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情人夜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1-02-28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每年黃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節」,今年是在2月26日(星期五)。

元宵

黃曆的第一個月叫作「正月」,又名「元月」,所以「元月」的「元」字是「一」的意思,就是一年的第一個月,「元旦」這個辭彙,代表新一年的第一個早上;「宵」即是「夜晚」,所以有「宵夜」、「深宵」這些詞語,晚上睡覺前進食叫作「食宵夜」,深夜又叫作「深宵」,是晚上接近11、12點的時間,因此,「元宵」就是新一年的第一個夜晚。

元宵節

「元宵節」又名「上元節」,是在每年黃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黃曆新年的最後一天,象徵春天來到,亦是祭月、祭祖、一家人團圓的大好日子。

在古代,在整個黃曆新年的「除夕」至「正月十五」這16天裏,一家人都會聚首一堂,離鄉別井的家人都要回鄉、回家度歲和團聚,過了「正月十五」這一天,黃曆新年就算過去,開學的開學,上班的上班,在外地工作或求學的人在正月十六這一天之後會陸陸續續離開家園返回工作或求學的地方。

唐朝

到了唐朝,因為國力空前強盛,「元宵節」的慶祝更是燦爛,從繁華的城市以至偏僻的鄉鎮,處處都張燈結綵,火樹銀花,大大小小的花燈、燈籠美不勝收。唐朝蘇味道的詩作《正月十五夜》這樣寫道:「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星隨馬去,明月逐人來。」白話文演繹這首《正月十五夜》的詩作就是這樣:「樹枝上掛滿了燃點著燈火的綵燈,看來好像燃著了火的樹和佈滿點點銀色的花朵,橋上掛滿了燈火,從綵燈透出來的火焰好像繁星點點一般,晚上不再宵禁了,任由市民來回欣賞,看燈的人可謂人山人海,燦爛的燈火將天上的星星也映照得黯淡無光,「正月十五」的圓月正隨著人潮高高亮起。」從這首《正月十五夜》的詩作應該可以感受得到「元宵節」在唐朝燈火頂盛的風貌和人民熙來攘往的境況,故此,「元宵節」在唐朝之後又亦稱為「燈火節」。

北宋

北宋歐陽修的詞《生查子‧元夕》寫道:「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白話文演繹這首《生查子‧元夕》的詞就是這樣:「去年的元宵節夜,花市裡的綵燈星羅棋布、燦爛奪目,明亮得好像白晝一般;一輪明亮、圓圓的月亮升上到柳樹之上,我和自己心儀的人相約了在黃昏之後見面,終於得償所願。今晚又是「元宵節」夜,月亮和上年的依舊圓和明亮,綵燈和上年的一樣星羅棋布、燦爛奪目;但是,我卻見不到去年的那位心儀的人,不期然的淚水沾濕了春裝的衣袖。」這首詞將「元宵節」夜與心儀的人相約的情景寫得入木三分,除了寫出了燦爛奪目的綵燈多得如星羅棋布,還寫出了當時未婚的年輕男女在「元宵節」的晚上是相約會面的好時機。

南宋

南宋辛棄疾的詞《青玉案‧元夕》又有這樣子寫:「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白話文演譯這首《青玉案‧元夕》的詞就是這樣:「在元宵節的夜晚,東風吹過上下四周掛滿了綵燈的樹木,更加吹落了掛在樹枝上的綵燈,綵燈裏的燈火好像星星一樣,又好像雨水一般被東風吹落地上。寶貴的馬和雕欄玉砌的馬車帶著香氣在路上絡繹不絕,四周蕩漾著悅耳的簫聲和音樂,明亮、透明的綵燈、走馬燈在轉動著,晶瑩得好像玉壺一樣透出亮光,在這熱鬧的晚上,有魚或者龍的圖樣的走馬燈在轉動著。仕女頭髮上、面龐上都佩戴著亮麗的飾物,身上都穿著上華麗的衣裳,她們個個都笑語盈盈的、塗脂抹粉的、帶著香氣的在人群中穿梭。我約了心儀的她在這晚這處會面,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次還是找不到,不經意之間回頭一看,卻發現她原來站在零落的燈火的地方等候著我。」這首詞除了寫出了:燦爛奪目、巧奪天工的綵燈、走馬燈多得如銀河沙數、珍貴的馬和金碧輝煌的馬車絡繹不絕、笙歌妙韻、悉心打扮、笑語盈盈的仕女左穿右插和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之外,還寫出了作者與他心儀的女子相約會面的情景,反映出當時的未婚的年輕男女藉著「元宵節」的晚上相會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從樂曲中反思

趙雷主唱《成都》

歌詞是這樣子寫著的:「讓我依依不捨的,不止你的溫柔;你會挽著我的衣袖,我會把手揣(粵音「取」)進褲兜,走到玉林路的盡頭,坐在小酒館的門口;成都,帶不走的,只有你!」這首樂曲看來應該是作者的經歷。

清代詩人魏子安所著的一部小說《花月痕》第十五回有這樣的一首詩:「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不為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這首詩的大概意思是這樣子的:「多情的人自古以來都不一定能與心愛的人締結連理,留下在心中的只有悔恨,美好的夢境通常都是最容易清醒過來的。難道與心愛的女士談戀愛,失戀之後真的很難解脫開來嗎?留下可憐的我像棉絮一樣在空中隨風飛蕩著、飄零著。其實,我已經為了我們日後的結合,像一對鴛鴦一樣築起了我們的愛巢,我又已經在我們的新居添購了一幅用翡翠造成的屏風,在屏風上面我更已經書寫了一首重新創作、慶祝我們結為連理的詩詞。怎知,一場晴天霹靂,我和你最終也是有緣無份,不能結為夫婦,令到我肝腸寸斷,我終日以淚洗面,淚水的痕跡已經沾滿了我平時穿著的青色的衣服。」

蔡幸娟主唱《一翦梅》

歌詞是這樣子寫的:「一翦寒梅,傲立雪中,只為伊人飄香,愛我所愛,無怨無悔,此情長留心間。」

情,令人朝思暮想、牽腸掛肚,甚至肝腸寸斷,大家又可否知道?情,在冥冥中已有安排,「姻緣天注定」,這就是緣份,正所謂「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岸不相逢」。明朝許仕林在《一翦梅》中有這麼兩句:「誰解相思幽寂濃?兩行清淚,一場殘夢。」意思是說:有誰能夠理解「相思」是那麼孤寂呢?只剩得「兩行清淚,一場殘夢」。情,可能是今生的緣,亦可能是前世的債!

亞男演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這首歌曲講出了一個有情無緣的故事。

金、元著名文學家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詞》中的開頭有這麼兩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情,令人朝思暮想、牽腸掛肚,甚至肝腸寸斷,「直教生死相許」。明代董說的一本怪異章回小說《西遊補》第一回有這麼兩句:「總見世界情緣,多是浮雲夢幻。」情,在前世因各位的因緣關係而已經有所安排,種善因得善緣,種惡因得惡緣,因此,緣分可能是今生的緣,亦可能是前世的債,究竟是緣、是債,就看各位的造中化了。

李炳文主唱《昨夜渡輪上》

歌詞是這樣子寫的:「渡輪上,懷念你說生如戰士,披戰衣,滿載清醒再次開始。莫問豪情似癡,今天醉倒狂笑易,夜盡露曙光,甦醒何妨從頭開始。」

神創造地球的時候,就注入了「人間有情」這個元素,因此,愛總是令人如癡如醉、刻骨銘心的。只要是真心戀愛過,無負對方,這段感情捉不住,可能這次只是你的練習,讓你嚐嚐愛的滋味,這肯定不是你命中所有,摔個跟頭,重新上路,你會發覺你的真愛在遠方的彼岸等著你呢!

梁紅演唱《昨夜星辰

這首歌的歌詞提到:「愛是不變的、永恆的星辰,絕不會在銀河中墜落,長憶著那份情、那份愛,今夜星辰,依然閃爍(粵音「削」)。」

唐代詩人王維五言絕句《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白話意譯這首詩就是:「生長在南方的紅豆,到了春天就長枝發芽。希望你多多採摘,紅豆最能表達相思離別之情。」

韓成民演唱《假如愛有天意》

這部韓國電影和這首電影插曲中文的命名是《假如愛有天意》,韓文的原來名稱是《不可不信緣》。

歌詞講出了:「我們如此偶然的走到一起,這是我們的命中注定。我只相信,你我會永不分離。」

明代作家馮夢龍《警世通言》中轉述宋朝民間故事《白蛇傳》中有這兩句:「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前世不知多少次回眸(粵音「謀」)才換來今生的相遇,從知遇、相識、到廝守又需經過多少年的苦和難呢?要珍惜成為一家人的緣份啊!還有就是種善因得善果、結善緣;種惡因得惡果、結孽緣。做人就要做一個好人啦!

李度演唱《明天我要嫁給你》

小結

願各位「有情人終成眷屬」!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