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火點」照令人心驚 氣象局揭真相(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1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南半島火點」一事,環保署出面說明稱,臺灣空氣品質不會受到影響。圖為今日的氣象局衛星圖。
針對「中南半島火點」一事,環保署出面說明稱,臺灣空氣品質不會受到影響。圖為今日的氣象局衛星圖。(圖片來源:氣象局)

【看中國2021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昨日在臉書上PO出一張衛星照,並稱「中南半島火點」,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是「火耕」,且紛紛擔心火燒土壤造成空污恐怕影響臺灣。對此,環保署監測處處長張順欽今表示,火點是當地部分國家農收後的火耕,但因距離遙遠、臺灣近來吹東北季風或東風,因此臺灣的空氣品質不會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十分震撼 NASA釋出中國空污衛星對比圖
復工復產空污反彈 京津冀臭氧重度污染重臨
「巴威」逼近遼寧 恐成東北1949年以來最強颱風
「美莎克」強風暴雨襲吉林 吹翻屋頂 大樹連根拔起
牛年「春節」遭遇「霾」伏 你那邊怎樣?

蘋果日報報導,鄭明典10日上午貼出的該張衛星照片,部分地區出現了密集的橘紅色小點點,鄭明典稱為「火點」。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開始火耕了?」、「應該是春耕前藉由火燒,增加土壤養分的做法,中南半島常見~」、「火耕的空汙又要影響別國 台灣挫勒蛋」、「有造成今日中南部空氣污染的原因嗎」、「想太多扯太遠?海峽對岸~最大污染源別忽略了…臺灣本地~也會製造一些污染!」、「PM2.5超標一定是中南半島的錯啦!要不然就是阿共的陰謀啦」。也有的網友認為中國空汙跟中南半島「火耕」有的拼。

針對鄭明典將衛星照上密集的橘紅色小點稱為「火點」,環保署監測處處長張順欽今天表示,這是3年前環署跟氣象局合作利用衛星遙測技術,來加強環境監測能力,計算火點所在位置,可以監控垃圾燃燒熱區分析、稻草燃燒監測等,對增進地方環保機關的稽查效率有助益。

張順欽表示,建置之後發現,每年春天,中南半島如越南、菲律賓、緬甸等農耕國家,習慣在農作收割之後進行大規模焚燒稻田上的植物,來增加土壤沃度,但過往觀察,對臺灣幾乎不會造成影響。他再次強調,這是屬數千公里的長程運輸,加上離地有4千公尺高,即使空污物吹到臺灣,也不至於影響臺灣空氣品質(空品),加上近來臺灣吹東北季風或東風,而中南半島位於臺灣西南方,即使吹至臺灣,也只是「走過路過、不會進來坐!」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擔心,環署會持續監測。

張順欽又強調,由於高空風場及地面風場不同,火耕空氣污染可能會經由高空西風傳送經過臺灣上空,但因地面以東北風或東風為主,因此對地面空氣品質不致造成影響。

針對「火點」,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官網也解釋,環保署為了要加強空氣品質防治,跟氣象局合作利用先進衛星的遙測技術加強環境監測能力,藉著接收衛星即時觀測資料,解算火點的所在位置,能夠加強非傳統的污染監控功能,包括了棄置垃圾燃燒熱區分析、農廢生質燃燒監測,以及空污固定污染源燃燒塔的異常查核等,並且提供地方環保機關參考使用,有助於增進稽查執法效率。

目前臺灣衛星觀測火點資料主要來自於中央氣象局所接收3顆繞極衛星分別名為Terra、Aqua、Suomi NPP,每日沿著地球近乎南北方向不間斷的在環繞地球進行觀測。火點舛析的原理是利用衛星所搭載多光譜感測器,解析中紅外(Middle-Infrared)及熱紅外(Thermal Infrared)頻譜,評估地表較高溫區域,且解算合理座標、亮度溫度。解析火點資料後,立刻將火點發生時間、地點(包含經緯度、縣市及鄉鎮區)、火輻射功率、亮度溫度等資料,採電子郵件方式提供地方環保機關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