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面前動作多 美國不給中共好臉色(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3-18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在東京舉行2+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大木敏三(第二順位)和國防大臣岸岸伸三(R)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在東京舉行2+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大木敏三(第二順位)和國防大臣岸岸伸三(R)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8日訊】中美部長級阿拉斯加會面前,美國政府動作多多。雖然,中共對兩國外交官員會面,強調是中方「應約」,以顯示中共對這次會談不是主動要求的,但觀乎兩國會面前的動作,誰佔主動誰佔被動,還是一目瞭然。

較早前,拜登與日澳印首腦舉行「四國安全會談」,這是最高層級的協商,這也是拜登上臺後,繼與加拿大總理視訊會議後,再次舉行的國際首腦會談。

四國安全會談有積極成果,一是建立疫苗生產供應鏈,美日澳出錢出技術,印度生產,澳洲配送。這個機制的建立,不僅是針對武漢疫症,是往後所有應對傳染病甚至生物科技上合作的基礎。

第二項成果是關於稀土供應鏈的問題,這也一舉解決了中共對四國高科技研發和生產的威脅。拜登經營亞洲小北約,就在四國安全會談的基礎上開始,此後這個組織還會發展,至少韓國和臺灣都會爭取加入。

繼拜登之後,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訪問日本與韓國,這也是拜登政府上臺後,兩位部長首次出訪的安排。本來,若只是爭取日本與韓國,一個國務卿去也足夠了,國防部長也要出動,而且二人同行,那就不是簡單的事,顯然他們和日韓談的,不但是外交問題,還有軍事合作問題,軍事合作還不是籠統的,是具體的,戰略性的,否則國防部長去幹什麼?

就在布林肯訪日期間,美方又點名二十四名中港官員,指他們損害香港的自治權,其實這二十四人早已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上,此次又無端端把他們拿出來祭旗,只是一種痛打落水狗的姿態。就是說,美國在中美阿拉斯加會晤前,還不惜把會談氣氛弄得更惡劣一點,手邊一時沒有太多事可做,就把已經做過的事,再拿出來做一次,以示肆無忌憚。

關乎美國在雙方部長級會談前夕,不斷祭出一些大動作,不怕強烈刺激中共,以至中共惱羞成怒,取消阿拉斯加會晤。美國不在乎,你愛來就來,不愛拉倒,那這次會談,到底是中共「應約」,還是美國根本不在乎更多一點,小學生都看得出來。

中共急欲與拜登政府建立外交常態,是基於川普(特朗普)手上把事情做得太絕,從高層到底層,所有美中交涉來往的渠道都關閉,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曾經慨嘆,說現在找不到美國人說話。川普的態度就是,我可以沒有你,你可以沒有我嗎?

若川普連任,這種惡劣狀況當然會繼續,所以拜登上臺,就帶給中共一個幻想,便是拜登好說話,從前與習近平是老朋友,他兒子又多少佔了中共的便宜,只要趁拜登立足未穩,把他拉過來,美中關係就能恢復舊觀。

但看來,拜登也不是好吃的菓子,拜登對美中關係的定位,雖然沒有川普的決絕,但卻擺明瞭改善關係是有條件的。美國提出條件,中方肯退讓,美國就開一個小門讓你進來,你毫無悔改之心,又想軟硬兼施收拾美國新政府,那就沒有那麼大的便宜讓你佔。

最近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接受澳洲媒體訪問,直言美國將在美中會談中要求中方改善中澳關係,若中共不接受,美中關係也不會改善,這簡直是把中共逼到牆腳了!中共若不改善中澳關係,這次兩國部長級會談就不會有任何成果,美中交往的大門還是關上,中共用了那麼多功夫,最終還是得過橘。

但中共怎麼會主動改善中澳關係?若中共主動與澳洲和好,他的面子往哪裡放?他如何對大陸人民交代?他又如何面對世界各國政府?

川普下臺之前,很多香港網民都不看好拜登,認為他一定會出賣香港、臺灣、新疆和內蒙人民的利益,與中共勾兌,現在看來,這個結論未免下得太早。戲才剛上場,鑼鼓喧天,沒有太多和諧之音,倒是劍拔弩張之勢沒有緩解。往後如何,不妨還是放長雙眼看下去。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