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二二八 歐洲臺僑首次合辦活動(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歐洲臺僑團體第一次跨國合辦紀念活動。圖為「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活動。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歐洲臺僑團體第一次跨國合辦紀念活動。圖為「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活動。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海外臺僑團體第一次跨國合辦紀念活動,由法國臺灣協會及德國臺灣協會舉辦一系列線上活動,大家共同省思二二八事件相關的國家認同及轉型正義等議題。至於總統蔡英文28日參加首度移師至高雄舉行的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時,並籲誠實面對自己歷史、充分保障人權與人性尊嚴、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彭孟緝:二二八接電令夜不能寐無限困惑
不信228是共產黨策劃?蔣介石白崇禧明確説明
紀念不僅是為了紀念 而是為了反抗中共暴政
臺北市二二八公園設自由講臺 演說免申請、禁用擴音
311地震10週年 日台協會辦展感念台灣

省思二二八與轉型正義 歐洲臺僑第一次合辦紀念活動

中央社報導,為共同紀念二二八事件,海外僑團首度跨國合作,串聯資源及力量。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法國臺灣協會(Association Formose en France)及德國臺灣協會(Taiwanverein in Deutschland e.V.)於今年共同舉辦一系列活動。

但因遭遇COVID-19疫情影響,採取線上活動形式。活動包括線上論壇、線上影展、線上策展及線上演奏四大部分。

法國臺灣協會及德國臺灣協會各舉行一場線上論壇,並邀請臺灣及外國學者參與論壇網路直播。

在德國臺灣協會北區分會(Taiwan Verein in Deutschland e.V.Nord Bezirk)及歐臺聲(European Salon)的協辦之下,21日的德國場論壇邀請了德國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歐洲法律史研究所的博士後學者Egas Moniz Bandeira,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葉浩,使用中文探討二二八事件及轉型正義。

法國場是在法語臺灣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rancophone d'Etudes Taïwanaises)及歐臺聲(European Salon)的協力之下,於巴黎時間28日邀請了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副教授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及法國里昂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副教授關首奇(Gwennaël Gaffric),使用法文深論二二八事件及國家認同。

法國臺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告訴中央社,「越挖掘歷史,就越會發現有很大一部分歷史我們並不了解,藉由舉辦這些活動,除了紀念當時的受害者,更重要的是找回過去,並試著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沒有真相就很難撫平創傷,唯有透過對話和理解,才有復原傷痛、繼續往前的機會,才會知道要究責還是和解」。

由於疫情關係,海外僑團才開始很多線上串聯及資源共享,針對這樣新嘗試,薛雅俶說:「這次的紀念活動也展現了臺灣新的世代與面貌,臺灣現在就是要走向團結。僑界前輩、僑委會、駐外代表處等都非常支持活動,民間跟官方開始合作、對話,是未來發展的良好互動。」

臺灣駐德代表處代表謝志偉、駐法國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以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也特別預錄二二八海外紀念活動開幕式的致詞影片,來邀請參與民眾一同了解歷史、放眼未來,共同守護臺灣的自由民主。

高格孚對中央社說,「我常會和學生解釋說二二八事件是對臺灣學術、社會史很重要的『啟發點大屠殺』(massacre fondateur),因為它催化了之前已有雛形的臺灣的社會運動,可以說是一個再也回不去的轉捩點」。

高格孚在就讀博士班期間,已在臺灣跟已故立委盧修一有過會面交談。「他給了我一個很生動的比喻,說二二八事件是臺灣與中國命運火車的交叉點。1945年後,兩邊越來越靠近、隨之相遇,然而二二八後,兩國就往截然不同的方向開去」。

此外,二二八海外線上影展在國家電影中心臺灣電影工具箱的協辦之下,自28日至3月6日間邀請歐盟地區觀眾線上觀賞「武裝臺中:二七部隊,1947」等多部關於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影片。

沃草(Watchout)也協助將許多資料轉換成為多語言介面,跟參與民眾一同重返二二八歷史現場,理解事件發生之始末。

臺北‧創咖啡TRUST CAFÉ於3月7日舉辦臺歐連線音樂會,以及集結旅法、旅德、旅奧臺灣青年音樂家的臺歐青年音樂家演奏會,期盼透過演奏臺灣歌謠等具備時代背景意義的作品,以音樂訴說臺灣歷史。

蔡英文:誠實面對歷史勿讓悲劇重演

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高雄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高雄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總統蔡英文在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頒發「 回復名譽證書」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鴻泉、陳滄海、 陳文治的遺屬代表。
總統蔡英文在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頒發「 回復名譽證書」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鴻泉、陳滄海、 陳文治的遺屬代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2月28南下高雄,來到市立歷史博物館廣場參加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的中樞紀念儀式,並於儀式上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鴻泉、陳滄海、陳文治三位遺族代表,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並與受難家屬、民代前往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紀念碑前獻花。

蔡英文致詞時說,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牆上的補丁遮掩著當年子彈破洞,要塞司令部當時讓軍隊介入,導致高雄市政府、火車站、高雄中學等地都成為軍隊目標,扣押前來溝通的社會賢達,造成高雄耆老及後代家屬遭遇極大衝擊,離開的人不能夠說話,活下來的人不敢說話,臺灣人民在威權統治下,仍不放棄為民主自由打拚。

蔡英文也提醒國人,要誠實面對自己歷史、必須充分保障人權與人性尊嚴,軍事鎮壓、國家暴力已經離我們遙遠,期許一代代的臺灣人民要團結、努力,並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堅守民主自由無法交換的價值性,政府亦深入了解威權統治下壓迫體制,是如何侵犯人權,才能夠由促轉會讓臺灣轉型正義。

擔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的政治大學教授薛化元表示,從官方檔案來保守估計二二八事件死亡與失蹤者達萬人,使用官方檔案清查受難者的狀況,已逾二千人,二二八基金會2021年成立研究處,聘用研究員更積極的研究、調查真相,探究責任。

此外,今年的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不同以往,是首度移師高雄市舉行,突破蔡英文上任以來每一年都選在臺北市舉辦的慣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