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委2021年首次發聲 會議關注點挺特別(圖)

發表:2021-04-12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委 大宗商品 通貨膨脹
中國金融委會議提出特別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融委)召開會議,這是進入2021年以來,金融委首次對外公開發布信息,會議提出特別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目前,中國通貨膨脹凶猛,各類成本漲三成以上。

據中國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金融委召開第五十次會議。會議再次強調了過去一段時間官方定下的政策基調和政策取向,也結合當下最新情況,提出了新的關切熱點。

「要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金融委如此強調。

從公布的金融委會議內容來看,也再次強調部分地方金融機構風險有所暴露。

事實上,近期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行,帶動中國石油相關行業價格漲幅擴大。;受進口鐵礦石價格上漲、中國工業生產和投資需求上升等因素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國際市場銅、鋁等有色金屬價格也上漲較多。

花旗集團研究團隊認為,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銅、玉米等,在2021年餘下的時間內價格應會強勁反彈。

中國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全球流動性寬裕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可能通過貿易、金融等渠道向國內傳導。

據官媒《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經濟發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淵分析稱,2020年全球因疫情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導致大宗商品市場價格明顯上升。

徐奇淵表示,預計全球的經濟刺激計畫也可能在未來一年內結束。此外,隨著美國疫苗接種率上升及歐美經濟將恢復常態化等,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經濟基本面。

目前,中國的通貨膨脹勢頭漸猛。

4月1日起,中國各行業出現漲價潮,無論是金屬銅、不鏽鋼、鋁質材料,還是線路板、運輸費用等,均出現三成以上的漲幅。

數十家空調、熱泵企業中,由原材料漲價引起的漲價潮中,87%的暖通空調企業已經漲價。漲幅5%至30%,4月1日開始,空調頭部品牌漲幅在4%至11%不等。空調海信日立、安徽格力於3月8日發布調價通知函,漲價5%;麥克維爾產品價格上調5%至11%;美的空調漲幅6%至15%;4月,壁挂爐隨著銅、鋁、鋼材、塑料、紙盒等原材料價格及能源價格同步上漲,除熱源類產品外,風盤、水泵、電機、兩器、壓縮機等早已全線漲價。

唐山鋼鐵集團工程師宋揚4月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這一波工業產品漲價主要有三個原因,即企業不符合環保要求,被限制產量、晶元缺貨以及貨幣發行量增多。

宋揚說,鋼材全面上漲,他以建築用最具代表性的螺紋鋼價格為例,從2015年第三季度每噸人民幣1680元,漲至現在5000元。

河北材料工程學者徐強認為,中央空調及熱泵價格大漲,不僅僅是上述幾個原因:「另外一個主要是出口受限導致外匯儲備不足,進口元器件來源大量減少,價格肯定就會上漲。現在主要是工業產品價格上漲。現在漲價已經是大勢所趨。」

3月8日,據《中國經營報》報導,珠海一家大型跨國電子企業的負責人表示,自去年三季度到現在,原材料已經多次漲價,漲幅高達40%以上。「目前公司承受了成本大幅上漲的壓力,並造成一定的虧損。」

東莞市玩具業人士也同樣表示,「原材料上漲導致企業成本增加,利潤減少;同時也會影響接單。因為原材料上漲,產品的新報價也隨著調高,但有些客戶沒辦法接受調高後的新報價。」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