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刀已揮起 螞蟻集團又發布了公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4-12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螞蟻集團 阿里巴巴 壟斷
阿里巴巴集團遭罰182.28億,下一個被開刀的是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12日,螞蟻集團發布公告稱,高度重視整改工作的嚴肅性,全面對標監管要求。官方對阿里巴巴集團壟斷行為除以罰金182.28億元人民幣後,輿論議論紛紛,下一個被開刀的是誰?

港臺時間4月12日,螞蟻集團被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再次約談,內容主要是要求螞蟻對標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整改方案要求螞蟻糾正支付業務不正當競爭行為,斷開支付寶與旗下的「花唄」、「借唄」等其它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主動壓降餘額寶餘額等。

12日晚間,螞蟻集團發布公告稱,在金融管理部門的指導下,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公告顯示,螞蟻集團將整體申設金融控股公司,實現金融業務全部納入監管;支付業務回歸支付本源;申設個人徵信公司,依法持牌、合法合規經營個人徵信業務。「螞蟻集團深刻認識到,國家依法規範平臺經濟發展,將金融活動全部納入金融監管,是站在全局高度、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重要舉措,不僅有利於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也是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措施還包括:將「借唄」、「花唄」全部納入消費金融公司;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完善公司治理,遵守公平競爭的法律規則,規範關聯交易,加強風險防控,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等。

螞蟻集團稱,將在金融管理部門的指導下,認真落實整改有關工作。

阿里巴巴集團吃天價罰單的情況下,螞蟻集團的公告引發外界聯想。

4月10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公告,對阿里巴巴集團壟斷行為除以罰金182.28億元人民幣。

官方公告稱,調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行為排除、限制了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臺服務市場的競爭。公告顯示,根據《反壟斷法》第四十七條、第四十九條規定,綜合考慮阿里巴巴集團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和持續時間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阿里巴巴集團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182.28億元。

並且,阿里巴巴北京總部近日成立了黨委,此前,該公司只在其杭州總部設有黨委。阿里巴巴自2016年實施北京、杭州「雙總部」後,北京總部雖然黨員人數超過員工30%以上,但是沒有黨委建制。

據悉,阿里巴巴北京總部黨委隸屬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黨委成立後立刻組織了黨史集體學習。阿里巴巴北京總部黨委的建立,提升了中共在阿里巴巴的組織層級。這顯示出中共政府進一步加強對民企,尤其是超大型民營企業的控制。

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斯科特·利文斯頓(Scott. Livingston)撰寫的《中共盯上私企》一文,認為中共將黨對商業領域的控制正規化,對國際貿易及其現行規則影響甚大,迫使越來越多的自由市場經濟體進行抉擇。

也有網路評論認為,馬雲大勢已去,陷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處境。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在中共治下的民營企業要做得成功須有官方支持,和政府保持某種關係,因為權力可讓企業家短時間暴富,也可一夜間把企業家變階下囚,中國富豪的政治風險其實越來越大。

《美國之音》4月2日發文認為,阿里巴巴北京總部設黨委,進一步凸顯中共與民企的糾葛。中共《黨章》和《公司法》早有規定,有權在民營企業建立黨組織。作為統戰工作的一部分,中共提出「建立中國特色現代民營企業制度」,強調黨在民營企業要有三權:人力資源權、監察審計權、領導工會權。「現在還是要加強國企方面的技術能力,因為私營經濟一般要比國營的效率高,畢竟國營經濟是黨執政的經濟基礎,所以一定要加強公企的技術及盈利能力,這是加強黨的執政基礎的方式。」

另有消息指出,官方下一個開刀對象可能是騰訊公司。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騰訊可能是當局下一個金融監管目標。

3月29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繼阿里巴巴之後,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和遊戲公司騰訊近期面臨被整頓的風險,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展開反壟斷調查。據多位不願披露姓名的人士披露,中共中央巡視組多位成員已於上週進駐總部位於深圳的騰訊集團,展開一系列調研工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