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陷入風暴眼 再被汽車企業舉報壟斷市場(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21-02-10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 微信 反壟斷 汽車
汽車企業舉報騰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勇綜合報導)2月9日,中國博泰車聯網和上汽通用五菱聯合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提交了舉報書,指騰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在汽車聯網產品與服務市場上排除和限制競爭。

上海博泰稱,該公司為五菱汽車研發了一款名為「新寶駿車聯」的手機APP及「通知擴展助手」軟體,通過手機投射發送和接受微信訊息。這一系統使用了手機安卓操作系統的「無障礙許可權」及「獲取通知欄許可權」,實現對手機屏幕不同位置的模擬點擊,在車機產品上實現手機屏幕投射和語音識別。

舉報書透露,騰訊公司去年8月向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內的汽車廠商發送《法律函》,要求停止使用由上海博泰車聯網供應的相關車聯網軟體產品。

騰訊方面則回應稱,這一指控為「惡意炒作壟斷,不應當成為侵權的擋箭牌」,並強調自身遵循公平競爭、開放合作的理念。

騰訊指,博泰車聯網未獲得騰訊授權和許可,開發「新寶駿車聯」App、「微信通知助手」軟體涉嫌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等行為,公司已於2020年9月29日向深圳市中級法院提起訴訟並已於2020年10月29日正式立案。

騰訊還表示,博泰和五菱汽車推出的「新寶駿車聯」App、「微信通知助手」軟體,經檢測存在多個問題,包括在未獲得騰訊及用戶的明確授權情況下收集、存儲和上傳微信聯繫人信息、聊天信息等敏感數據;偽造成Android Auto應用欺騙微信獲得微信消息的回覆介面,以此實現各種複雜功能,對用戶駕駛安全構成風險隱患等問題。騰訊指責這些軟體涉嫌構成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

公開信息顯示,上海博泰是一家車聯網硬軟體及相關服務供應商,主要客戶包括但不限於上汽通用五菱等國內外知名汽車廠商。上汽通用五菱成立於2002年,是由上汽集團、通用汽車(中國)公司、柳州五菱汽車公司三方共同組建的大型中外合資汽車公司。

針對騰訊的反壟斷訴訟已經不止一次。此前騰訊和字節跳動也曾因在微信中轉發抖音內容而對薄公堂。

2020年2月2日,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認為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是壟斷行為,要求法院判令騰訊停止這一行為,並賠償9000萬元人民幣。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4月,微信和QQ開始封禁抖音,用戶分享抖音鏈接到上述平臺均無法正常播放,至今已持續近三年。但騰訊旗下及其他第三方短視頻應用,如微視、快手等,均可以在微信正常分享和播放。

抖音在起訴狀中表示,騰訊的即時通信類應用微信、QQ月活躍用戶數分別超過12億和6億,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經營者能夠與之匹敵,這意味著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因此,騰訊封禁抖音的行為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表徵。騰訊的封禁行為不僅損害了用戶權益,破壞了抖音產品和服務的正常運營,還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

對抖音發起的訴訟,騰訊方面回應稱,騰訊及其產品遵循公平競爭、開放合作的理念為用戶和第三方產品提供服務。字節跳動公司的相關指控純屬失實,系惡意誣陷。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