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感冒藥絕大多數是「多吃」了(組圖)

發表:2021-04-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藥絕大多數是「多吃」了
感冒藥其實只是症狀治療藥物的另一個名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除了專門治療流行性感冒的抗流感藥物——克流感、樂瑞莎和針劑型瑞貝塔以外,這個世上其實沒有所謂的感冒藥,感冒藥其實只是症狀治療藥物的另一個名稱。

所以,感冒藥到底是什麼呢?無非就是止痛藥、退燒藥、止鼻涕鼻水藥、止打噴嚏藥、鎮咳藥、化痰袪咳藥、各種胃腸不舒服的症狀藥,還有因為二次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再加上最有效、最具爭議話題的類固醇,是絕大多數感冒藥的可能內容物。

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感冒藥?

這些所謂的感冒藥雖然能夠抑制、舒緩、解除症狀,我個人也認為短期少量適量的使用副作用小,可以幫助病人渡過難關,當然占有不小的地位和重要性。

但是,今天在實際醫療現場衍變成醫病雙方認知的主要治療方法,主因是病人急著治療症狀,醫師怕風險也不敢不開藥,這絕對是一個惡性循環。尤其在健保制度下的醫生,當然大多順應患者期待給藥。

我個人非常不贊同的是習慣吃藥這件事,因為所有的藥物都有很多的副作用,最主要的副作用都是免疫力降低,而吃藥期間在體內繁殖的感冒病毒,對人體所造成的生理反應是會一直持續者。況且,真的很多病人因為經常感冒、經常看病吃藥、或到藥局買成藥,無形中變成慢性病而不自知!

感冒藥絕大多數是「多吃」了
感冒時可用保健食品、各種維生素和調整良好生活作息來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感冒藥不用吃 絕大多數是多吃了

每年秋末冬初的時候,各種感冒的廣告就出籠了,把感冒這件事講得如此簡單,就是只要吃一顆藥,馬上消除症狀、感冒遠離、恢復精神,而且大多數的人也都被洗腦了。

今天感冒不舒服了,但是要上課上班,甚至還有人要出國,怕發燒被拒絕出入境而特別來診所看診拿藥,要求一定要馬上有效、不能發燒……,這些治病亂象早就行之有年。

在一般的情況而言,只要不是流感或者是今天的新型冠狀病毒,絕大多數是不會製造社群感染危及生命的問題,因為多數的感冒無論你有沒有吃藥控制對抗,還是會痊癒也不會致命。

當然,吃藥的好處是有助於緩解症狀、減少痛苦、拒絕休息,不過壞處是等於直接強壓抑身體免疫系統,當免疫力降低時,就增加二次感染的機率。我很常講,人類真夠耐操!我在門診看著好多好多病人狠操身體不休息,真奇怪!大不了他們只是多吃了幾天藥,感冒還是會痊癒。

我開業三十一年了,這些病人事實上是有付出代價的,很明顯的就是加速生命蠟燭的燃燒而已,隔個幾年就可以看到這位當事人身心迅速的老化,不是肝膽腸胃問題、就是各種慢性病纏身。什麼雄心壯志!什麼遠大前程!在他們的身上再也看不到了,在我面前出現的只是一位虛弱萎靡的病人,我自己能不警惕嗎?可是,我們的醫療環境系統依然如故,因為這是最方便簡單而廉價的方法。然而,憑我自己之力無法改變大環境。

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天的我只能做到一點,就是幫助病人盡量做出正確診斷,雖然我也會開藥,但是做好衛教就能少用藥,並建議大家感冒時多用保健食品、各種維生素和執行良好生活作息的真正原因。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治咳寶典:臨床38年名醫:預防與照護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新冠肺炎和各種肺炎必讀》,作者:羅仕寬、羅際竹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