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叛逆?背後是快速茁壯的思辨力(圖)

作者:陳怡琳 發表:2021-04-08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少年 叛逆 網路 彭菊仙
青少年叛逆?背後是快速茁壯的思辨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你也被火爆青少年炸到吃手手嗎?

親子作家彭菊仙在新書自序第一句,寫道:「老實說,我不想再寫教養書了,這或許是我寫的最後一本關於教養的書。」重讀這句三次之後,馬上迅速看完長長但充滿血淚轉折的超好看自序,完全懂了為何菊仙這樣寫,也覺得這樣的體悟與心境轉變,無比重要,每個家有青少年的父母,真的都要提前練習,以面對忽然從乖寶寶轉變成外星生物的青少年。

其實仔細想想,你自己十五二十時,可能一樣令人搖頭嘆息。比如說:高中時,我跟媽媽起了衝突,好久沒說話。後來媽媽寫了封信給我,我忘記內容了,可能是內疚選擇遺忘。那封信還在我抽屜裡。大學時,決定搭大巴去西藏自助旅行(那時沿途都是築青藏鐵路的工班)。多年後,爸爸跟我說,朋友問他怎敢讓我去?他說,不然要阻止嗎?

青少年的父母啊,辛苦你們了。尤其現在孩子都是數位原生代,他們在網路上搞什麼鬼沒人知道,你講兩句他們就嗆得你撫心倒地;你覺得孩子身心都還沒準備好,但他們已經開始想要談戀愛,想要闖,渴望獨立自由……

面對嗆辣青少年,菊仙提出很多解方,或是用不同角度解讀孩子的行為:

‧孩子的已讀不回,何妨看成已「獨」不回

‧反骨叛逆背後是快速茁壯的思辨力

‧在陷進虛擬世界前先鞏固好孩子與真實世界的連結

‧現實世界中如何監護孩子,在網路上也該如此

‧戀愛不僅要練愛,還要練不愛

‧灌輸「網路交友安全守則」永遠不嫌早

父母無法代替孩子成長

然而,繞著孩子團團轉的父母,你一定知道要把孩子當作獨立的個體,但你可能一直以來生活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而忘記自己也是獨立的存在。彭菊仙也是如此。她家有三座青春期活火山(外加一座神山),還有一失智老母要操煩,就在八個月前她交出這本書的書稿後,她身體開始感到一連串不適,只能先將出版計畫延後。

她說:「這段逛醫院的養病日子,我找到了一顆生命彩蛋,那就是體會到蔡璧名老師所解析的莊子思維:深情而不滯於情……」她仍然深愛著、關愛著孩子,但更多時候,她進階到把眼光轉回自身。不想再寫教養議題,原因是:「我已經比較關注自身了啊!」「我終於澈悟:我,無法代替他們成長……人生必須留給已長大的小子們自己去磨、去闖、去體驗,自己長出養分。」

菊仙的書,是一本療癒之書,讓家有青少年的爸媽感覺到「陪伴」,希望眾父母在修煉的過程中,都能慢慢放手,找回自己,這樣一來,親子之間的相處,反而會更融洽。
 

本文整理、節錄自彭菊仙《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練》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