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華髮?醫生:補好2種維生素 白髮變黑(組圖)

發表:2021-02-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長白髮的年輕人會定期染髮,除了麻煩以外,還不利於健康。
很多長白髮的年輕人會定期染髮,除了麻煩以外,還不利於健康。

白髮會給人衰老將至的蒼涼之感,很多人年紀輕輕還沒過而立之年就已經出現了絲絲白髮,甚至有些不到20歲的少年人也出現長白髮的問題,這嚴重影響到人們的個人形象,很多長白髮的年輕人會定期染髮,除了麻煩以外,還不利於健康。

有些人認為,年紀輕就有白髮都是遺傳導致的。其實並不僅僅如此,除了遺傳因素,還有很多原因會導致人們出現少年白

醫生:長白髮可能是缺少這2種維生素

1、缺乏銅鐵等微量元素

頭髮營養供應不足,可能會導致白髮的出現。
頭髮營養供應不足,可能會導致白髮的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關研究表明,營養不良是早生白髮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飲食中長期缺乏銅、鈷、鐵等這類微量元素會導致白髮的出現。科學家們研究發現,頭髮中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和鐵的混合成分,也就是說銅和鐵可以使頭髮色素顏色更重。

而當頭髮中含鎳元素的量增加時,頭髮的顏色會變成白色。

黑頭髮中所含有的銅高於黃頭髮,黃頭髮中的銅又高於白頭髮。因此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想要預防白髮,大家可以在飲食上多攝入含有微量元素銅和鐵的食物。那麼哪些食物含有銅和鐵呢?一般來說,動物的肝臟、蛋類、木耳、海帶、大豆中含有鐵元素較豐富。

而蝦蟹、堅果、杏脯乾等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銅元素。生活中還可以有意地多使用銅製器皿,銅質器皿會人使用的過程中析出微量的二價銅離子,也有助於為人體補充銅元素。

2、缺乏維生素B族

大量醫學研究證明,人體缺乏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B6是造成早生白髮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建議大家預防白髮,也要注意多補充維生素B族。

那麼哪些食物中含有B族維生素呢?一般來說,動物的肝臟、腎臟、奶類食物、胡蘿蔔、綠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

這些原因也可能是早生白髮的誘因

「少年白」都是遺傳嗎?其實並非如此,白髮的產生與人們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情緒狀態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白髮,其實並非遺傳。

白髮的出現,除了上述討論的與微量元素缺乏有關,還與以下原因有關。

1、不良情緒的影響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一定程度的心理刺激可能會使人體處於緊張狀態而產生應激反應,從而促發劇烈並且持久的神經被分泌紊亂,導致人體內兒茶酚胺分泌量增加。

兒茶酚胺中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作用於人體腎上腺素受體,是我們身體內末梢血管收縮導致體內微循環障礙。同時,還會加強人體松果體激素,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褪黑激素合成,使頭髮中的黑色素褪去變成白色。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經歷了一些突發事件或是家中出現大的變故,會一夜之間長出很多白髮的原因。因此,預防白髮早生,就需要大家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態,平和的面對突發情況,並且學會釋放自己的壓力和情緒。

2、肝失疏泄可致白髮

醫學認為,肝藏血,也就是說我們人體血液的正常運行以及血液的貯藏、調節都與肝臟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當人體肝功能正常時,人體全身的臟器以及我們的毛髮也能得到血液的充分滋養。

但是當我們的肝臟疏泄不當時,人體氣機鬱結,氣血運行不暢,頭髮的營養供應就不能及時跟上,可能會導致白髮的出現。

3、遺傳

未到老年就有白髮,且家裡的長輩都有這樣的問題,可能是遺傳因素所致,為染色體顯性遺傳。有遺傳原因導致白髮出現的人,可以通過經常按摩頭皮,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白髮會不會越拔越多?

民間有很多關於白髮的說法,其中就有白髮拔一根長三根。其實這樣說法是不科學的。

長白髮的原因主要是和色素細胞有關,把白髮連根拔起,只會讓這個毛囊暫時空掉,恢復一段時間,毛囊還是會長出頭髮,並且不一定是白髮。人頭皮的毛囊數量都是一定的,因此不會出現白髮越拔越多的情況。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