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有十幾套房子」在美國為何遭鄙棄?(圖)

發表:2021-03-30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街道 房子 炫富
北京的街道和房子(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最近,不少海外媒體轉載了來自「凱迪社區」論壇的一篇文章(作者名字不詳)。文章作者提到,有一位剛從中國來美國波士頓讀書的同學,總是喜歡說自己家裡在北京有十幾套。這是真的。但是來得久一點的同學們一般都看不起他。為啥?

「我在北京有十幾套房子」 這樣的炫富太可笑

作者說,剛到美國去的中國學生還拿著豪車和房產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就好比一個非洲學生去到中國,拿著幾張家鄉照片告訴你說:「看我家有多少把鋤頭」那種感覺。你覺得有中國人會因此羨慕他嗎?只會覺得這樣的炫富太可笑。

文章作者表示,自從到了美國,特別是考上好的大學後,他整個人接觸的世界突然大了太多。每次看國內的媒體,以及和完全在中國大陸長大的同學聊天,他都感覺這代中國年輕人都有一個虔誠的「信仰」——房子教。

文章作者認為,房子在一個美國同齡人的話語和思維中,有5%的比例就已經很大了,有些美國人甚至完全不考慮買房的。並不是因為買不起,因為在美國一般城市,房子總價就約等於5-6年的收入,在大城市約等於10年的收入,比中國年輕人買房容易十倍。

即便在美國買房不算難,但很多美國人卻覺得要花5年的收入來買一堆木頭水泥磚頭?他才不幹呢。

因此,一些中國學生到了美國去,還是困在「比房比車」的思維框框裡,在美國人看來就很土。就像中國人看非洲兄弟炫耀自己家有多少把鋤頭一樣,不知不覺暴露了自己的國際社會階層。

有人會問,不比房子車子,那這一代的發達國家年輕人都比什麼呢?文章作者經常試圖解釋他們追求的東西,但是大陸長大的同學基本都已經無法理解,或者他們的反應是:「這些東西太虛了,太不剛需了!」這反應和非洲同學多麼的相似。

那麼美國人追求什麼呢?

這一代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有錢也不比房、車。甚至不比錢。在美國名校年輕人的價值觀裡,你所做的事情本身,比你因為做這件事情而掙了多少錢要重要得多得多。而這在中國好像剛好相反。

文章作者還舉例,他有一個家境優渥,且長得比較帥的猶太朋友,當他得知中國還有很多名校畢業的年輕人結婚時,把房子車子作為重要的考慮因素,把女性的外貌當作第一重要的考慮因素時,顯得很詫異。他說,那至少是美國兩代以前(爺爺輩)才有的老舊文化了。

最後,作者認為:

第一,拿房子跟人比其實是一種落後文化的體現。開口閉口就「我家在北京有XX套房」的人,其實在國外大家都看不起的。

第二,現在中國人覺得有很多套房的人特別厲害,不是因為他們真的那麼厲害,只是大家處在這個歷史階段,思維被房產這個概念束縛了而已。

第三,錢、資產夠用了就行。就像我們不餓肚子了,家裡的米就是「夠用就行」。一個國家的人民長期不缺衣食住行了,其中任何一項都是夠用就行,包括錢。

第四,北歐人極度看不起比錢、比房產、比資產的人。在北歐,對於所有人(包括失業的、存款為負的),衣食住行、教育(甚至教育公平)幾乎完全、無條件地解決了。我們可以看到,在這種社會,比如開汽車容易被騎自行車的鄙視(因為不環保),所以北歐上班開車的越來越少。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