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立陶宛挑戰中共非常危險 但也很聰明(圖)

發表:2021-04-0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眾紀念「羅的海之路」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眾紀念「羅的海之路」。(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6日讯】3月23日,立陶宛政府向國會提案修法,以準備派遣商務代表進駐台灣,並朝向今年於台灣成立代表處的目標來邁進。中國於2012年成立了「17+1合作」機制,以拉攏17個中歐、巴爾幹,以及波羅的海國家,企圖來提高雙方的商貿往來,甚至擴大在中東歐地區影響力。然而,有越來越多國家對於北京政府已經產生疑慮,使得專家質疑17+1機制是否能夠繼續運作下去。

5日,政治分析家艾格特(Konstantin Eggert)在「德國之聲」以「立陶宛挑戰中(共)國很危險,但也很聰明」(Lithuania's challenge to China is risky, but clever)為題發表評論文章,他指出「17 + 1」更廣為人知的一個身份,即是北京於其「一帶一路」倡議中推動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工具。在歐盟和中國之間達成全面投資協定後,立陶宛卻拒絕中國,且還尋求與台灣之間建立貿易關係,這是一個很大膽的舉動。

艾格特說,立陶宛以其跨黨派的外交政策為傲,並強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重要性,以及有原則地反威權主義。立陶宛人喜歡稱自己的國家是一個「前線國家」(front-line state),因為該國對抗普京總統所領導的俄羅斯與盧卡申科領導的白羅斯。

雖然立陶宛人口不足300萬,卻為烏克蘭軍事人員提供了培訓和醫療服務,堅定支持烏國對抗俄羅斯,同時亦為俄國反對派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種立場讓人相當側目,特別在歐盟。有許多人會問,「為何一個中等所得的歐盟小國,竟然如此熱衷於挑戰俄羅斯與中國這樣的大國呢?」

艾格特表示,立陶宛人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特別是在20世紀,立陶宛與鄰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皆在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的鐵蹄之下失去了獨立地位。因此立陶宛人學到:當在與威權政權打交道之時,尊重是主要的一個政治籌碼。若想要被尊重,就應該堅持立場,且做好犧牲的準備。

艾格特說,立陶宛的「棄中保台」可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目的是要激怒北京,使其施加進行報復。若北京政府決定利用貿易領域來「懲罰」立陶宛,那麼立陶宛的出口商將可能會從以往轉向新市場的經驗中來獲益。先前,普京對於歐盟生產的食品採行進口禁令,以此來報復歐盟於俄國併吞克里米亞與烏克蘭東部戰爭後針對俄方實施制裁的決定。

此外,立陶宛亦希望,做為一個波羅的海國家於北約最重要的盟友,美國將會注意到它對於北京的堅定立場。目前美國政府正在制定中國戰略,似乎與先前的戰略並無太大區別。面對來自於中國的挑戰,北約其他的盟國遲早必須形成自己的立場。現今面對中共政權咄咄逼人的全球恐嚇策略,如今立陶宛樹立了歐洲相當罕見的堅定與願意放棄物質利益的榜樣。因此,立陶宛的影響力將遠遠超過其政治分量,且將贏得華府的關注。

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曾經表示,中方透過施壓立陶宛企業的手段,試圖來阻止立陶宛和台灣接近。他於接受德國媒體訪問之時,直接批評「17+1」機制的好處並不符期待,甚至還帶來反效果,致使歐盟容易遭分化。而應對中國最好的一個辦法,那就是歐盟27個成員國團結一致。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中國專家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專家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共同指出,雖然北京政府大肆宣傳「17+1」機制會為雙方帶來好處。但事實上,中東歐國家對於中國的依賴度並不高,而且最近發現中方的投資與出口承諾,並沒有兌現;又加上其隱匿了COVID-19疫情;網路安全方面;對於香港民主的鎮壓等,令越來越多國家對其疑慮漸深,進而對於「17+1」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質疑。如果北京當局還不願改變作為,那麼「17+1」合作機制將會很難持續運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