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媒專訪國研院專家 揭半導體成功秘密(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22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之主任葉文冠最近於土耳其媒體專訪中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獲得成功之關鍵因素。圖為台積電資料照。
中華民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之主任葉文冠,最近於土耳其媒體專訪中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獲得成功之關鍵因素。圖為台積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轄下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之主任葉文冠,最近於土耳其媒體專訪中指出,台灣人才培育跟產學合作是半導體產業獲得成功之關鍵因素。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也分析,目前可以看見科技上游包含半導體、被動元件與IC設計等產業是供不應求

土媒專訪國研院專家 揭半導體成功秘密

在COVID-19之疫情影響下,全球汽車跟電子產業對於半導體晶片之需求大幅度成長,有不少國家因此向台灣請求增加產量,使台灣之半導體產業變成國際焦點。

台灣駐土耳其代表處表示,土耳其友人們對台灣之高科技產業議題感到興趣,他們很好奇台灣是如何發展該產業。為讓更多人認識到台灣引以為傲之科技實力,該代表處幫助安排葉文冠去讓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做專訪。

19日安納杜魯新聞社刊登了專訪葉文冠之長篇報導,葉表示,2020年台半導體產業產值達到3.22兆元新台幣(約折合1150億美金),總產值位居全球第2名,預計2021年將會增長12%,並連續3年超過世界其它地區。

葉文冠還指出,在半導體之代工製造跟封裝測試方面,台灣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市占率分別逾70%跟50%,而晶片設計僅次於美國而排名全球第2,且市占率18%以上。

位在台灣之台積電和聯電為全球最大之兩間晶圓代工廠;而日月光半導體是最大之晶片封測公司;至於聯發科技則是晶片設計龍頭,也是全球第4大沒有晶圓廠之半導體公司。

於1980年台灣政府設立日後被稱為「東方矽谷」之新竹科學園區,隨後又成立了聯華電子,從此奠定半導體製造之基礎。由於半導體產品有出口到東南亞國家,所以半導體產業於2002年貿易從逆差轉成順差。

葉文冠強調,1988年所成立之「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跟1992年成立之「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於2019年時合併為「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3者於2010到2020年之間,每年都進行高達400項研究計畫,並培訓逾5000位製造領域、9000位晶片設計領域之研究生,並且推動超過1800項晶片跟系統原型之開發工作。

談及台灣培育當地半導體人才之起點,葉文冠尤其提到被視作半導體教父且曾任職於美國貝爾實驗室之施敏,以及其所撰寫之電子工程領域之聖經教科書「半導體元件物理」。

為了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已合併陽明大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等,未來12年將會斥資96億元新台幣設置半導體學院,並計劃培植總共4800位碩博士人才。

基金經理人:半導體訂單供不應求

據《自由時報》報導,郭修伸分析,因為科技產業之訂單能見度是說法不一,但目前可以看見科技上游包含半導體、被動元件與IC設計等產業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產品價格上漲,連帶影響到中下游報價,往後仍然有待觀察,他建議應該留意市場上消息、美元走勢與資金變化,美股表現將會持續地影響台股,後者短線仍然區間整理,宜留意外資動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