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馬雲後塵 騰訊馬化騰已和反壟斷官員面談(圖)

發表:2021-03-2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螞蟻集團 騰訊 馬化騰
3月24日,騰訊控股主席馬化騰首次回應反壟斷傳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4日,騰訊控股主席馬化騰首次回應反壟斷傳聞,表示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螞蟻集團及實際控制人馬雲此前被當局約談和打壓,輿論認為騰訊是當局下一個目標。

港臺時間3月24日下午,在騰訊控股2020年業績發布會上,關於反壟斷的最新情況,騰訊控股主席馬化騰首次回應了媒體的問詢。

馬化騰表示,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總的來說儘可能做到合規,保證長遠的發展。

騰訊總裁、執行董事劉熾平則表示,關於反壟斷已經跟相關部門多次見面,跟政府都有定期會議,在會議當中談及多項議題,騰訊也一直非常重視合規和要求。

《路透社》3月24日引述兩位知情人士說,馬化騰本月會晤了中國反壟斷官員。

上述兩位人士和另一位直接瞭解此事的人士表示,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騰訊的微信即時通信和移動支付應用程序在中國十分普及。

知情人士說,遠離公眾視線一年多的馬化騰本月在北京參加了「兩會」,並拜訪了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辦公室。直接知情的那兩位人士說,馬化騰是騰訊總部所在地廣東省的人大代表,他請求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其他高級官員會晤。

一位消息人士稱,雙方在會談中討論了騰訊控股如何能夠更好地遵守反壟斷監管規定。第二位消息人士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也參加了會議,他對騰訊控股的部分業務操作表達了擔憂,並要求騰訊控股遵守反壟斷規定。

這兩位消息人士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收集信息並調查微信的壟斷做法,以及這個應用如何破壞公平競爭和擠出較小對手。

中國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常見類型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的通知。通知規定,移動應用提供商不能拒絕用戶訪問其基本服務,即使用戶拒絕共享不必要的個人信息。

暫時還不知道官方是否向騰訊高管指出騰訊涉及反壟斷規定的具體案例。騰訊控股市值為7,760億美元,是香港市值最高的個股。按營收衡量,騰訊控股是全球最大的視頻遊戲公司。

港臺時間3月12日,香港股市大跌。其中,騰訊尾盤突然大幅下跌,1小時蒸發約2700億港元,事件引發市場關注。

消息面上,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當天表示,對網際網路領域10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做出行政處罰決定,其中包括騰訊收購猿輔導在線教育公司股權案,並對涉及的12家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而象徵性罰款僅僅只是個開始,另一個消息可能對騰訊的打擊更大。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騰訊可能是當局下一個金融監管目標。另有監管人士稱,限制金融科技公司的最新措施並非針對特定公司,而是專注於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穩定的環境。

1月25日,騰訊市值首次超過中國六大國有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的市值總和。北京當局近幾個月對螞蟻集團等網際網路巨頭採取限制措施,而同樣在金融等領域布局的騰訊也被輿論關注。

中國民眾對騰訊市值超六大國有銀行市值總和的事情議論紛紛,有的人在網路評論稱:「馬化騰瑟瑟發抖」。也有的人說:「羊都挺肥的,先殺哪頭過年呢?」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和騰訊公司創始人馬化騰此前在中國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令各界震驚,輿論的目光也落到馬化騰身上。

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騰訊的馬化騰也不甘落後。騰訊的微信支付、財付通等,已經形成了對中國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蓋。根據騰訊的財報數據,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128億人。在社交的場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過螞蟻集團。

對於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巨頭的遏制,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分析認為,北京當局試圖一箭多雕。

去年12月,騰訊董事長馬化騰的文章在網路熱傳。

他為騰訊公司年度特刊《三觀》撰寫了前言。馬化騰寫道,在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網際網路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