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注意:這「一件事」比運動重要(組圖)

發表:2021-03-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適度鍛練以外,營養一定也要跟上去,對身體才好。
日常適度鍛練以外,營養一定也要跟上去,對身體才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飯和運動都是日常養生不可缺少的,許多老年人每天積極鍛練身體,健走、跑步、爬山、練太極拳等等,按理說這麼積極的健身,生病的老年人應該減少了,可是每天在醫院裡還是有很多老年人前往報到,這是什麼原因呢?

剛開始運動時,確實是少生病了,體質也強壯起來。但年紀越大,越鍛練反而各種毛病照樣得到,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未見減少。

運動固然重要,但是重運動而輕忽食療的話,每天花上幾小時運動,吃飯卻粗茶淡飯,以素食為主,營養不足也是會出問題的。因此,日常適度鍛練以外,營養一定也要跟上去,對身體才好。

1、氣血兩虧

年紀大了,「氣血兩虧」是老年人的通病。試想:身體各個臟器為你服務了幾十年,消耗、磨損的狀況還會少嗎?

2、供血不足

氣血兩虧,血容量減少,就容易造成四肢供血不足,所以相對而言,老年人比較怕冷,穿的衣服也較多。

我們在運動以後,四肢暖和,這是因為血液供應明顯充足,此時,我們的內臟,尤其是心腦等對血液供應需求量大的臟器,就會相對缺血。也就是說,運動並沒有使血容量增多,而是讓血液重新分布。

長時間的運動,可能導致老年人出現頭昏、虛汗、心慌、氣短等一些心、腦明顯缺血的症狀。

3、消化吸收能力減弱

老年人的飯量減少,胃腸消化吸收能力也減弱了,且睡眠的時間也在減少,於是造成年紀大以後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營養比運動更重要

綜上所述,中老年人想要養生:營養比運動更重要。營養均衡,豐富合理才能增強體質、補足氣血,使全身器官隨時有充足的供血,減少心腦疾病的發生,延長壽命。

老年人除了適當運動以外,食療調理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主食不能缺少

主食必須吃,建議每日3~4碗的分量。身材肥胖的老年人,可以把精米白麵替換成燕麥、糙米、雜糧飯等全穀物。

2、吃足夠蔬菜

每天最好吃夠500克新鮮蔬菜,換算成煮熟的,大約是一大盤,種類越多越好,最好多吃深色的蔬菜。烹調時要記得少油、少鹽。每天不妨飲用一些牛奶或酸奶來補充營養。

3、吃軟爛一些

很多老年人苦惱牙齒脫落的問題,很多食物沒辦法咀嚼,所以吃的越來越單調,逐漸形成營養不良的現象。對於這類老年人而言,應當把食物煮的軟爛一些,有助於消化。

不過,對於牙齒健康的老年人來說,只要能咬的動,正常飲食即可,不必追求軟爛的飲食。

4、每天吃水果

每天要保證水果的分量,例如一個橘子、橙子、蘋果就行了。
每天要保證水果的分量,例如一個橘子、橙子、蘋果就行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要保證水果的分量,例如一個橘子、橙子、蘋果就行了。如果是其他種類的水果,每天也大約吃1個的分量,但一定要吃新鮮的水果,果汁不算。

5、多吃粥類食物

粥類食物適合老年人食用,可以經常用紅棗、桂圓、白果、山藥、板栗、空心蓮子、核桃仁、松子仁等堅果輪換著煮粥吃,營養美味。

6、適量吃肉禽魚蛋

冬天應當經常吃一些羊肉,魚、蝦則以海魚、海蝦為主,營養價值高,且汙染少。各種葷菜可以一週內輪換吃,保證各種營養齊全。製作紅肉時,要記得去除肉皮、肥肉。

少吃或不吃鴨肉、螺螄、蚌肉、烏魚、螃蟹等性寒的食物,因為老年人脾胃虛弱,食之易傷脾胃。

7、控制用油量

平日飲食要控制用油量,選擇植物油為宜,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5毫升,也就是3小杓左右。動物油要控制用量,最好不要每天吃。

8、喝茶要應季

的茶,也是要相當注意的。到了秋冬季節,老年人要盡量少喝苦丁茶、苦瓜茶、決明子茶、金銀花茶等寒涼的茶。不妨換成喝紅茶、普洱等溫性的茶。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