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的「大蘿蔔」(圖)

發表:2021-02-21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 劉墉 乾隆 蘿蔔
紀曉嵐的「大蘿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紀曉嵐的「大蘿蔔」

紀曉嵐劉墉同為清朝重臣。這天,二人正陪乾隆皇帝在御花園裡散心,紀曉嵐突然問劉墉:「你們山東最大的蘿蔔有多大?」劉墉立刻興致勃勃地形容起來,紀曉嵐卻不以為然:「這有什麼?跟我們直隸的蘿蔔比起來,可差得遠呢!」劉墉自是不服,兩人便爭論了起來。乾隆皇帝聽了好笑,便說:「爭什麼?明日早朝,你們各自帶個家鄉最大的蘿蔔過來,讓大家評一評便是!」

第二天,劉墉果真帶了個碩大的蘿蔔上朝,大臣們見了,驚嘆不已。乾隆笑著問紀曉嵐:「快把你的大蘿蔔也抬進來,給朕瞧瞧!」誰知,紀曉嵐從袖口掏出個又瘦又小的蘿蔔來。大臣們面面相覷,乾隆也沉著臉問道:「紀曉嵐,你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紀曉嵐不慌不忙地說:「回皇上,我派人找遍直隸全省,好容易才挑出這麼個『大蘿蔔』來。直隸本就土壤貧瘠,加上近年來天災不斷,作物歉收,百姓就連糧食也繳不出多少,還請皇上明鑒。」

乾隆立刻明白,紀曉嵐比蘿蔔大小是假,反映家鄉經濟困境才是真,便道:「既然直隸窮,那就少納糧;山東富,就多納些糧吧!」胸懷寬廣的劉墉見狀,稱讚紀曉嵐善用「迂迴曲折」的幽默方式,在談笑中解決了難題。

狼的建議

一位牧羊人養了很多綿羊,他靠出售羊毛為生。

白天,牧羊人把羊群趕到山坡的草地上吃草,晚上就把羊群趕到柵欄圍成的羊圈裡過夜。

一隻狼對這些綿羊垂涎很久了,但是它沒有機會抓到羊,因為白天羊群在山坡上吃草時有獵狗在放哨,還有牧羊人手拿獵槍在巡邏,只要狼一出現,就死無葬身之地。到了晚上,羊住在羊圈裡,高高的柵欄擋住了狼,它還是沒有機會抓住羊。繞著羊圈轉了一圈又一圈,狼忽然有了主意。它對羊群說:「現在羊毛不值錢了,我聽主人說到過年時準備把你們殺了賣肉!我給你們一個免於被殺的建議,明天你們到山坡上吃草時就不要回來了,天天有草吃還很自由,何樂而不為呢?」

很多老綿羊對狼不屑一顧,但有一隻涉世未深的小綿羊認為狼的建議很不錯。

第二天,在山坡上吃完草的小綿羊就藏在草地裡,沒有跟著羊群回到羊圈裡,到了晚上,小綿羊就睡在山坡下的草叢裡,沒想到這離狼的家很近,小綿羊理所當然地成了狼的晚餐。

生活中,風險固然存在,但如果規避風險的建議來自敵人時,你就要細細考慮了,因為太多時候,他的建議不會給你帶來任何益處,只會把你引向死亡的深淵。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