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轉變 台灣成為「新古巴危機」?(圖)

發表:2021-02-03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最近中國對台海軍事威脅加劇,台灣學者解析當前局勢。圖為國軍海軍陸戰隊。(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針對中國台海和南海等地耀武揚威,美國拜登政府強調,將延續川普政府的堅決反制路線。紐約時報評論認為,東沙、金門可能成為美中衝突熱點,甚至會成為「新古巴危機」。但臺灣學者則有看法不同。

《紐約時報》1月30日撰寫一篇題為「中國可能會是拜登的噩夢」的文章。文中指出,習近平可能會下令入侵臺灣離島東沙、金門施壓,或派遣潛艦切斷臺灣海底電纜、阻止臺灣進口石油、發動網路攻擊、破壞臺灣銀行系統,部分原因在於習近平是自負且敢於冒險,認為美國正在衰落。

文中分析,美中可能會在東沙群島或金門群島爆發衝突,甚至演變為大戰,成為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與另一核武大國最危險的對抗事件!

臺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則表示,「目前沒有出現對峙、佈署導彈的徵兆,構不成「古巴危機」。比起前蘇聯明確派導彈、船隻直接進入,中國軍方正採取「溫水煮青蛙」的策略麻痺對方。」

亓樂義認為,中共戰術上可能不會選擇一次性攤牌,「而是淺慢地,目的是造成一種戰略態勢,讓對方不戰而屈人之兵。它之所以要「溫水煮青蛙」,就是企圖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輕巧地解決臺灣。」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中共在東海,以及對台海中線、臺灣西南空域,擅長使用「切香腸策略」。

他解釋稱,「切香腸策略就是三步驟,破壞現狀、創造新的現狀,並創造他的國內法,將他創造的新現狀合法化。」

2月1日,美國新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被媒體問到,如果中共對臺灣採取任何行動,美國會採取措施嗎?

布林肯回答,「這是一個複雜的挑戰。這種關係有對抗的一面,當然也有競爭的一面,同時還有可以合作的一面。」

布林肯並表示:「無論我們是在處理這些關係中的任何一個方面,我們都必須能夠從一個強勢、而非弱勢的立場來對待中國。」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