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壓力 反省抗爭 重新集結 迎接挑戰(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2-22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在反送中運動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爭者」進入議會。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在反送中運動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爭者」進入議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近日中共御用法律專家一個個跳出來,對香港選舉制度大作文章,據報導連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都要對修改香港選舉法規作官方宣示。中共製服香港,是從長遠利益著想,用盡手上的工具,確保政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些都不意外,共產黨永遠輸打贏要,永遠不講信義,永遠居高臨下打壓人民。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現實政治殘酷,就放棄我們的理想,消磨我們的意志,失去行動的方向和原則。即使中共怎麼改制度,怎麼預先確保掌控選舉,只要大家齊心,不放棄,有充分的心理和組織的準備,一切事在人為。

區議會選舉大勝,證明民主派在地區有雄厚的民意基礎,只要心不散,這些地區力量還在。區議會被廢了武功,但市民的力量永遠在社區,不同的選舉制度的設計,最終都要在每人手上一票作終極決戰,因此,千萬不要泄氣,不要散夥,不要接受現實。

去年曾有不同功能組別的民主派人士,在各自的組別做了不少功夫,改變了原有的政治生態,這個工作要繼續做下去,儘可能爭取更多專業人士加入,那樣在功能組別現有的選舉安排下,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遲早都要舉行,沒有民主派的立法會不可接受,針對中共計畫中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扭曲,我們既要有心理準備,也要盡早反省自己,考慮重新集結,檢討策略,以應付更長遠的抗爭。

反送中運動中的「無大臺」,造成香港民主派成一盤散沙之局,這對長遠抗爭很不利。無大臺便無組織,無組織便無統一行動,無統一行動便無制勝的力量。我認為無大臺只適合激烈分散的街頭抗爭,而不利長遠持續的體制內的鬥爭。

大規模的激烈抗爭未來的困難會很多,但體制內的合法抗爭大有機會堅持下去,要做到這一點,一定要想辦法轉移鬥爭的範式,調整自己的心態,改革組織形式,研究鬥爭策略,統一思想認識。

現在香港的政治組織很分散,規模都不大,彼此之間有合作,也有競爭,思想不太統一,行動更各有各搞,如此狀況不可持續。因為力量分散,人氣薄弱,慢慢就很難支撐下去,對長遠的鬥爭很不利。

民主派組織能不能協調重整,能不能集小川而匯大流,關係到今後的鬥爭,否則被政府各個擊破,大家都生存不下去。

民主黨本來是大黨,公民黨也曾經很有氣勢,工黨力量稍薄弱,但也有地區基礎。因為領導人換代,民主派政黨形象模糊,黨內的領導力量薄弱,更使「去中心化」現象日益嚴重。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政黨小組織,因為能見度不高,更趨於沉寂,這是很不利的狀況。

一個政黨沒有中堅力量是不能長久的,政黨的領袖不是眾人一呼而上簇擁起來,是在長期的鬥爭中經過現實政治考驗而誕生的。我們不應一概否認政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不應一概否認政治領袖在運動中的作用。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場成功的政治運動,是沒有核心力量,也沒有政治領袖的。波蘭的華爾沙,捷克的哈維爾,南非的曼德拉,甚至緬甸的翁山素姬,都是代表人物。

老一輩的民主鬥士,都正在或將會退出江湖,政壇後繼無人,形勢不妙。日後我們還要派人參選立法會,進了立法會還要有戰鬥力,還需要很多組織、宣傳和研究的人才,這些民主派中堅力量,不會從天下掉下來,要從鬥爭中去發現和培養。

中共政權要打散我們,廢了我們的武功,去中心化正中他們下懷。我們要反其道而行之,重新協調,重新集結,壯大自己的力量。否則,中共有政治權力在手,又有豐富的鬥爭經驗,又有集中領導,我們最終不是他們的對手,會被各個擊破。

多年的反抗運動,也誕生一些有領袖素質的後代,黃之鋒很優秀,周庭也有號召力,梁天琦再有幾年也出來了,日後如還是單打獨鬥,那再優秀的人也無用武之地,要是不同的基層組織經過充分協調,進行組織上的整合,制定統一網領,發展擴充,那就大有可為。

這是筆者的初步看法,希望引起更多討論。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