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育率再創新低 官媒分析原因民怒嗆(組圖)

發表:2021-02-15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國2020年新生兒人數再創新低(圖片來源:pixabay)
示意圖:中國2020年新生兒人數再創新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據中國公安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登記新生兒1003.5萬,2019年新生兒為1179萬。2020年新生嬰兒人數與2019年相較下降15%。有學者指,中國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對此,有官媒發文分析指,令生育率低的主因是「生不起」。但有中國網友怒嗆道,「一群傻子在分析中國生育率為什麼低?一句話告訴你答案:中國可曾把中國的女人和孩子當人待過?」

據中國公安部2月8日公布的《二〇二〇年全國姓名報告》中提到,2020年登記的1003.5萬新生兒中,男孩為529.0萬,佔52.7%;女孩為474.5萬,佔47.3%。較2019年登記新生兒1179萬的數據,顯著下降幅度達15%。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已經越來越嚴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教授梁建章亦對此表示,中國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

官媒《三聯生活週刊》日前發文稱,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中國的生育率一度超過6,但是現在的生育率只有1.5左右。

至於為什麼現在會出現這種低生育現象,文章分析稱,主要原因是生不起:目前很多年輕人養活自己都已經有非常大的壓力,再加上買房和租房已經掏空了絕大部分收入。就算是一些收入較高的中產家庭,養育小孩的成本也是一筆非常大的開支;且90年後出生者相較70、80年代而言,「相對收入」明顯下降。而所謂相對收入,就是指預期收入及生活開支的比例,這個比例越高,養育孩子的能力就越強。

文章進一步解釋道,由於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減速階段,因此,90和00後未來的個人收入增長並不樂觀。另外,90後出生者由於從小生活條件相對優越,無更多節儉意識,再加上目前居高不下的房價、物價等,也造成在生活開支上遠高於上一代人。而這種處於偏低的相對收入比例,也將導致成為生育主力軍的這批人,他們的生育能力及意願還會進一步的下降。

此外,由於年輕人的減少,導致中國養老體系壓力越來越大。因為中國的養老金制度,是由目前正在工作的一代人繳納養老金,供養已退休的上一代人。而為了緩解養老金壓力,有關方面開始研究延遲退休的政策,但也反過來會更進一步的降低生育率。

因在中國,0-3歲階段的幼託機構幾乎為零,如果沒有父母一輩的幫忙,很多雙職工家庭幾乎沒有可能靠自己獨立撫養小孩。而如果老人延遲退休,便失去了這一部分支持,很多人就只能放棄生育小孩。

而對於中國越來越低的生育率,中國網友卻有另類看法。

有網友在微博發文憤怒表示,「中國底層老百姓,尤其中國女人一直就是生育工具,有勸女人生孩子的時間,不如去研究人造子宮。不曾把中國女人當人看,現在低生育率又著急。遊戲程序中,弱勢群體一直輸,現在弱勢群體不陪你們玩了,讓制定遊戲規則的老頭子慢慢自個玩吧。

中國老老百姓沒有念想沒有奔頭!中國不允許有真話!中國的法律不健全!中國沒有安全感!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不生了的原因!拍大腿的專家制定了多少坑人的玩意!」

該網友同時還配了一張圖片,圖片上文字顯示,「一群傻子在分析中國生育率為什麼低?一句話告訴你答案,中國可曾把中國的女人和孩子當人待過?疫苗至殘無保障,誰打誰完蛋;買商業房產無保障,誰買誰是大傻蛋......中國女人不是生孩子慾望低,而是中國人、女人結婚慾望低。」

中國網友怒嗆,不曾把中國女人當人看,現在低生育率又著急(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友怒嗆,不曾把中國女人當人看,現在低生育率又著急(圖片來源:微博)

另有網友統計了上海近30年來單日出生的人口數據,顯示上海生育率下降幅度明顯越來越大。如,1990年1月1日當天出生的人口數據為2784人、2000年1月1日上海當天出生1148人、2010年1月1日上海當天出生380人、2020年1月1日上海當天出生156人,而到2021年1月1日,上海僅有27個新生兒。按照這樣的下降幅度,到2100年,中國人口會從現在的14億降低為50億。

網友跟帖留言道:

「韭菜割的太狠了,以至於傷了命根兒。不過對於共黨來說吹生韭菜的辦法很多,比如來一場文革式的生孩子運動。」

「沒人願意投胎中國了。」

「現在也沒有14億,水分很大。」

「大陸的生育率肯定不到1.4,不用80年人口就會掉到5億,中共肯定會重新重視計畫生育政策,只不過目標相反,變成逼老百姓多生孩子。」

不過也有網友嘲諷道,計畫生育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太好了,房價再高一些,生育率會更可觀,怒讚、別擔心,還有非洲朋友補充呢、韭菜庫存危機,中共得引進國外韭菜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