一在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和紐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舉行在線會談時宣布了這一消息。會上,西村康稔對英國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稱「作為使高水平的國際貿易和投資規則超越亞洲太平洋擴大的第一步,蘊藏著巨大可能性」。他還通過推特寫道,「英國是日本重要的戰略夥伴,與我們有著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在不影響未來談判的情況下,我們歡迎英國呼籲加入#TPP。」他稱,「作為TPP(CPTPP)委員會今年的主席國,我們將首先努力確保談判開始前的進程順利進行。」日本政府今年擔任CPTPP主席國,將盡早召開由成員國組成的CPTPP委員會,為英國加入談判進行協調。除了協定生效時的11個參加國外,英國是首個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力爭今春開始談判。關於能否加入的判斷可能在明年以後作出。

特拉斯在寫給奧康納的申請信中寫道,「加入CPTPP是英國政府的優先事項,也是我們作為一個新獨立貿易國的貿易談判計畫的關鍵部分。CPTPP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由貿易區之一,英國加入後,CPTPP佔全球GDP的比例將上升到16%。英國的成員資格也將是把這個由11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組成的有影響力的現代貿易網路擴大到印太地區和美洲以外的第一步。」她稱,「英國贊同CPTPP對自由貿易的承諾,並歡迎這一雄心勃勃的協議的高標準。英國將充分遵守委員會2019年1月關於CPTPP加入進程的決定中規定的程序。我相信,在我們歷史上的這一關鍵時刻,英國的加入將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表明這個充滿活力的國家集團對自由貿易的重視。」

特拉斯表示,「根據你們為有志於加入的經濟體制定的加入程序,過去兩年來,英國與所有11個簽署國在部長和官方層面積極接觸,討論英國加入CPTPP的問題。我很高興所有CPTPP成員都歡迎我們有興趣加入。「她說,」加入CPTPP將補充和加強我們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已經簽署或正在談判的新的和加強的雙邊貿易協定。我們相信,我們與包括文萊和馬來西亞在內的CPTPP成員之間牢固的雙邊貿易關係,為我們加入CPTPP提供了有效的跳板。」

特拉斯稱,「我們現在要正式提出開始入約談判的請求。我希望你能積極考慮我們的請求,我們隨時準備與你接觸,以便建立一個工作組,並商定一個英國入約談判的時間表。在我們開始談判之前,英國將公布其大綱辦法、範圍分析和對我們的公眾諮詢的答覆。我期待著與你和CPTPP成員合作。」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去11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上提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日本首相菅義偉1月3日則在接受採訪時當被問道相關問題時表示,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所以這對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以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他也表示,日本將審慎因應中國想加入CPTPP一事。此外,韓國政府1月也首度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上半年將改善一系列國內制度為此做準備。

 

(文章來演: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