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5副對聯 寫盡了人生智慧(圖)

發表:2021-04-12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的5副對聯,寫盡了人生智慧。
《紅樓夢》中的5副對聯,寫盡了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樓夢》中的幾副對聯,只道是老生常談,如今才明白,那些對聯裡的一字一句,都是人生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還能無中生有?

進入社會後,方才了解,有些人為了個人利益,能把假的做成真的,把真的說成假的。

而有的人為了往上爬,能把有的變成沒有,把沒有的說成有的。以假亂真,無中生有,讓人防不勝防。

有位作家曾說過:

一般人看不透是非真假,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聰明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卻自以為聰明,到處嚷嚷;

有大智慧的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卻不說透,給人留餘地。

世間之事,真真假假,看透不說透,知人不評人,是一種高明的處世智慧。

身後有餘忘縮手 眼前無路想回頭

意思是,積累了下輩子也花不完的財富,但還是貪得無厭,不肯收手,等到走投無路之時想回頭,卻為時已晚。

人類的慾望是填不滿的黑洞,窮人有窮人的慾望,富人有富人的慾望。凡事總有限度,一旦過度,必受懲罰,這是樸素的人生哲學,也是自然界諸多事物的規律。

《紅樓夢》中的王熙鳳,生於名門望族王家,嫁到聲勢顯赫的賈家,成為大權獨攬的璉二奶奶,有財富有地位,卻還是貪得無厭,拚命斂財。

王熙鳳利用月錢私放高利貸,一年給自己掙回上千兩利錢。

所以李紈說王熙鳳「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性命。王熙鳳斂財無數,也因此被丈夫休棄,鋃鐺入獄,苦心經營的一切都化為雲煙。

這副對聯也是對天下人的當頭棒喝,「貪」是苦海,及時回頭。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貪慾過多。

春恨秋悲皆自惹 花容月貌為誰妍

人生的喜怒哀樂,其實都是自找的。

有一則故事。

一位秀才參加科舉考試,連續兩年都落榜了。

第三次進京趕考前,他一個晚上連做了三個夢。

第一個夢是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自己在下雨天穿著蓑衣,打著雨傘;第三個夢是棺材掛到了樹上。

秀才於是將夢告訴自已的妻子。

妻子聽完後,說道:

「你還是放棄吧。你在牆上種白菜,那不是白費勁嗎?穿著蓑衣還打雨傘,就是多此一舉。最後棺材都掛到樹上了,這是死無葬身之地啊。」

秀才聽後心灰意冷,打算放棄考試。

後來,秀才將此事告訢了自己的朋友,朋友說道:

「你快快趕考去吧。你能在牆上種白菜,難道不是高中狀元之兆嗎?你穿著蓑衣打雨傘,那更是有備無患吶。說不定最後還能高棺(官)懸掛呢!」

秀才一聽精神抖擻,趕考去了。後來,秀才果然金榜題名,榮歸故里。

這個故事其實也說明了一個道理:

保持健全樂觀的心態,往往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和失敗的關鍵因素。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為人處世,是一生的學問。

心胸寬大,樂觀豁達,萬事不縈於懷,是做人的智慧。

劉姥姥重情重義。賈府被抄,劉姥姥沒有像眾人那般,躲瘟神一樣躲著賈家人,反而上下打點,到獄中看望賈寶玉、王熙鳳。

巧姐不知下落,她挨家挨戶四處打聽,得知巧姐流落煙花之地,她毫不猶豫變賣所有家財,將巧姐救了出來。

重情重義,無愧於己,無愧於人,無愧於天地,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她雖然是農村貧苦卑微的老婆婆,心靈卻比千金小姐還高貴。她大字不識一個,沒什麼學問,誰又能說她不是智者呢?

人,赤裸裸而來,赤裸裸而去,貧也罷,富也罷,終究什麼也帶不走,富貴榮華,不過是過眼雲煙。

縱有千年鐵門檻 終須一個土饅頭

土饅頭,便是墳頭。越尊貴的人,墳頭做得越大,遠遠望去如饅頭一般,古人便以「土饅頭」為喻,既巧妙又嘲諷,人都去了,「土饅頭」再大又怎樣呢?

人活一世,擁有多少金錢不重要,真正開心才最重要。

認真過好每個朝朝暮暮,做自己喜歡的事,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便不枉此生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